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咖啡村”撬动发展!平潭杨武楼村飘出“咖啡香”

2018-12-13 09:32:56 何燕/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杨武楼村新建的环湖木栈道公园

在村口建咖啡厅,这在高金梅眼中是不可思议的事。

2017年,“全球最大咖啡厅”——平潭24H咖啡厅项目落户杨武楼村,并于当年7月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帷幕。在平潭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中,杨武楼村被定位为“咖啡村”。

如今的杨武楼村不仅落地了世界级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路好了、水清了、垃圾也不见了……76岁的高金梅感叹乡村的变化,惊讶于平潭的发展,更对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

“咖啡村项目”为村庄添活力

杨武楼村是大厝基村5个自然村中的一个,开车沿环岛东路南下,就能到达村口。村口处,平潭24H咖啡厅项目里人头攒动,工人们正满头大汗忙着施工作业。沿着村道进村,古朴原生态的村庄,如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沿着村道走上一圈,一栋栋房子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丁明仁曾在杨武楼生活了40多年了。“以前村里,男的下海,女的种地,仅能解决温饱问题。”丁明仁说,由于村里没有其他产业,乡亲们大都选择出外打工改善生活,仅剩几户老人还住在村里。

2017年,“咖啡村项目”打破了沉寂许久的杨武楼村。“现在世界级的项目——24H全球最大咖啡厅项目落户我们村,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丁明仁说,现在,回村的乡亲多了,大家看到村里的变化都很欣慰。

“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添笑容

“我从17岁嫁到这里,从8个人挤一间到如今只剩我和老伴住这么大房子,这里的变化都被我都看在眼里。”采访高金梅时,她正在给地瓜去皮,准备给城关的儿女们制作地瓜粉。

2017年,杨武楼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听说家乡要改造,已经迁走的村民陆续回村,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热潮中,村里修了凉亭、装了路灯、还建了停车场,为了保持村庄环境整洁,村里还专门出资请人每周对村庄进行大扫除。

在高金梅家门前,水泥路宽阔平坦,新盖的公厕卫生干净,新修的木栈道蜿蜒曲折,晚上出门还有路灯照明……这一切都让高金梅觉得很富足。除了做点零碎农活,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坐在客厅看着儿子买的60寸大电视。

“这一切变化,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高金梅笑着说。

“旅游民宿发展区”为大家添收入

循着村道往高处走,到最高处时,整座村庄的样貌尽收眼底,放眼远眺还可看到无垠的大海,让人心旷神怡。杨武楼村也因此被列为平潭首批旅游民宿发展区,目前,平潭旅发委准备进一步发掘杨武楼村的旅游资源。

“借助古村落的历史进行旅游开发,对杨武楼村来说是一种‘新生’。”丁明仁说,以前,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村庄无人问津,死气沉沉;现在,通往村里的公路多了,村民对外的交流和联系也愈发频繁起来,整座村庄逐渐变得热闹和充满生机。

“这对于村里务农的村民来说,是一次转业的好机会。我相信,在这股建设热潮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会选择回乡建设,振兴家乡。”丁明仁说。

现在,在杨武楼村,每天都会听到“咖啡村项目”传来机械施工的“轰轰”声,原生态村庄和现代咖啡村的协奏曲就这样一唱一和,伴随高金梅度过一天又一天的生活。(记者 何燕/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