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好党员王强:首创“运-航-检”容缺预审机制

2018-12-10 12:45:47 任明琴/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指挥中心,王强(左一)查看对台直航船舶的航行状况 作为平潭海事局办公室主任兼澳前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强在任职的三年多时间里,积极投身平潭开放开发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海事局的相关要求,致力于为平潭船东提供便利化服务,在符合法律政策的前提下,敢于创新,率先提出了多项便民举措。同时,积极参与海上巡查救援一线。今年,他被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评为“2018年服务平潭的好党员”。

发挥专业优势

提出服务航运企业新机制

在指挥中心,王强(左一)查看对台直航船舶的航行状况

一直以来,平潭的航运经济发达,是全国闻名的航运大县。2015年,满怀激情的王强来到平潭工作。如何在自贸区的框架内发挥海事作用,从而更高效服务于辖区航运企业,是王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通过走访航运企业,我们了解到平潭船东近几年船舶买卖特别频繁。考虑到便利性,船东倾向于把船舶登记为平潭港,但是按照固有程序,进行船舶登记的手续却十分繁琐,极大地影响船舶投入运营的时间。”王强介绍,原先进行船舶登记时,船东首先需要到海事局办理所有权证书,然后提交船检机构申请船舶检验,检验合格后还需要办理船舶国籍等证书,最后还得到区交通部门办理营运证,一个流程下来需要三、四个月。对此,王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此,他多次与同事开展讨论研究,提出了“运-航-检”容缺预审机制,并得到交通、船检等部门的认可。

在“运-航-检”容缺预审机制架构下,船东只要提出一次申请,海事、船检、交通部门均启动业务办理,三家单位之间信息充分沟通,相关材料一次补齐,极大地方便了辖区航运企业。这样下来,各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1个月左右,有效降低了航运公司的营运成本。

据介绍,“运-航-检”容缺预审机制运行两年多以来,已为两百多艘船舶顺利办理登记,而在福建自贸区主持的第三方评估中,这一机制更被初步评估为全国首创机制,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坚守岗位职责

发挥新时代党员担当精神

平潭海域是我国重要的南下北上航行通道,船舶通航密度大,海上船舶遇险时有发生。对于王强来说,做好海上救助是实打实的硬战,没有捷径可走,不容半点务虚成分。2015年8月8日,受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平潭海域出现短时12级风力以上大风。一艘台湾渔船“百合”靠泊渔港内避风,结果风大浪急导致船舶突然失控,而船上共有11名船员,情况非常危急。

“当天,接到险情报告后,王强主动申请前往现场担任应急现场指挥。当到达澳前渔港时,风雨交加,人在码头都有点站不稳,现场情况非常紧急,但是他临危不惧,在现场从容指挥救援。可以说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一个非常靠得住的人。”提起三年前的那场救援行动,和王强一同参与救援的郑敏敏至今印象深刻。

人命大于天,在确认现场环境后,王强马上指导船员做好自救,同时协调附近工程船对失控渔船进行拖带救助。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百合”轮顺利通过缆绳临时固定在渔港码头,船上人员也安全转移上岸妥当安置,遇险船舶终于化险为夷。

“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候要起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和带头作用。”当问及面对危险是否有犹豫时,他这样告诉说,自己对平潭水域以及船舶的抢险救助比较熟悉,当然要当仁不让地冲到一线去,这样也才能够将现场情况更好地进行事后分析反馈。

如今,王强在海事系统工作已经12年了,虽然在平潭的时间只是其中短短的三分之一,但在这三分之一的时间里,王强始终以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现在,平潭正在开展‘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接下来,我将更好地立足本职工作,服务民生,努力为平潭航运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强说。(记者 任明琴/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