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在平潭,努力就能取得成绩”

2018-11-23 10:22:13 张哲昊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林霞)“拿到啦!”9月底,陈建翔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后,立马晒到朋友圈。他说,终于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高铁车票,体验“直接刷证入闸”的快感。

来自台北的陈建翔已在大陆生活8年,有着深深的归属感。去年4月,他以“台湾专才”的身份来到平潭,先后参与旅游项目落地、旅游政策制定、产业招商引资等系列工作。他说,平潭与台湾隔海相望,充满了远景和活力。

跑远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衣着得体,谦逊有礼,说话总是面带微笑,是陈建翔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我可是‘台湾专才’里最年轻的哩!”他打趣说。

陈建翔是一名“90后”,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2010年9月,他顺利获得大陆高校免试入学资格,进入复旦大学政治学系学习政治学与行政学。毕业后,他留在上海,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负责为有关部门提供产业战略规划等服务。

“我曾负责过多个产业规划项目。”在陈建翔看来,产业规划就像是在撰写脚本,目的是设计出一座城市发展前进的“基本剧情”,这样的工作让他颇有成就感。

可以说,这段工作经历让陈建翔对政府部门的诉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明白了如何才能更科学合理地为地方政府服务,但他脚步不止于此。“世界那么大,总归是想换个地方看看的。”带着这样的想法,他投出了自己的简历。

2016年11月,平潭向陈建翔递来橄榄枝。彼时,平潭刚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久,正需要对产业规划工作了解透彻的高层次人才,恰巧陈建翔在这方面颇有经验。“刚开始是有顾虑的。”陈建翔坦言,第一次踏足平潭正值冬日,与自己想象中的国际旅游岛有着一定差距。

但在了解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整体规划后,陈建翔将疑虑抛之脑后:“作为一名台胞,能够学习到大陆基层治理经验,还有机会参与国际旅游岛顶层设计,太吸引人了。”

2017年4月,陈建翔入职平潭自贸办绩效评估处,负责政策研究、产业研究等。因工作出色,2个月后他被调入平潭旅发委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也兼任平潭旅发委政策研究组副组长,负责国际旅游岛产业规划与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与研究工作。

留下来,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尽管来岚不久,陈建翔已经在多个项目中大显身手。

去年8月,他接到了一项任务——统筹协调平潭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他通过台湾朋友联系了一支台湾文创团队,邀请他们带着富有台湾特色的文物、器具参展。展会现场,台湾艺术家载歌载舞,向观众展示台湾风情,成为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他还参与招商引资、民宿管理办法制定、高星级酒店发展政策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等工作。“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唯有拾级而上,才能让自己收获更多。”陈建翔说,实验区建设方兴未艾,发展势头充满朝气,对台胞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如今,陈建翔已习惯平潭的生活,周遭的同事、朋友评价他为“最接地气的台湾青年”。“我经常上贴吧、抖音、微博,看看大家都在谈论些什么。”他说,如果要了解基层,一定不能遗漏民众的心声。

闲暇时候,陈建翔还会约上三两好友,在岚开展“生态考察”。一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布平潭君山、苏澳镇、岚城乡新桥村等地。他说,深度挖掘岚岛的旖旎景色,有助于他加深对平潭的了解,对工作也有所裨益。

出乎他意料的是,平潭有着非常丰富的生态系统,每次“考察”都大有收获。“这只鱼叫史尼氏小鲃,我原本一直以为是台湾特有的品种,今年竟然让我在平潭找到了!”“这是台湾吻虾虎,也是多见于福建和台湾。”“还有这些在平潭找到的淡水鱼,也是在台湾常见的品种。”……陈建翔一边翻阅手机相册,一边兴奋地细数自己的珍藏。

他认为,平潭的自然环境兼具福建与台湾两方面特色,是当之无愧的两岸共同家园。“希望未来能用自己的脚走遍平潭,丈量平潭的土地。”他说。

对未来,陈建翔心里早就做好了清晰的规划。“我与平潭签订的合同是3年制,我希望还有更多的‘3年’。”陈建翔说,有机会还要把家人接到这里来定居,成为“新平潭人”,在平潭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