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要将岚台融合的“上楼经验”推广到全区

2018-11-16 09:37:33 陈丽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初冬时节,步入岚城乡上楼村,却别有一番春意。

2016年,上楼村在全区率先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引进台湾经验,开始了两岸社区的共建、共享、共融的交流合作。

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上楼村已然成为岚台基层交流的窗口。在这里,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初见成效,基层交流互动频率越来越密切,村居环境变美了,人文环境更好了,上楼村的美丽愿景也正慢慢铺开。

上楼村志愿者合影(资料图)

两年来,在结对交流的台湾里长的指导下,上楼村借鉴台湾社区的志工文化,成立了平潭第一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由村民及周边居民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108名成员,她们学习借鉴台湾社区营造方法,充分发挥优势,改造村居环境、举办敬老活动、服务大型赛事,获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也从服务社区走向了服务实验区。

两年来,上楼村赴台交流人数已有四批次,共80人次;台湾同胞来岚交流已有7批次,共70人次,成为岚台基层交流常态化的缩影。

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身负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重要使命。两岸社区共建、共享、共融的“上楼经验”是推动两岸基层治理融合的一项重要实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引进来”

台湾里长带来了好做法

“上楼经验”首先源于“引进来”,台湾里长交流指导带来实践好做法。

走进岚城乡上楼村村口,便可看到书写着上楼村三个字的Logo,三角屋顶,方形石头,房子造型,别具特色。一路走,一路惊喜,废物改造墙、文化长廊、微观角落小公园……两年来,上楼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

这一切源于上楼村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2016年12月,上楼村与台湾社区结成对子,试点引进台湾里长来到上楼村交流、指导,台湾里长定期到上楼村参访,指导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改造村居环境是她交流工作的重点。

“引进台湾元素,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对上楼村的Logo、绿化带、宣传阵地、村里的休闲娱乐场所进行了设计改造。”上楼村前党支部书记丁德财介绍,台湾里长除了引进台湾社区改造理念,还对他们进行培训,指导村庄环境改造工作。

在台湾里长与志愿者服务队、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上楼村不仅拥有全新的专属标志、文化长廊、整体发展规划,还借鉴台湾社区“超乎想巷”的文化创意,巧妙设计了“微观角落小公园”,解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此外,上楼村还引来台湾的设计团队,打造了“楼台会”石头厝。“楼台会”意即上楼跟台湾的相会,包括台湾青年、台湾文化的融入。“我们希望上楼成为两岸居民、青年聚集的社区聚落,在这里交流、创作、生活。”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国说。此外,还邀请台胞参与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希望有更多台湾元素融入到上楼村。

平潭不仅以“请进来”吸纳人才,还“走出去”学经验,推进岚台社会管理融通。

“走出去”

学习台湾社区管理经验

“上楼经验”也源于“走出去”,借鉴学习台湾社区管理经验。

“台湾有二、三十年的社区营造经验,2016年7月,在区台工部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台湾的7个里,与当地的里长进行深度交流,收获颇丰。”丁德财说,观念的转变源于交流。

早在2013年,上楼村妇联主席丁美娇便曾经赴台湾培训交流,交流带给她的最大感受是村居环境干净、整洁、舒适,人文环境也很好,大家互帮互助。但丁美娇知道,这背后才是学习的重点,她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观念要转变。

“不管是村居改造,还是垃圾不落地,观念都要先转变,要先接受这些做法和理念。”丁美娇深知观念转变并非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但她觉得交流学习是个好机会,一传十、十传百,慢慢的,大家的观念就转变了。

在上楼村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之初,丁美娇响应村里“村干部、家属走前头”的号召,不仅自己加入志愿者队伍,还负责招募志愿者。

“我们首先动员村干部家属参加,作出表率,接着我就拉上身边舞蹈队的姐妹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刚开始招募挺不容易的,大家没有志愿服务的观念。”丁美娇说,刚开始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过程坎坷,有的村民甚至会嘲笑她们,她们就去宣传、游说,把台湾的社区治理经验分享给他们。

