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指尖创意重塑乡魂 平潭体验陶艺手作魅力

2018-12-07 13:17:46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一团没有生命的泥土,在双手的轻触下,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作品。从最初的揉泥到最终烧成,每一个细节都由双手创造,这就是陶艺手作的魅力所在。近日,海坛古城里一家“中国隧道之乡手作坊”引起了游客的关注。作为古城的第一家陶艺手作坊,中国隧道之乡手作坊以蓝白的色调,齐全的设备,让来往游客们体验到平潭海岛风味和陶艺手作的乐趣。

创意百出

陶制石臼广受欢迎

石臼造型的陶艺成品

来到位于海坛古城的中国隧道之乡手作坊,现代化的拉胚机前,陶艺师傅游武正在专心致志地练土。

店内数量不多的陶艺成品摆在架子上,有还未上釉的茶杯、陶碗、陶罐,以及捏陶手工作品。在店里,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陶艺成品。“店里的客人会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捏陶,每一个成品都注入了客人的创意与时间。后期烧制完成后,客人都会将作品取走,因此现在店里的成品不多。”游武说,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更是人生艺术。亲自动手,或拉坯,或捏塑,带着泥的味道,更透出你的个性。就算是失败的成品,烧制出来也别有一番味道。在上面种上一些绿植,顿时便增添了不少亮色。

展架上有一个拳头大小的石臼造型陶艺成品,通体呈翠绿色。上釉之后,在灯光下透着温柔的光。搭配了一个小石锤,整体造型灵动且别致。“当时有位朋友在做陶艺的时候,突然想到做平潭本土特色的石臼。没想到成品出来后,效果超出预期,受到很多客人的喜欢。”游武脸上染上一层喜色,他告诉记者,陶艺制作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练土、塑形、素烧、上釉到釉烧,这几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完美,最后呈现出的陶艺作品才会完美。

手工魅力

拉胚成型工艺耗时

游武示范做陶艺的注意事项

“陶土的主要制作方法有拉坯成型、泥板成型、泥塑成型、泥条盘筑、捏塑和素坯彩绘等等。我们先来做一个比较常见的拉胚成型。”游武从袋子里面拿出一块陶土,放在拉胚机上,现场做起了示范。

只见游武把它不断地搓揉,直到平滑为止,这是为了防止买回来的陶土硬度不一,产生空隙、气泡等,防止陶土在干燥或烧成的过程中发生龟裂。“要记得准备好一桶水,在拉胚的时候使用,可以使陶土更加细腻均匀。”游武用双手手掌鼓起部分压住土块,让土块跟拉坯机粘紧。然后用水沾手,手掌抱住土块,打开拉坯机的开关,等机器转动后,往上轻轻拉扯。大概每转一圈,就上升一点高度。接着重复压的动作,向上拉、按压,反复几次,一个小小的陶艺制品就成型了。

怀着好奇心,记者也体验了一把。顺着游武的指导,记者尝试着把手伸进陶土中间的洞里,准备做出一个瓶口。“这个步骤,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你可以用拇指顶着,用四只手指的力向上拉,需要缩小的部分就用手掌虎口部分修改。再按照需要的形状拉、修就可以了。”游武说,从制作到晾干再到可以装炉需要7天时间。装炉到出炉需要10小时,加热烧10小时,算起来一共需要20小时才能算一炉作品。

引发共鸣

泥土重塑隧道文化

刻有字的陶杯

手作坊四面的墙壁上,挂着不少与平潭隧道历史有关的内容,为这个手作坊增添了几分厚重的平潭味道。“其实,我们这一辈的人大都外出修建过隧道。1995年,我就从白青乡招康村外出了。”年已50岁的游武告诉记者,平潭人掌握着全国近80%的隧道项目,但年轻一代的平潭人,却对平潭的隧道历史知道的不多。

“平潭总人口在40万左右,现在有将近10万人在全国各地做隧道,鼎盛时期平潭人每年承接的工程高达上千亿元。”墙上图片的左下角,挂着一块游武曾经的工作牌——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兰新第二双线平安至西宁段工程指挥二项目部·隧道作业队。

这间手作坊还承载着游武的心愿,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平潭的隧道历史、隧道文化与精神,将平潭人的创业精神打造成一张闪亮的创业名片,拉动平潭的冬天旅游。游武说,这些想法都离不开“咔溜岚岛”国际青年旅社负责人薛华福的帮助。

“平潭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隧道之乡,但是外地游客却并不清楚。我们希望借助隧道之乡的力量,以此作为平潭旅游的切入点,引起更多人的重视。”薛华福说,隧道与陶艺都离不开泥土,两者有着紧密的关联,能够引起共鸣。当下,游师傅已经寻到平潭的泥土,作为手作坊的原料,能让游客将真正的平潭陶艺成品带回家。(记者 林祥鹭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