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区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8-12-25 09:49:20 冯荣 图片均为资料图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让每个生活在校园的孩子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近年来,平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品德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文化环境熏陶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多角度发力,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平潭澳前小学开设多彩的学生社团课程,北厝镇中心小学引进非遗剪纸进课堂,第二实验小学开辟科学实践基地……平潭充分发挥学校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境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小立志、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验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平原镇中心小学

首次引进巴西教练

掀起校园足球热潮

“传我、传我”“注意身后”……在两名巴西教练的指导下,近百名朝气蓬勃的学生在平原镇中心小学绿茵场上挥洒着汗水、尽情奔跑,进行着足球学习、训练。“足球热”在平原镇中心小学蔓延。

从一所农村标准化学校到如今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凭借着足球运动,平原镇中心小学完成了一次蜕变。翻开这所足球特色校的“成长史”,要从2015年说起。2015年4月,平原镇中心小学十分重视足球传统项目建设,开始申报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为了提升足球氛围,学校推广了“班班有赛事”计划,各班级通过体育课、大课间互相切磋球技,进而形成班班有足球代表队,就在第三届“燎原杯”校园足球联赛上,共有20支班级代表队参加。与前两届足球联赛不同的是,今年不仅新增女子组比赛,吸引了10支女子代表队参赛,而且赛事首次引进了洋裁判——两名巴西教练。

今年3月,这所学校还引入两名来自巴西竞技培训中心的足球教练万德莱和杜里奥,这是平原镇中心小学足球教育课程的新的尝试与突破,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足球,尽享足球的魅力与乐趣。六年级(2)班学生林锦杰说:“在训练中,教练们很尽责,会利用道具增加体能训练强度,挺有效果的,让我越来越喜欢足球了。”

“巴西教练把游戏融入足球教学,采用国际化足球训练方式,深受学生的喜欢,使学校实现了从‘人人会踢足球’提升到‘人人踢好足球’。同时,提升了学校的足球教学和比赛水平。”平原镇中心小学校长卢章庆说。

城东小学

发挥音乐教育特色

培养学生艺术爱好

低沉嘶哑的二胡声、清澈明亮的琵琶音、悠扬悦耳的笛子声……各式民族乐器奏响出的音乐旋律,交织汇聚一片,丝丝入耳。这热闹上演的可不是大型音乐盛会,而是城东小学乐器音乐社团日常教学课堂的现场。

作为以音乐为特色的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城东小学在音乐上可是下足了工夫,组建多个乐器音乐社团,致力打造音乐教育品牌。每周三、五的下午第三节课,城东小学里如约传出各式民族乐器声,整个校园俨然成为一个快乐的音乐世界。

“特色学校就是个性化的学校,是认识和优化了个性的学校。在推进特色学校的进程中,学校育人功能的彰显,是形成学校特色的重要方面。音乐是一门情感的艺术,它也是学校特色形成的主要途径之一,还可以用音乐带动学校其它方面的发展。”城东小学校长王训平说。

为此,2014年,城东小学开始以音乐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地构建了音乐特色教育体系。而唱响东岸的麒麟合唱团便成了试金石,一路走过来收获了大大小小的荣誉。2014年麒麟合唱团获得第十二届福建音乐舞蹈节二等奖;2015年获得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2016年应邀参加由台湾文教基金会、台湾爱乐合唱团主办,台北市文化局协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新春合唱音乐节”,并取得了两岸合唱交流金奖的好成绩。

麒麟合唱团的成功,让全体师生看到了曙光,这也让城东小学在音乐特色学校这条路上越走越自信。除了合唱团,学校还陆续开设六个乐器音乐社团。目前,乐器音乐社团教学已经常态化,采取独立编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学校通过与家长沟通训练细节后,学生可自主报名参加乐器音乐社团。

关于未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构思,王训平表示,学校除了致力打造成为音乐特色校,为每个有音乐梦想的孩子提供舞台,更希望全校学生都有音乐素养,都会音乐。

北厝镇中心小学

非遗剪纸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心田

13岁的林嘉尹是北厝镇中心小学剪纸精英班里的一名学生,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与她邂逅焕发出新的活力。只见她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说笑间剪刀飞舞,纸屑缤纷,一幅惟妙惟肖的对称团花剪纸作品便跃然眼前。

在北厝镇中心小学,像林嘉尹这样的“剪纸小能手”还有很多。其实,剪纸课程在北厝镇中心小学已发展多年,2011年,学校将剪纸艺术引入课堂,和福州市斗南小学结对子,创研学校特色,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浸润中感受收获。由此北厝镇中心小学开始走上了以剪纸为核心的多元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之路。

