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籍导演丁小明执导全国主流院线献礼片 平潭力量注入《火星之歌》

2018-12-29 08:04:43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火星之歌》拍摄开机仪式

导演丁小明介绍创作构想

电影《火星之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演王乐君在签名墙上签名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到场助阵

作曲雷蕾发言介绍音乐创作思路

嘉宾送上书法作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曹火星作词、作曲。一直以来,这首歌作为凝聚人心的正能量歌曲被人们广为传唱。

日前,由平潭籍导演丁小明执导的全国主流院线献礼片电影《火星之歌》在北京市房山区开机。《火星之歌》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重点讲述了著名音乐家曹火星在革命战争年代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斗争的故事。影片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与全国观众见面。

开机现场 主创阵容强大

电影发布会现场,除了河北省委宣传部、房山区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广播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以及影片联合出品方、拍摄方代表、编导主创、演职员代表等人,作曲家曹火星之女曹红雯也出席参加,并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父亲的人生事迹。

众主创也都各自分享了创作经历和感受。记者了解到,该电影的主创阵容强大,编剧王兴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代表作有《离开雷锋的日子》《建国大业》《孔繁森》等,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最佳编剧奖、金鸡奖、飞天奖等。

王兴东认为,电影编剧是扛着观众的眼睛去发现鲜为人知的情景,解答那些人们熟悉的东西背后并不熟知的原因。为了能更好地刻画曹火星的人物形象,王兴东深入曹火星生活过的地方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采访他的女儿,看到曹火星在抗战时期创作的歌曲手稿、照片和资料,更全面地还原了曹火星的形象特征。“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创作一部电影,这是我五年前的想法。刚好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火星之歌》剧本在火星精神点燃的激情中完成,希望能让更多人学习曹火星的精神。”王兴东说。

电影《火星之歌》的编曲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雷蕾,她曾为《五个半月厂长》《情血恩仇》《四世同堂》《渴望》《便衣警察》等电视剧作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我从小就唱,担任这部电影的作曲,我的压力确实也特别大。”雷蕾坦言,本次为《火星之歌》作曲,是本着向前辈致敬、向经典作品致敬的心态,“一部作曲一定不能只想展现自己的技巧,就本片而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歌曲是一朵红花,我的工作就是做绿叶,对这首经典作品起到烘托作用,我一定会努力完成这部影片的作曲任务。”

演员亮相 演绎烽火岁月

此次,在开机仪式上一同亮相的还有电影的男女主角。演员张傲月此次作为《火星之歌》的男主,饰演艺术气息深厚的伟大作曲家曹火星。在记者提问过程中他直言会“稳扎稳打,深入群众,努力还原真实的人物形象”。张傲月凭借多年的舞蹈功底和表演天赋,主演了多部武者题材的优秀电影。更凭借饰演《刀背藏身》孔鼎义一角入围金马奖最佳新演员。

为了更好地演绎角色,张傲月此前在剧组进行了角色需要的相关排练,学习了指挥、演唱、舞蹈等技能。为了更好地贴合混乱年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张傲月还进行了广泛调研,仔细研究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步态步伐与身形姿态,从而更加契合那一兵荒马乱年代里的人物内核。

在该影片中,曹火星的妻子由王乐君饰演。作为影视剧新星,王乐君容颜清丽,说话慢条斯理,喜欢舞蹈和古筝,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性格温婉的女孩。其代表作有《国家命运》《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伪装者》《猎场》《外科风云》等。

另外,在剧中扮演曹火星哥哥曹岱的是王泽霖。他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主要影视作品有《绝杀行动》《鬼马灯》《爱情童话》等。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当天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也到场助阵。“我从1943年就唱着曹火星同志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直唱到现在,从15岁唱到了90岁,我还要继续唱下去!”田华回忆道,抗战时期,曹火星在群众剧社,她在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我称曹火星为老师,当时我们很多人都听过他上的课,我和他都是河北人,他比我大四岁,1938年参加的革命,我是1940年参加的革命。”讲起当年的情景,田华记忆犹新,甚至泪洒当场。

电影背景 传颂火星赞歌

曹火星是怎样的一个人?在什么背景下创作了这首歌?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为何能穿越大江南北被每一个中国人传唱至今?这些歌曲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将在电影《火星之歌》中,被一一呈现出来。

据了解,电影《火星之歌》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北京华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五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册立金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时长设计120分钟。该影片以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为背景,故事跌宕起伏,讲述了青年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艰难历程和家国情仇的历史赞歌。

