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考生 中考中招政策将有三大调整 2020年总分将调至700分

2018-12-25 09:46:34  来源:东南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部分中考中招政策调整办法出炉,赶紧来看看!

为建立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全面深化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的考试招生制度,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闽教基〔2018〕66号)精神,结合福州市实际,拟制福州市部分中考中招政策调整方案并经市政府审议通过。

一、关于中招录取总分调整办法

(一)调整办法。福州市已经向社会公布2019年中考中招的相关政策。为实现招生政策的平稳过渡,2020年,福州市中招录取总分拟调整为700分,其中地理和生物各10分,并取消这两学科等级要求;体育成绩由30分增加至40分;其余学科同2019年一样。即语数英各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政治和历史各20分、地理和生物各10分、体育40分。2021年中招录取办法以省教育厅的批复为准,将另择时公布。

(二)调整原因。和2019年相比,区别在于2020年地理、生物要折算成分数计入投档总分,以及体育从30分增加到40分,目的是为了平稳对接2021年省定中考投档总分计分学科要求。

二、关于定向生政策调整办法

(一)调整办法

1、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在2018年25分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至30分,2020年仍保持30分,2021年增加至35分。

2、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名额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二)调整原因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提出,各省(区、市)要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省教育厅《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闽教基〔2018〕66号)明确提出,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按不低于50%的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

(1)近年来,福州市区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已经是以当年招收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定向生指标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

(2)根据要求,福州市政府于2018年6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2021年,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

2.随着中招投档总分增加,从2018年的650分、2019年的670分直至2021年后的800分,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也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整。

3.为发挥定向生政策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作用,不断提高定向生使用率,确保薄弱初中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升入优质普高学校,须加大降分录取的幅度,同时加大定向生向无选择生源学校倾斜力度,直至取消有选择生源校的定向生名额,全部分配给无选择的初中校。同时,降分幅度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福州市当前民办初中过热的现象,还将进一步提高公办初中学校的生源质量。

三、关于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切线办法

(一)调整办法。按当年全市中考考生数前60%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即全市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第60%名的考生中考成绩为当年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

(二)调整原因

近年福州市的普高第一投档线和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是按照学生人数比例划定的,而原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是按照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10%的分数划定。按分数划定控制线容易受到试题难易度的影响,因中考是全省统一组织命题,福州市难以掌控省命题的难易度,随着今后中考投档总分增加,原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划定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为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拟参照近3年体艺特色班切线分数所对应的学生比例,按照全市中考考生数前60%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