后来,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以及举办的活动和做的服务越来越多,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大家都实实在在觉得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对于村庄的贡献,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加入我们,有一位72岁的老人也要加入,很让我们感动。但考虑到健康因素,我们将年龄限定在65岁以下。”丁美娇说。

除了“走出去”交流,改变观念的另一个关键是教育。丁美娇说,要从娃娃抓起,慢慢“进化”。“所以现在上楼村一些志愿服务,也常常能看到小小志愿者的身影。”丁美娇介绍道。

陈燕是上楼村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同时也是两位孩子的妈妈,2016年12月就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她,只要一有空,就会参加志愿服务,有时还会带上孩子一起。“我觉得我是在用言传身教为我的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从小懂得互帮互助。”陈燕说。

据悉,上楼村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保健、环境卫生、治安巡守、文化娱乐、后勤工作等方面。

如今,岚台基层交流形式不断丰富,两岸民众越走越近,举办多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等,促进了岚台多领域交流互动,而在这些活动上,也出现了上楼村社区志愿者的身影,她们从服务社区建设走向了服务实验区发展。

平潭,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目前正着力打造成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发挥“两个窗口”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上楼村要总结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选派优秀志愿者到其他社区指导志愿者队伍建设,将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推广到全区。

关于变化

村民这样说……

每天接送外孙女的路上都会很开心,邻里关系很好,大家都会大老远打招呼,乡村面貌也变了很多,漂亮了、干净了。

——陈述凤

村居环境变了很多,我们也要帮忙做好卫生,不能乱扔垃圾,环境卫生要靠上楼村所有人一起做。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习,身体力行,做好下一代的启蒙老师。

——吴巧祥

村庄变得很漂亮,卫生也变好了,我们都会好好配合村居改造,这样大家住的也更舒心。

——吴仁华

关于志愿服务

上楼村志愿者这样说……

每一步都是进步

去台湾交流的时候,我问他们是怎么做到街道很干净、人和人之间关系很紧密的,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他们也是经过了20几年的努力,才进化成那样子。我们要从孩子抓起,一步一步走好。经过两年的时间,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志愿者,而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说要招志愿者,很多村民都还不知道什么是志愿者,这就是进步。

——丁美娇

时间变得更加充实

接送孩子后,我有空余的时间就过来帮忙做一些环境卫生、老人保健等工作,我觉得我的时间变得充实了,也觉得生活更有意义了。

——丁彩萍

给生活带来乐趣

能做志愿者很开心,平时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村道打扫、环境整治等等,有时也带孩子来参加,身体力行给他们塑造榜样。通过志愿服务,还收获了一批朋友,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陈燕

收获满满成就感

志愿服务也可以从个人兴趣角度出发,废物改造利用这方面比较吸引我,把不用的东西拿去装饰,把墙角原来的石头移开,做成小公园。当看到环境变得漂亮、整洁,会很有成就感。

——陈炎钦

希望人人参与其中

一转眼我做志愿者也有几年了,做了一些很普通的事情,比如节假日给老人家们办一些活动,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时,就觉得我们做的值得了。人终有老去的一天,希望我们的行为能影响下一代,这样代代相传,使我们的乡村充满爱。现在全村正在大改变,希望人人都愿参与其中,把我们的上楼村变成文明、美丽、充满爱的乡村。

——丁云云

为自己的明天服务

感觉作为一名志愿者很骄傲。我觉得志愿服务是在为我们自己的明天而服务,今天你在为别人服务,明天你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也会有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曹梅莲

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我是一位人民教师,感觉能参与志愿服务非常荣幸,也很自豪。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可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念珠琴

大家有共同的目标

从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到现在,我见证了村里环境及人文的巨大变化,环境整洁道路宽敞,周边配套人性化,茶余饭后大家多了交流的地方。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自家周边的环境都会自觉打扫,因为有这个大家庭,村里邻里之间的关系就更密切,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无关个人利益,就想为自己的家乡自己的长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标榜。

——许燕

(记者 陈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