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80后”青年成为平潭奇岩怪石的“代言人”和“守护者”

2018-12-07 13:24:10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位“80后”平潭青年,他走遍家乡的乡村原野,踏过无数的岛屿礁石,上山下海,探访问究,只为了探寻平潭的奇岩怪石。在他看来,平潭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象形石大宝库,他从三年多前开始为平潭奇岩怪石做调查、建档案、办展览、搞宣传……如今,在许多人看来,他已成为平潭奇岩怪石的“代言人”和“守护者”,他的大名叫魏宝。12月3日,记者再次约到魏宝,专门请他讲述他与家乡奇岩怪石的不解之缘。

与石之缘

平潭遍布象形岩石,但很少人关心,太可惜了,为此我就开始了探寻平潭奇岩怪石之路

今年,魏宝回访“老鼠山”

初识魏宝是在去年初春时节,为了采写平潭穿洞石的报道,记者特意邀请了魏宝当向导,他十分热心地答应了。魏宝是一名律师,工作地点在福州,为赴此次之约,他不仅腾出时间回到平潭,而且驱车载着我们前往北厝、敖东等地,走访了平潭多处的穿洞石景观。

在此后的近一年里,他带领我们目睹了平潭石景之“新奇”和“怪异”,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通过和魏宝的多次接触,我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对平潭奇岩怪石始终保持着的那份执著和热情。

他与平潭奇岩怪石始于一场特殊的缘分。2015年夏天,已对平潭生疏的魏宝回老家小住。闲不下来的他,随处走走,随便逛逛。当得知平潭有一些岛屿列入国家首批开发无人岛名录,他就很想前往一探究竟,由此他开启了“登岛”之旅,陆续前往东庠岛、大练岛、姜山岛、大嵩岛等,前后共计30余个。

“我15岁去福州念书,以前对平潭其实很陌生,不承想三年前这场随心而行的旅程,竟打开了保护奇岩怪石的大门。”魏宝回忆道,2015年8月,他与友人前往大练岛,邀请了当地向导,准备探寻传说中的“通天门”。无奈遇到海水涨潮,道路被阻隔,无法抵达“通天门”。

向导见状,转而带魏宝一行人,参观了另一个天然的“石门”。在向导的指引下,途中,魏宝看到了海边的一块石头,远远看过去,像是从窝里探出脑袋的三只小恐龙。“好看吗?”向导用质朴的家乡口音问道,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当时这句话打动了我,想到我们家乡的石头这么漂亮,有的村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也会称赞平潭奇岩怪石,还会兴致勃勃地介绍给游客。”魏宝说,“那一刻我强烈地感觉到,平潭遍布象形岩石,但很少人关心,太可惜了,为此我就开始了探寻平潭奇岩怪石之路。”

追石之旅

世界这么大,我不需要去任何地方,只要在平潭行走就很满足

魏宝登顶“媳妇背婆婆山”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在平潭,石头是随手可得之物,何来赏趣之说,或许,对于许多土生土长的平潭人而言,“寻石之旅”是件枯燥乏味的事。这件看似百无聊赖的事情,却是魏宝工作生活之外的最大乐趣。

“世界这么大,我不需要去任何地方,只要在平潭行走就很满足!”魏宝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从三年多前开始,他走遍了平潭的山山水水,看过的奇岩怪石不计其数,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用相机记录下来,并标志好具体的位置。

“征尘漫三载,守望凭一心。何伤春水去,更喜夏风吟。”今年5月5日,魏宝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首题为《春望》的诗歌,吹响了他在平潭登岛普查的号角。

“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我都会挤出时间。去过的地方越多,走过的路途越难,看到的石头越美,就越爱平潭这个地方!”8月4日凌晨5时许,他乘船向着平潭群岛最后一批尚未登陆的岛屿进发,彼时朝阳刚刚爬上东庠岛的山头,如沐和风。这是三年以来,他在平潭一大早就上山或下海去调查海蚀地貌的常见一幕。

“当天8时40分,我登上了笠屿,地形十分陡峭,那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魏宝介绍,笠屿位于平潭群岛最北端,又名“海坛石”。它是一座无人岛,通体紫色巨岩,在平潭诸岛中独一无二。“我在岛上的灯塔下振臂握拳留影,仿佛高举一面飘扬的旗帜。”他回忆道。