故事发生于1943年,曹火星参加了八路军铁血剧社,而他的长兄曹岱则加入了当时的国民党,两人虽然身处不同的阵营,有着不同信仰,但彼此理解各自的选择。在那个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的年代里,19岁的曹火星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当时,革命根据地延安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给了曹火星极大的艺术启迪。于是,他结合了房山霞云岭当地霸王鞭的旋律创作同名歌曲,并领命四处传唱这首歌。抗战胜利《晋察冀日报》发表这首歌曲,为此激怒国民党当局,军统特务令其哥曹岱诱杀曹火星,此时领命的曹岱如坐针毡……电影通过设置曹火星与其哥哥曹岱的矛盾冲突,树立了一位意志坚强、勇敢无畏的革命艺术家的光辉形象。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成了一枚有力的精神武器,从晋察冀唱到延安,唱到了全中国,鼓舞着中国人民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解放。70多年过去了,曹火星和这首歌始终活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里。据悉,此次以这首歌的创作为时代背景,以曹火星的革命成长经历为题材,创拍电影《火星之歌》,正是用优秀的电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平潭力量 影视崭露头角

作为建国七十周年贺礼影片,《火星之歌》致敬文化艺术家,唱响经典革命歌曲,传递满满正能量。随着影片的开机拍摄,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这部影片的平潭导演丁小明,这位素有“黑马导演”之称的实力派青年导演。

丁小明是地地道道的平潭人,1975年,他出生于平潭澳前镇,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青少年时光。直到中学毕业,丁小明离开家乡,继续求学深造,追寻自己的梦想。从小丁小明就对电影颇感兴趣,因此大学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从此走上了影视创作之路。

“我是学摄影出身的,大学毕业后做了两年广告导演,服务过国内很多大的品牌。之后我又回到电影学院念书,在纽约大学也学习了两三年的导演专业知识。”在丁小明看来,电影是集服装、建筑等七大艺术为一体的学问,它的作用更多在于通过电影表达人们当下的生活状态,其表现形式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丁小明拍摄了不少优秀的影视作品,并且斩获不少国际大奖。去年9月,他执导的电影《暖雪》获得2017年第三季度最佳影片奖,喜夺“小金人”奖杯,并直接入围下届奥斯卡和艾美奖年度大奖竞赛单元。12月2日再次斩获“2017秦皇岛国际微电影盛典”最佳故事奖、最佳导演奖、最佳人文奖、最具IP孵化故事片奖等四项国际大奖。

对于自己的家乡平潭,丁小明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我在外面生活的时间比在平潭久,但是我对家乡有着很深刻的记忆,每年都会回平潭。”丁小明说,“我很喜欢平潭的海,非常漂亮,我的第一部关于海边场景的电影就是在平潭拍摄的。”

此次执导《火星之歌》,丁小明坦言倍感压力。“我接手这部戏已经有半年时间,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类题材,拍摄过程需要尽可能还原历史,所以感觉压力很大。”丁小明说,自己喜欢尝试不同风格的作品,考虑之后接手了这部电影。这半年时间,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深入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他坦言,自己也十分期待电影的最终呈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好的观影体验。

其实,除了丁小明外,电影《火星之歌》中还注入了另一股平潭力量,那就是影片中女二的扮演者,来自平潭的影视演员杨明敏。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出演过《大爱无敌》和《五十玫瑰》等影视剧。此次,杨明敏在该电影中出演的是一个八路军的人物形象。“我第一次演八路军的角色,很喜欢、也很有使命感。”杨明敏说,因为过去出演的角色大都比较贴近生活,这次特地看了一些发生在战争时代的影片以及跟军人有关的影片,加深对角色的理解。

链接

丁小明,青年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于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深造。2006年获福建省“八闽之子”荣誉称号,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奥宣传片导演组成员之一。先后导演过多部优秀电影作品,成功策划、摄制、发行电影30部,广告片和专题片超过100部,为100个以上的品牌做过设计案例。

主要作品有《爱情保卫战》《安监局长》《致命cs》《失控》《榕树下的春天》《期盼梦孩子》等作品,其中《期盼梦孩子》是国家广电部、教育部、文化部三部委联合推荐优秀影片,入围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作为电影《草芥》制片人,入围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获荷兰HBF奖金资助、法国马塞纪录片国际电影节、第4届里斯本国际独立电影节。(记者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