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考古,觅两岸文化魂脉

2018-11-21 16:35:47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黄声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黄声清 文/图)

随着一座座遗迹发掘出土,平潭深挖文化遗产内涵,打造旅游新地标,深入探索海峡两岸人文血脉关系——

历史中的平潭,给人以“光长石头不长草”的刻板印象,它曾是贫困县,文化底蕴一度遭人质疑。然而,依托于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平潭开展了大量考古发掘工作,壳丘头、东花丘、榕山、龟山等遗址相继出现,逐渐勾勒出岚岛几千年的发展历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古老文明重见天日的同时,当地政府逐步探索用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诠释旅游,实现“旅游+考古”创新发展,让更多的人领略岚岛文化丰富的历史内涵。

考古兴盛 洞开千年远景

近日,来自厦门大学的考古队发掘出了一处距今1500年左右的南朝墓葬,这是平潭考古史上首次发现南北朝时期的墓葬遗址,意义重大。

在平潭红卫村仙女山考古遗址发掘出的南朝墓葬

此次发掘的南朝墓葬位于平潭红卫村仙女山考古遗址。记者在现场看到,墓门、甬道及墓壁两侧的墓砖上刻有莲花纹、五铢纹、叶脉纹,以及“大吉”字铭,纹路清晰可见,墓中还发现盘口壶、双系罐、莲花口灯台等文物。

“在当时能够修建这样一座精致的墓葬,可判断其主人属于富裕阶层。”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闻捷告诉记者,该墓葬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平潭历史时期墓葬考古的空白,还为研究我省六朝时期的历史文化和丧葬习俗提供了新的物质资料。

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于今年9月抵岚,在发掘南朝墓葬之前,已在平潭榕山遗址发现了一处遗址布局清晰、结构完整的村落遗址,距今约3000多年。“目前发掘的面积大约800平米,我们发现了房屋、水井、壕沟、墓葬等重要遗迹现象和大量遗物,包括一口保存完整的水井和搭建棚屋留下的柱洞,遗址中还出土了许多石器,陶片。此外,干栏式房屋遗址已经出土了三处,多呈方形和圆形。”张闻捷说。

专家正在清理南朝墓葬

该遗址的发掘为了解当地先民历史和生活方式,探讨南岛语族的迁徙传播问题以及完善当地文化序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但这只是一个缩影。早在1958年,考古人员就在平潭南垄村发现了壳丘头文化遗址。1985年,福建省考古队对壳丘头文化遗址进行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共清理出21个贝壳堆积坑和1座墓葬,经碳-14测定,壳丘头文化遗址迄今5500~6500年。之后,又在平原上攀村发现龟山遗址,证明平潭有大型青铜时代的聚落遗址等。

壳丘头文化遗址代表着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是福建乃至我国史前海洋文明的重大考古发现,为研究我省史前文化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由此,平潭逐渐引起了考古界的注意,经过数次考古勘察,截至2017年3月,平潭共确认了26处史前遗址。

守护住历史文脉,便是守护住了平潭的根和魂。平潭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唤醒了各界对当地历史遗产的关注和文化内涵的认识,洞开几千年难以想象的远景。

以史为媒 文旅深度融合

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过程中,如何用旅游更好地传播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当地政府一直在探索。

19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平原镇上攀村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抬头可见一座刻有南岛语族人面图腾的木雕门廊,沿着石板路慢行,一栋栋新改造的石头厝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内里陈设着各类发掘的考古文物。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入口

这是我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平潭在保留原有的石头厝的基础上,建造游客龟山遗址临时遮护棚、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展厅等具有特色的石厝建筑,更好融合厚重历史与现代文明。

该基地正在着力打造集文物保护、科研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南岛语族主题大型旅游综合体。未来,游客能够在展厅内使用数字沙盘系统,了解国际南岛语族的整体建设规划,还有机会零距离接触考古工作,学习文物保护知识,模拟考古发掘、文物修复。

当地政府尝试让无限可能的旅游业和严谨的考古学发生碰撞,产生别样的火花。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潭将进行南岛语族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并依托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长江澳等旅游景点,策划“北港文创村——环君山——上攀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的旅游线路,展现环岛路君山沿线丰富的原生态山、石、海自然景观资源和南岛语族人文景观资源,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北部黄金旅游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南岛语族寻根溯源对增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的文化软实力还有着重要作用。“我们计划在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引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清华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等院校或机构,并在基地成立实习及科研基地。”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考古工作牵线搭桥,平潭要打造一个供国内外专家研究国际南岛语族起源及扩散、闽台史前文化关系等重大课题研究的交流平台。

除了陆地上的考古研究工作外,平潭还不断争取推动福建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落地,并规划建设具备国际水准的水下遗址博物馆,结合海岛自然生态,打造一张具有平潭烙印的文化名片。

文化搭台 两岸寻根溯源

古遗址的发现,不仅给予了平潭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更重要的是,它还将在两岸的历史脉络中,承载着更为积极的角色。

“从年代上看,台湾在距今3000多年前也有众多遗址发现,与平潭所发掘的商周时期遗址无论在聚落结构、器物形制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证明包括平潭在内的福建地区,与台湾在当时就存在着文化交流。”谈及新发现的商周遗址,张闻捷是这样分析的。

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发现对研究南岛语族这一世界性课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了解,南岛语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一个大语系,主要居住地包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区,人口约有2亿7千万,包括了1000到1200种语言,是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的语系之一。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恰好是串联起南岛语系族群的重要线索。那么,平潭史前文明与南岛语族有何渊源?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认为,在平潭发现6000多年前南岛语族所使用石器、陶器等,例如石锛、绳纹片、凹槽砸石器、鱼钩,这些文物都证实了平潭是南岛语族文化的起源地之一。

平潭与台湾一衣带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依托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平潭立足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性南岛语族研究成果交流发布的学术平台。

不仅如此,与两岸文化密切联系的相关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着。全国巡演中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正是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获得了两岸观众的点赞。该剧的巡演路线除了覆盖70个大中型城市外,还将开启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今年夏天,3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首期两岸国学研习营,在南岛语族遗址参观时纷纷感叹:“平潭与台湾有着共同的文化源头,真的是一家人。”

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

近年来,通过邀请国内外研究南岛语族的机构与专家来岚,平潭积极开展合作考古调查、发掘,召开研讨会、论坛等,建设“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立足于我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海峡两岸血脉关系,着眼于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推进两岸人民人文交流与合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