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最美志愿者”:残疾之躯架爱心之路

2018-11-29 08:34:43 王婷/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平潭潭城镇潭城北路,有一间特殊的小屋——“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 (以下简称“博爱助残”),这是一个专注于服务残障群体的民间公益组织。该组织发起人林文今年40岁,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但他不怨天尤人,而是用坚韧的毅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依托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树立生活的信心。

日前,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林文被推选为“ 最美志愿者” ,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被推选为“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播种

从受助中埋下志愿服务种子

林文(左)指导来志愿服务中心借用轮椅的残疾朋友使用轮椅

十几年前,林文在工作时被重物压伤颈椎,造成了重度一级残疾,开始了与轮椅为伴的人生。“那个时候我整个人都崩溃了,一想到自己才20多岁,却不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外面跑,意志就非常消沉,脾气也变得很暴躁,自己闭门不出好多年。”林文回忆说,后来多亏了隔壁邻居的帮扶和鼓励,让自己走出了阴影。

2008年,摆脱了心理枷锁的林文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代步车,开始与社会更多接触。2010年,林文与几名好友合租了一间民房,作为交流场所。就是这间民房,为林文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埋下了种子。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找一个固定的场所可以一起聚聚,后来不知不觉中认识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就开始想着去为他们提供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为残疾人,林文对这些残疾人朋友的封闭心理感同身受,曾经受过别人帮助的他也一直想着回报社会。

当年,林文就发起成立了“残疾人互助会”,倡导“助人自助”理念,通过交流帮助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共同致力于突破闭塞的世界,让残障人走出困境,回归主流社会。这也是林文开展助残志愿服务的初衷。

互助会成立后,林文带动残疾人朋友和志愿者进城下乡,入户摸底了解各乡镇残障朋友的家庭情况,并通过心灵上的沟通和贴心的服务,帮助残障朋友走出阴影,重拾自信。“我们做这些活动,就是想让那些闭居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来,让他们看到我们做这些活动的人,也都是从残疾的阴影中走出来的,借此鼓励他们勇敢地走出来。”林文说。

萌芽

从互助会发展到助残服务中心

虽然成立了互助会,但那时候的林文对志愿服务的概念还有点模糊。2014年,林文身边的两个朋友患了尿毒症,得到一些志愿服务组织的爱心捐款。正是这件事,让林文感触很多,下定决心成立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林文和其他4位朋友共同发起“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以服务、奉献、爱心、助人自助、传播文明为宗旨,团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扶全区的残障朋友,为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助残事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而服务。

博爱助残成立不久,即组织了20辆助残车、40多名残障朋友的队伍,开展首次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组织所有残障朋友去海坛古城玩,因为都是残疾人,平时怕被取笑,基本很少外出。那次,大家集体一起出发,互相交流心声,大家就没有那么害羞,玩得都很开心。”林文说,“希望借助活动,让残障朋友学会互相帮助,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走出自卑,回归正常生活。”

活动结束后,很多残障朋友主动说要多组织这些活动。“那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觉得我的所做是很有意义的。”林文说。

之后,博爱助残还不定期组织“残健同乐-趣味运动会”、“关爱特殊儿童”文娱爱心活动、 “肢为爱”——肢体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等60多场助残公益活动,受到了残障朋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

博爱助残,通过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让残障朋友融入社会,展现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向社会输送正能量。但在组织活动中也遇到很多困难,遭遇别人的冷漠或是质疑也是常事。“我从来不会因此灰心过,反而会安慰志愿者们,我们是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能真正帮助到残疾人就行了。”林文说。

“林文是我们博爱大家庭的管家,他总是微笑面对生活,很值得大家学习。”与林文共事的博爱助残骨干成员林孔斌说。

就这样,林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将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传递给每一个残障朋友。

成长

助力平潭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多年来,林文和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帮助了许多残障朋友,汇聚了爱心力量、丰富了残障朋友的精神文明生活。

截至目前,博爱助残登记在册的残障朋友人数已有300多人,是成立之初的百倍,服务组织服务时数长达11606小时,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帮助各个村落的残疾人朋友达至6000多人次,筹集到的爱心物资和资金达到近30多万元。

一路走来,林文和他带领的这支志愿服务团队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今年11月,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被推选为2018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林文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此外,骨干成员林孔斌、林娇等获得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更多残疾人看到,残疾人其实也可以有很阳光的一面,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林文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博爱助残成立以来,不断地帮助残障朋友培训生产生活技能,以自助的方式,有能力走进社会、走进生活。

林文表示,接下来,博爱助残重点想做好残疾人培训,让残疾人学习一门手艺,可以自己谋生。“我很想带着残疾人就业,也希望有企业家能够支持一下,比如说给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能够真正地做一点事情。”林文表示,残疾人是一个弱势群体,希望更多的社会人士多用一点爱去关爱他们。

如今,博爱助残这支充满爱心的志愿者队伍,用善举、真情、爱心赢得了残障朋友的信任和爱戴,也如点燃广袤平原的火种,有力地推进平潭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记者 王婷/文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