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塑造岚岛文明品牌

2018-12-26 17:16:33 王婷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精品亮点进一步凸显、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平潭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的创建文明城市品牌,成为体现城市文明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平潭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成效颇丰。日前,福建省委宣传部公布了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名单,平潭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人林文等4个个人和单位先进典型上榜。同时,平潭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及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光明号角”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今年还入选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志服服务事业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的高低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截至目前,平潭现有2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志愿者总数达25900多人,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25200多人,共有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平潭蓝天救援队、平潭小马助学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平潭爱心公益协会、平潭大福公益慈善协会和平潭义工协会等10支志愿服务组织在民政部门成立登记,分别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大型文体活动服务、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综合治理等全方位的服务。

树立品牌

传播服务理念

目前,平潭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各类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志愿者队伍的支援和参与。近两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明村镇”创建,上楼村作为平潭两岸社区融合试点村,成功借鉴台湾经验,在台湾里长曾宁旖和上楼村干部的共同带领下,率先组建了平潭首个社区志工服务队——上楼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从一开始的8个人到108人、从学龄稚儿到古稀老人,上楼村的志愿服务队伍日渐成熟,逐渐形成了以村党支部干部带头,优秀党员群众动员,村民自发参与的优良态势。同时,上楼村坚持推广“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使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获得价值认同和成就感,促进文明乡风、和谐社风,成为平潭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

目前,平潭逐渐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个性化、品牌化。今年以来,围绕健康文化、送医送药、环境保护、扶贫救困等内容,平潭以“建功新时代 助力新平潭”为主题,持续践行“志愿平潭 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持续开展服务“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平潭站)”、“2018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大美平潭?千百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

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平潭还运用主流媒体等宣传主阵地,大力弘扬平潭志愿文化,倡导生活化融入,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代风尚、一种行为习惯,开设“两岸共同家园-志愿服务”专栏,用于报道平潭干部群众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形成弘扬志愿精神的浓厚氛围。

依托载体

丰富活动内容

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志愿工作的主要载体。近年来,平潭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平潭各志愿者队伍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护、慈善募捐等服务。近年来,平潭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圆月中秋送真情”等系列助残公益活动,受到了残障朋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600多小时,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帮助过平潭各村落的残疾人朋友6000多人次,筹集爱心物资近30多万元,为平潭助残志愿服务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日前,平潭在万宝公园开展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交警带领志愿者和学生们,在城区五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将践行交通文明礼让的意识带到路面上,动员更多市民积极主动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凝聚“创城”合力。

省级文明单位区气象局志愿者团队积极响应“建设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我该怎么做”,先后进行了净滩、慰问老人、气象宣传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改善民生,建设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就如一颗颗磁石,吸引着全区志愿者投身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之中。一个个精心打造的载体,将承载更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助力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

建立机制

加强平台建设

近年来,平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品牌打造、活动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平潭制定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和具体指标。今年6月,结合平潭实际,文明委印发《关于印发<开展“助力新平潭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为2018年度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随后,平潭根据《关于开展推荐2018年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开展了推荐2018年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让志愿者更有归属感、成就感。

同时,平潭逐步出台志愿服务考核与激励政策,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组织进行登记,提高平潭志愿服务组织的人均覆盖率。平潭积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好区党工委宣传部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平潭社会事业局民政处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做好志愿服务组织的等级、注册等日常管理工作,平潭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志愿服务有关工作,平潭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平台建设。

声音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平潭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 江新民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生动展示,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因此,各相关部门应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和群众需求,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的运作,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理念,主要是与建设国际旅游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融合,做到志愿服务长效化;要激励群众参与,结合平潭实际,推动制定志愿服务激励制度,让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及保障住房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并与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挂钩,从而促使志愿服务制度化。

志愿服务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

——平潭岚城乡上楼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曾宁旖

志愿服务要走得更远,既需要社会成员高尚情怀的积累,也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平潭的志愿服务可以借鉴台湾社区一些好的志工经验,让志愿者上一些专业培训课程,让他们实质性地学到专业化的知识,然后再利用这些知识去做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做一个有用的志愿者,不再局限于志愿者的数量,而要更注重志愿者的“质量”,从而提升志愿服务的能量,汇聚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把爱传递得更远,希望志愿服务的未来可以走向更专业、更有能量。

助人亦是助己

——平潭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 林文

作为一个志愿者,我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我们所从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那些弱势群体露出了笑容。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同时,它也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

(记者 王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