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上楼村里说变化,让“两岸一家亲”更进一步

2018-12-09 13:24:31 林霞 欧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欧丽萍)上楼村,曾是平潭岚城乡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如今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人气、生气在不断聚集。

村口处醒目的上楼村logo 张哲昊摄

这从村庄里的装饰物便可窥一二。记者近日走进上楼村,一大片精美的墙绘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牡丹、百合、孤挺花等花卉在墙面上争奇斗艳,令村子生机勃勃。上楼村还喜欢“旧物改造”,选择当地常见的石头、贝壳、丝瓜藤、榕树须等物品,将其变废为宝,为本村的文化和环境增添了不少新意。

上述变化源于2016年12月,上楼村成为实验区首个两岸融合社区试点村,聘请台湾台北文山区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担任村执行主任,她带来了台湾社区的管理经验。自此,村容美了,村民也乐了。

怎么做到的?曾宁旖联合村干部推动上楼村志愿者队伍的成立,让人人参与村庄建设,个个共享开发成果。起初,他们经常与村民讲社区志工的故事,久而久之让许多村民有了公益意识,随后发布组建志愿者队伍,如今已有108名成员。

平潭上楼村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处处活跃着志愿者队伍的身影 念望舒摄

志愿者队伍的出现,更好激活了乡村的价值、尊严、自信。该村持续深化社区管理与服务创新,在借鉴台湾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创意,对村里的logo、绿化带、休闲娱乐场所进行设计改造,赋予上楼村新内涵。不仅如此,还借助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了“拗九送温暖”、“与长者共餐”、“免费为老人体检”等活动,在精准扶贫、关怀老人、慰问困难老党员、低保户、特困户等方面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上楼村还常常组织志愿者“走出去”学习交流,并将好的经验和人才“引进来”,深化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两年来,先后派出了4批优秀志愿者代表共计70余人,到台湾深入学习社区治理机制、基层文化、产业发展、社团和志工组织运作等方面的经验。同时,还有6批台湾社区志愿者、创业青年等来上楼村参加体验式交流,在上楼村举办社区参访观摩、亮点创造等活动,增进了两岸基层群众之间的情谊。

村风建设起来了,群众对产业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憧憬。今年4月,台湾文创团队入驻上楼村改造村庄里的百年古厝,保存建筑原有的味道的同时,将其规划成社区据点、艺廊、文创商品销售、民宿样板房和文物馆等多个空间,名为“楼台会”。

由古厝改造来的“楼台会” 来源:平潭时报

这是两岸社区的共建、共享的成果,不仅守住石厝村庄原有的魂儿,还赋予它新的空间及功能。今年6月,“楼台会”开放当天,不少两岸青年共聚于此,来自台湾的黄郁珊为楼台会创作了一首诗歌,表达了在上楼相遇的喜悦:“平潭河水永淙淙,代表这里可以永续发展。”

“楼台会”是两岸基层在上楼村共建、共享、共融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9月,平潭启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活动,上楼村以此为契机,完善环境硬件,整治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为两岸基层交流创造一个更美的未来。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楼村共完成450座标准三格化粪池建设任务,建立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机制,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投入80多万元实施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工程,建设“三角”绿化带等。同时,上楼村还着力优化村居基础设施配置,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完成村内水、电、路、交通畅通,建设村级农家书屋、网格化监控中心等,融合闽台特色元素规划娱乐休闲场地、文化交流场地。此外,村财每年还对考入本科线的学生给予资金补助,每年补助40多万元为全村村民全额缴纳新农合参保费用,村里还自筹资金建设村级卫生所,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治安巡逻队伍,保障社区治安环境。

不久前,上楼村获评“省级文明村”,这是实验区首个获此殊荣的村庄。如今,村庄最细微的美,都得到了尊重,两岸的情谊“遍地开花”。“现在村子越来越热闹,这些台湾朋友很好,我们都是好姐妹、好兄弟。”谈及村子的变化,村民韩珠英是这样说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