以登陆“海坛石”为标志性节点,进而辗转登上峻山岛,这是魏宝普查平潭奇岩怪石的最后一站。这一天,魏宝对平潭现存岛屿地貌进行登陆普查和拍照取证终于全面告捷。这项计划从2015年5月萌芽,2015年6月启动,到2018年8月完成,历时超过三年多时间。

寻石之乐

我南下南横,东进东珠,北上笠屿,虽不比南征北战,但也是纵横驰骋,飒踏如流星,意气素霓生。在长大后行人生万里路的途中,从来没有感觉如此爽快

魏宝为小记者解读平潭奇岩怪石

“这三年多里,我克服养家糊口的生活压力,从福州回平潭的平均频率在每周1次以上。每次回乡基本上都要野外调查作业,而且几乎次次弹无虚发必有收获。”魏宝说。

他深入奇岩怪石集中区的每一座石山,不仅到平潭各大景区和有一定知名度的自然景点,还穿山越岭进入许多人迹罕至、路迹全无的深山密林,对当地奇岩怪石进行了大规模、接近于地毯式搜索调查。

“我到过海坛岛上南北橹匙、南北后澳、大墓山、大龟山、凤凰山顶等山岭和海岸,仿佛秘境一般;还置身于深山里的偏僻山村,在海上看过海坛岛海岸,甚至见过‘金观音’本尊。”魏宝如数家珍道。

“寻石之旅”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很多时候,魏宝都是只身前往。在这条“探险”旅途中,他曾遇到过许多危险。他说,有一次在山林中,因为路况复杂,身体失去平衡,从很高的灌木丛中掉了下去,摔倒划伤;还有一次,在圆月夜登上将军山,在最高观景台瞭望海中月时,被蛇牙穿透牛仔裤咬伤,好在没有生命危险。

虽然路途艰险,但是也阻挡不了他对探寻奇岩怪石的热情。魏宝说:“我南下南横,东进东珠,北上笠屿,虽不比南征北战,但也是纵横驰骋,飒踏如流星,意气素霓生。在长大后行人生万里路的途中,从来没有感觉如此爽快。”

回望三年多的荏苒岁月,魏宝的足迹踏遍了平潭的125个群岛,共记录了6万多张照片,走破了3双鞋,弄坏了5把伞,他甚至记住了平潭所有岛屿的名称和位置、平潭所有优良自然景观的路线。如今,他已然成了平潭优美自然地貌特别是优质奇岩怪石的“活地图”。

护石之切

如果我能活到50岁还未丧失翻山越海的功力,我将以游客般轻松消遣的方式,重新完整地走一遍平潭群岛,笑对沧海

魏宝组织开展奇岩怪石宣传保护进校园活动

翻阅象形石影像资料,有的如四方平整的石碑,有的如昂首问天的书生,有的如栩栩如生的石狮,可以说个个形态逼真,过目之后无不让人叹服。“在平潭各处还散落着很多有趣奇特的岩石,这些象形石奇特,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保护。”魏宝说。

意识到这些奇岩怪石的珍贵,又目睹了这些平潭“真宝贝”遭到破坏,魏宝便开始筹划成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2015年12月,魏宝在网上发文呼吁共同成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并召集身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行动。

2016年4月底,他通过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建言平台,请求政府支持成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得到相关部门的热情回应。2016年8月,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成立,魏宝担任该协会会长。

作为平潭民间公益组织,在魏宝的带领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多次组织户外采风活动,考察平潭奇岩怪石,发掘鲜为人知的平潭奇岩怪石及所在地风光,并对一些面临破坏的奇岩怪石进行宣传保护。在平潭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协会成员更是勇当“护石使者”。去年7月,在天大山东路施工现场,协会及时联系政府停止工程队爆破,保住“莲花石”“天门阵”等特色景观;协会还呼吁将已完全被草木包围的南寨山骆驼峰、东崑村鹭鸶岩等石景予以复原,推动更多优质石景“重见天日”。

在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迎来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工作的春天。2017年10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奇岩怪石保护工作的通知》出台,这是平潭历史上第一份关于保护奇岩怪石的官方文件。此外,为了让下一代从小对平潭“真宝贝”有保护意识,魏宝带领协会成员开展了奇岩怪石宣传保护进校园的活动。2016年10月至今,已经在平潭25所学校进行了公益巡展。

“下一步,我们协会将继续推动平潭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魏宝恳切地说道,“如果我能活到50岁还未丧失翻山越海的功力,我将以游客般轻松消遣的方式,重新完整地走一遍平潭群岛,笑对沧海。”(记者 陈小欢/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