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屿”你有约!平潭屿头“岛主”的镜像故事

2018-12-07 13:22:06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拍客:陈学程

陈学程,90后,平潭屿头人,自称屿头“岛主”,喜欢文字、摄影、旅行,善于用照片诠释家乡的点滴之美。他的情感公众号粉丝量达到1万多人,喜欢在深夜发文治愈他人。“那些深夜里曾被我治愈的灵魂,是我目前为止最大的骄傲。”陈学程说。

小岛下班回家的生活

平潭的大小岛屿有126个之多,环绕主岛海坛岛周围,西北有屿头岛、鼓屿、小练岛、大练岛,东北有小庠岛、东庠岛,南部有塘屿、草屿。但是,你听说过“岛主”吗?最近,平潭屿头岛的一位“岛主”可有点火,他用摄影的方式让屿头也火了一把。那就随记者走进本期拍客——陈学程,一起了解他的摄影故事。

90后“岛主” “屿”你有约

“你好!我是岛主,自封的那种。”陈学程自我调侃道。

眼前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平潭青年,年纪不大,口气却不小。他喜欢带着单反相机,闲暇时钻入大街小巷里,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喜欢一个人,就算用双手捂住眼睛,也会忍不住透过指缝偷偷看她。喜欢一座岛,就算它有千万种不好,我都会试着去接受它,屿头对于我而言,就是这么一个存在。”陈学程出生于屿头乡北楼村,屿头岛是他从小生长的土地,岛上的一花一树,一街一巷,他都万分熟悉,印在脑海里,也留在了相机里。

陈学程递给记者一张泛黄的照片,画面中一艘渡船上模糊可见“松航1号”的字眼,船头坐着离开家乡去打拼的人们。“小时候,每当见到有人背着包、拖着行囊离开这座岛屿的时候,我都很羡慕。”离开小岛是陈学程从小梦寐以求的自由。渐渐地,他反倒羡慕起那些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后来因为情怀回家的人。陈学程说,平潭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关于青春的美好和遗憾也都在这里,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印记。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模糊你我之间的记忆。但是相片定格的那些瞬间,让回忆有了一个承载点。”陈学程说,相片的对比可直接反应平潭的发展,繁荣兴衰有目共睹。陈学程的摄影图片多呈现偏黄的色调,给人以时光逝去之感,从中可以看见屿头的轮渡,美轮美奂的夕阳,孩童天真无邪的笑脸,一家人牵手眺望远方的场景……每一张,都能嗅到岁月静好的味道。

童心未泯 乐趣衍生

除却平潭的山海风光,平潭的孩童更是无价之宝。拍摄过屿头纪实类的照片,陈学程将镜头转向了人物,而儿童摄影,使他乐在其中。

他的相册里有许多孩子的笑脸。一位穿着棕色小袄的小女孩,朝着镜头嘟起了嘴,风吹过她的刘海,美好的一刻被定格在了陈学程的镜头中。还有沙滩上,穿着蓝色波点的小男孩,手里抓着沙子,不经意间回头,就被记录在相机中。

“我喜欢小孩子,也想一直做一个小孩。童心未泯,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我很喜欢跟孩子一起玩,但是拍照的时候大都是抓拍,或者在好的环境中,引导孩子们摆出我想要的动作。”陈学程告诉记者,拍儿童的难度,主要在于他们喜欢多走多动,不容易固定在镜头面前,但这并不影响拍摄效果,反而可以抓拍他们最自然的表情。“多跟孩子互动,培养信任感与亲近感,可以更容易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陈学程说。

翻过山,越过海,陈学程早就不是当年的小孩了。他接触摄影的时间其实不过一年多,起初只是拍照晒在朋友圈。收获朋友点赞时,评论里总有诸多朋友好奇问起拍摄的地点。“这让我意识到,好像我的家乡很少以照片的形式向外界展示。于是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构思如何用摄影来捕捉家乡的风景,让更多人看到屿头岛这座如世外桃源般的岛屿。”

如今,陈学程已经拥有一万多人关注的公众号。他运用图文的方式来宣传屿头,一篇《在屿头,我想和你走到人生的尽头》高达到11437的阅读量,在回忆青春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为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点赞。

“岛主”分享儿童摄影小技巧

思维有创意

不能只局限在人物的半身像和全身像中,可以多关注小手、小脚和儿童的玩具等有创意的角度。

抓拍很重要

儿童不像大人有定力,他们活泼好动,即使知道在拍照,也总是不安于镜头,所以摄影师要做的就是学会抓拍。首先,利用自己手中设备的特长,比如,打开相机的光学防抖开关,或者将感光度调高,都能提高拍摄的成功率。另外,预测最佳拍摄时机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在孩子的玩耍过程中,试着预测可能出现的精彩场面。

表情要自然

可以在与儿童的游戏时与他们交流,比如在儿童踢球或者喝水时,事先作好构图,半按下快门,等到精彩的时刻出现在构图中,再完全按下快门。除了宝宝的笑容,宝宝的鬼脸、哭脸等都是可以拍照的内容。

(记者 林祥鹭/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