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版“外婆的澎湖湾”走红 来听《阿嬷家的海》背后的故事

2018-12-07 13:15:37 林祥鹭/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首由平潭人演唱的《阿嬷家的海》在网络上受到众多平潭网友的关注,还有人直呼“这是我们成长的回忆”“简直是平潭版的《外婆的澎湖湾》”。于是记者联系上了《阿嬷家的海》的作词者、作曲者以及拍摄这支MV的导演。这群平潭的八零后青年,用自己的歌声与行动,来表达对平潭的热爱。

获赞无数

一首歌走红朋友圈

《阿嬷家的海》歌曲MV截图(由受访者供图)

“你要走的那一天,阿嬷站在她的厝边。她家的海多了几个房间,我说你的笑一直都是甜……”海浪拍打岸边,海鸥远远鸣叫,夹杂着青春的吉他和口哨声里,一个男声在深情演唱。MV画面中,一个满脸皱纹的阿嬷目送着孩子远去,歌曲充满了离别伤感的味道,淡淡的民谣风让人心头一酸。

歌曲经公众号“海坛故土”发布,目前已经达到两千多的点击量,同样在公众号“海角壹号”上获赞无数。网友“李立”留言:“阿嬷、厝边、岸礁,都是浓浓的平潭气息。还有海鸟声、海浪声,闭上眼感受这首歌的旋律,脑海里就呈现出白云、沙滩与大海……”还有一位网友“toneny”直接发声:“80后的声音,80后的记忆,感动!”

记者了解到,这首歌曲已经在优酷、腾讯视频等多个平台发布,陆续得到网友们的关注转发与留言。“这首歌的词作者,用最朴实的文字写出了最朴实的情感,那些最美的时光渐渐成为回忆,但那份情怀永远留在平潭的各个角落。”网友“孤独患者”说。

初心不忘

一种情为青春发声

主创团队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歌曲的词曲作者。走进一间简易工作室,面前已经坐着三位80后平潭年轻人,分别是《阿嬷家的海》词作者林春福、曲作者林波和MV拍摄导演马克。

谈起创作缘由,林春福说,有一天开车路过家乡澳前镇的海,他突然间就有了触动。“当时想着要做点什么,来留住青春的记忆,怀念平潭过往的生活。”林春福想着,既然平潭拥有丰富的海岛文化,那是不是能够通过歌的形式,将心中对海、对亲人的感情抒发出来?坚定了这个念头,林春福的脑海里便挥之不去阿嬷和海的身影。

“我们这个年代,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离别就是一种常态。无论是对亲人还是曾经的青梅竹马,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过去的‘一去经年不相见’,与现在的分离有很大区别。”正因如此,歌词便一句一句地出现在林春福的思路中。

林春福写完这首歌词,便发给了老朋友林波。“当我看到这首歌词时,鼻子当下一酸,虽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语,却直击感情中最薄弱的地方。”在林波看来,歌词中的细节是80年代每一个平潭人生活的缩影,无论是看日出、抓螃蟹,还是每次外出时阿嬷深情的叮嘱,都是内心最温暖的部分。

“当时有感而发,很快就将这首歌的主基调确定下来。前后修改不下数十遍,尤其是当中吹口哨的部分,更是吹到嘴巴都酸麻了……整个录音至少在20遍以上。”林波告诉记者,他对音乐坚持已久,虽然并非专业从事音乐创作,但心中仍然有一份执著,想做出与平潭有关的音乐。

最令林波感动的是,即使录音设备有限,但当他将这首歌发给重庆《老师》《老相册》词曲创作人、音乐制作人黄俊平时,却依然得到了黄俊平的支持。后期重新录制,提升了歌曲质量,才有了现在大家所听见的版本。

情系岚岛

一群人接力创作路

从六月底到八月,经过将近两个月时间的打磨,歌曲《阿嬷家的海》终于成型。在没有遇到导演马克之前,林春福和林波都以为这首歌曲已经尘埃落定。

幸好,用心做事的人,从来不会被辜负。“我们都是平潭人,都在平潭的海边长大。当我听到这首类似民谣的歌曲时,我感觉到歌曲强烈的画面感,心里就有一股冲动,希望通过这首歌的拍摄,把美好的回忆呈现给大家。”马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马克说,为了歌曲《阿嬷家的海》的拍摄,他们几乎找遍了全平潭,才找到几个合适的拍摄地点。MV的画面包括猫头墘、流水码头、东澳海边、石头厝等标志性地点在内,力争还原一个80年代平潭人的共同记忆。

从选角色到拍摄地,大家聚集在一起商量讨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从一种平潭情开始,衍生出一首词。从一首完整的歌曲,再到一支充满平潭味道的MV。从一个人的力量,发展成为一群年轻人的坚持,才有了如今的《阿嬷家的海》。“我们希望,能够创作出更多属于平潭回忆的音乐。世界上有很多海,但是只有这一片海属于平潭,属于我们每个平潭人。”马克说。

“我们希望所有的创作都从心出发,因情而生。不强求,不刻意,带着我们对平潭的感情,把音乐做下去。接下来,我们正在着手创作另一首平潭歌曲《环岛路》,说的也是平潭故事。”林春福说。(记者 林祥鹭/文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