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将投资33亿元打造中国龙栖小镇

2018-12-28 13:15:57 张金飞 陈小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中国龙栖小镇项目规划图

近日,记者从海西龙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平潭正规划打造中国龙栖小镇项目,总投资达33亿元。该项目将打造一个具有平潭特色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将平潭民俗文化传承发扬并推广到全世界,树立平潭城市旅游新形象,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城市新名片,优化提升平潭旅游品牌形象,带动我区旅游相关产业发展。目前,中国龙栖小镇已经项目启动前期建设,预计2019年5月将完成小镇启动区建设部分。

合理规划布局 建设文旅综合

中国龙栖小镇项目位于澳前镇龙北村及部分龙山村、龙南村和官姜村。项目投资建设规划用地范围5052.3亩,总投资33亿元;其中启动区投资3.3亿元,占地面积约1203亩。该项目是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自然资源为核心,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民俗文化、健康养生、创意体验、科教探险、生态涵养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平潭综合实验区既是国际旅游岛又是自贸试验区,而龙北村紧邻龙王头、坛南湾和澳前台湾小镇之间,地域优势突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重优势的叠加让中国龙栖小镇这个项目更具有前瞻性。”海西龙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杜勇钢说。

根据规划,中国龙栖小镇将坚持保护性开发、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利用在地特色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形成“两轴连四片,四片带十园”的景观结构形式。其中,“两轴”是指精品度假轴、休闲体验轴;“四片”包括海洋风情片区、休闲体验片区、精品度假片区、龙舟主题片区。

据杜勇钢介绍,中国龙栖小镇项目建设周期将从2018年至2025年。其中,2018年至2019年为启动期,将率先打造集装箱酒店、萌宠乐园、石厝改造、停车场配套等5个部分内容,以乡村旅游示范为契机,做好样板示范区。

融合岚台元素 打造乡愁园区

平潭地处台湾海峡中北部,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龙栖小镇将尽可能融合岚台元素,打造成一处乡愁主题园区。项目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石头厝资源,进行合理改造,营造人文归属感、强调产品文化性、突出特色差异化设计的石头厝乡愁园。

“平潭具有对台交流的区位优势,因此在中国龙栖小镇打造中,我们将融入很多台湾元素。”杜勇钢介绍,未来项目会重点引进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包括高山族舞蹈、图腾以及一些台湾的特色产品,让海峡两岸文化在这里发声碰撞,更好地展示给两岸游客。

据悉,石头厝乡愁园将利用农户的水井进行修整,打造与建筑相互融合的特色水井;用陶片、螺壳等元素打造一处人文广场,提升人文魅力;设置与石器相关的活动,让游客体验一下古人的慢生活,放松身心;在石头厝乡愁园地势最高处,将修建一座石头观景塔,便于欣赏园内石头厝全景及眺望远海。

另外,还将在石头厝乡愁园内建设四季花田,种植大片水仙花和其它花卉,打造具有平潭特色的旅游景点。“在石头厝乡愁园内,我们将植入一些平潭特色的渔村文化业态,比如平潭贝雕、玉屿坠灯、海山鼠渔船等手工艺坊以及美食工坊等,让大家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地道平潭味道。”杜勇钢说。

巧用自然资源 丰富旅游产品

在大家普遍的认知中,平潭的冬季便是旅游淡季。为了弥补平潭冬季旅游的短板,中国龙栖小镇在整体打造过程中,将巧妙运用平潭独特的自然资源,丰富冬季旅游供给,满足游客的冬季旅游需求。

中国龙栖小镇将充分利用平潭的风能资源,在入口服务区、文创小镇、风情民俗园、田园演绎区等地设置与风车相关的雕塑,让游客处处都能看到风车相关设施;结合特色风车民宿、风车景观、风车雕塑等,定期举办“中国风车节”,形成常态化、品牌化,从而扩大冬季旅游影响力。

“我们还会在小镇的地标性建筑内开辟一个风能体验馆,通过科技的手段,让大家能够亲身感受到台风中飞沙走石的感觉。冬季时,游客来到小镇,可以免费体验到科技感十足的项目。”杜勇钢说。

除了风能资源外,经过勘察发现,中国龙栖小镇规划范围内具有地热资源,未来,项目将利用地热资源,计划建设温泉度假园。据了解,该区域的用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约新修58幢石头厝建筑。每栋石头厝都有自己独立的温泉池,既可听涛又可观海。

杜勇钢介绍,由于该用地性质为裸地,需要调整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在土地性质未扭转之前,温泉度假园则将采用集装箱、帐篷等临时构筑物,打造面朝大海的露营基地。

(张金飞 陈小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