此后,北厝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开设了3个不同程度的剪纸班,并修建了剪纸教室。为了让剪纸文化普及全校,2017年4月,乡村少年宫还创编了《静能生慧》剪纸教材,让孩子们上剪纸课有“书”可依。

作为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培育校,北厝镇中心小学还在一到六年级,开设每周一节剪纸课,动员全校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动脑动手,让学生在环境中沉浸式地接受并习得传统文化。

“剪纸是颇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奇葩,是最具群众性的艺术形式之一,对校园文化打造来讲是一种传承和积淀。”北厝镇中心小学校长陈宜建说,剪纸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正如苏霍姆斯基所说,孩子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

第二实验小学

开辟科学实践基地

学生体验劳动乐趣

近日,在第二实验小学农业科学基地,一群学生们或夯土、或除草、或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纷纷表示,在这里,不仅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动手能力也变强了,而且在互动中感受了自然科学的魅力。

为了给学生提供实践平台,2017年9月初,第二实验小学将校内两块荒地开垦成农业科学基地。按年级划分共有两个实践基地,并立着“二年级实践基地”和“三年级实践基地”两块牌子。

据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林晴虹介绍,二、三年级每周都有一节科学课,学生可以去实践基地进行课外实践。“平时学生在教室里学习理论知识,学校开辟农业科学基地,是希望学生能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林晴虹说。

开辟农业科学基地,其实这个想法是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强提出来的。他告诉记者,2016年初自己就有这个构想,为学生提供户外实践的机会,并将这个想法与上楼社区进行沟通,得到了社区大力支持,社区挪出了一块空地,给学校用来作为农业科学实践基地。

农业科学基地的开辟,学校更显得生机勃勃。基地里不仅有多种蔬菜作物为之添生气,旁边还搭配着一些装饰品加“色彩”,更有数十盆不同品种的盆栽“锦上添花”,包括了红掌、鸡冠花、仙人掌等。

“通过农业科学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学到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锻炼了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陈强说,“未来,学校可能还会邀请专家,为学生进行授课解惑,同时,也想让家长也参与进来,和学生一起互动学习。”

平潭澳前小学

开设多样社团课程

提供课余活动平台

叮铃铃、叮铃铃……每周四下午第一节下课铃声一响,平潭澳前小学就迎来一片热闹景象。一到学校社团活动开课时间,学生们便快速地换上棒球服,奔向棒垒球社团训练场地,挥棒、投球、接球,开始属于他们的棒垒球社团课学习时间。

早在2015年,平潭澳前小学就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2017年9月搬入新校区后,随着新校区学生人数的增加,原有的社团活动已不能满足学生需求。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社团活动,学校充分调查学生课余生活的内容,结合28名综合科教师的特长来设置社团课程,使每个社团活动的课程都有专业教师指导。

目前有17门社团课程,其中古筝社团课、石绘社团课、棒垒球社团课是今年新增的。在这里,学生们既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也打破了以往“光坐在教室里就能学习”的传统教学模式。“学校里社团活动丰富,每个孩子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这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帮助孩子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家长杨女士说。

随着社团活动的发展,目前,有些社团开始崭露头角。在10月落幕的福州市首届少年棒球联赛上,来自福州各区县的12支代表队中,澳前小学棒球队作为平潭唯一参赛球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荣获团体乙组第一名。

“我们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方向,按照孩子的兴趣、老师的特长,让每个孩子自主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社团,通过社团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堂,不断挖掘孩子们的潜质,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健康地成长。”平潭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

编后语

创特色 塑品牌

护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兴则中国兴。现在的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建设者,是担当民族复兴的强大后备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从娃娃抓起。之所以如此,就在于从未成年人往往是出于成长的黄金时期,而在这样的黄金时期,其道德素养的养成也属于黄金时期。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平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有目共睹的是,近年来,平潭高度重视青少年德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平潭特色的校园,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平原镇中心小学引入巴西教练,将游戏融入足球教学,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城东小学构建了音乐特色教育体系,为每个有音乐梦想的孩子提供舞台;北厝镇中心小学开设剪纸课程,在创新中引领学生传承经典,弘扬民族文化……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所做的工作,平潭一所所学校结合未成年人思想实际和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这正是平潭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并非能够一蹴而就,也是需要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长期以来,平潭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坚持以校园为主渠道、主阵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共同发力,持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教育,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既为学生们送上了丰富营养的精神大餐,也在全社会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文明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记者 冯荣 图片均为资料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