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台商粘顺荣扎根岚岛:“我要与这块土地一起成长”

2018-11-29 16:57:17 记者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来自台湾高雄的客商粘顺荣,曾两度来岚考察,连打退堂鼓,如今,却打心眼里认同平潭,在岛上扎根生活,与两岸共同家园一起成长——

“我要与这块土地一起成长”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常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顾客,不少人都对“台湾格格”这家店铺印象深刻,这个极具特色的店名,是店主粘顺荣的得意之作。“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我的祖先在清朝时从大陆搬迁至台湾,定居至今。”近日,在采访中粘顺荣对记者说道,“台湾格格”与家族历史渊源深厚,可以很好诠释自己的特色。

谈及选择来岚创业的原因,粘顺荣是这样回答的:“改革开放铸就了深圳和厦门,处于开放开发中的平潭处处是机遇,我愿意以时间换空间,守住自己的一方天地,等待平潭的蜕变。”

打了两次退堂鼓

粘顺荣(左)正在向顾客介绍台湾品牌手表的功能 蔡起辉 摄

粘顺荣今年40岁,这是他“登陆”的第18个年头。“22岁我在台湾退伍后,来到上海,帮手经营家族的贸易生意,从事开发和设计工作,隔年辗转至广州。”粘顺荣说。

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对大陆的印象较为深刻。特别是1987年台湾方面开放两岸交流后,大陆改革开放则为台胞铺上“红地毯”,一时间掀起了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热潮。“这里的市场非常大,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机遇太多了。”粘顺荣说,尽管当时自己年纪还小,仍然记得家族的长辈毅然融入改革开放浪潮之中,在广东开设加工厂,生意蒸蒸日上。

粘顺荣在广东一待就是十来年,其间成立了自己的家庭,还在家族事业的扩展中积累了不少经验。然而,几年前他逐步走到了事业的“三岔路口”,面临艰难的选择。“大陆的经济发展令人惊诧,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传统产业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粘顺荣说,他也考虑过退场回台湾,在金门经营台湾食品,接待大陆游客,怎奈当时厦门—金门—台湾“小三通”路线受限,开店的梦想化成泡沫。

“何不去平潭看看?听说那里是两岸共同家园,或许存在新的机遇。”这是家族的长辈给出的建议。对平潭一无所知的粘顺荣开始在网上寻找这个实验区的蛛丝马迹。“我了解到平潭的优惠政策,看到当地政府的顶层建设与长远规划,为之触动。”粘顺荣说。

2015年6月,粘顺荣首次踏入岚岛,很快就打了退堂鼓。粘顺荣认为,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平潭仍处于发展初期,他没有信心。因此,尽管几个月后,他在家族长辈的建议下再次来岚考察,却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再不决定就只能回台湾了,家族长辈发出了最后的通牒。”粘顺荣说,最后他咬着牙来到了平潭。

2015年12月,粘顺荣在平潭注册成立冠威贸易有限公司,不久后在澳前台湾小镇,“台湾格格”店铺开张,主要销售台湾手表。“两次考察,我了解到很多台胞在平潭创业的优惠政策和利好,这些对我的吸引力很大。”粘顺荣说。

找到了清晰的事业方向

粘顺荣正在整理货架 蔡起辉 摄

来岚不到两个月时间,粘顺荣便将妻子、儿女接到平潭,很快就转变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初印象。

“在这里,我能享受到人才补助、住房补贴。此外,‘台湾格格’店铺的租约共有4年时间,前3年免租。”粘顺荣说,对于缺乏资源与资金创业的台青来讲,实验区所能提供的条件优势十分明显。

正是在这样的创业环境下,粘顺荣一路摸索,从销售手表、台湾本土产品,到台湾茶叶、酵素等,最终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方向。“去年,我加入绿茵子生活国际有限公司,下一步将推广绿色天然产品与生活结合的概念,带动天然有机产业,让绿色天然产品进入岚岛。”他说。

粘顺荣有意将“台湾格格”打造成为健康生活馆,邀请台湾专业老师授课,开展相关培训课程,透过教育推广,将健康与环保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在“台湾格格”店铺里,粘顺荣引导记者来到8个带水龙头的玻璃瓶前,指着说:“以此为例,我们将天然的果汁分别装入这些瓶子里,顾客带着自用的杯子前来品尝,提倡环保。”

在粘顺荣看来,他与平潭的缘分,似乎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台湾格格”是他来到大陆后第一个独自打拼的事业,也将他的事业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真正造福地球,帮助到店消费的顾客,‘绿茵子’给了我发挥的空间。”他说,平潭是我的平台,也是公司进入大陆的跳板,市场非常大。

当一名接地气的“新平潭人”

粘顺荣现在已经把家、把事业扎根在平潭 蔡起辉 摄

来岚近3年,粘顺荣一家已逐渐融入到平潭,成为“新平潭人”。

这从粘顺荣所喝的茶中便可见一斑。记者在“台湾格格”店铺看到不少产自福建的茶叶,都是粘顺荣所喜爱的,屋内茶香四溢,泡的正是产自福建的白茶。“以前在广东没尝过福建茶,来平潭后几乎只喝福建茶,大红袍、水仙、红茶都很喜欢。”粘顺荣笑着对记者说,福建茶喝起来暖胃、舒服,很适合自己。

在平潭,粘顺荣不仅改变了以往的喝茶口味,还把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习惯带到平潭。他与妻子参与到“仁爱爱心粥”项目中,每周日凌晨3点,会花费3个小时熬制免费的爱心粥,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1年时间。此外,他还自发组织读书会,每周举办2次,通过读书会与当地朋友分享故事,感悟人生,彼此鼓励。

如今,粘顺荣已经成为平潭的“宣传员”,在“台湾格格”店铺帮忙台湾朋友引进他们的产品,向他们推广平潭的惠台政策,为他们来岚创业牵桥搭线。他说,举家来岚他就是要把自己深深地扎根在岚岛,与这块土地一块成长,做一名接地气的台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