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林共妙发表署名文章:坚持“未巡先改”提高监督效能

2018-11-13 10:47:05 林共妙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1月13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林共妙在《平潭时报》头版刊登署名文章《坚持“未巡先改”提高监督效能》,全文如下:

坚持“未巡先改”提高监督效能

林共妙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精神,从2016年10月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到目前已经2年整了,共完成7轮9批对18个单位(其中区直机关6个、乡镇12个)的巡察任务。发现问题是巡察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的落脚点。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监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第3轮以来,我们开始尝试“未巡先改”工作,此后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提升,巡察的监督效能得到有效提高。

一、“未巡先改”的意义

平潭综合实验区实行区县一体运作和“扁平化、大部制、高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相应的巡察范围既涵盖了区直单位党组,也包括了乡镇党委,还直接延伸到村一级。而我区巡察机构设置简单,人员编制少,没有常设的巡查组人员。受巡察力量、时间等限制,完成一轮巡察需要4—5年的时间。而先巡与后巡的时间跨度长、岗位变动大、情况变化快,难以发挥巡察监督的整体效应。为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我们开展“未巡先改”工作:一方面,消除了未巡单位被动等待巡察的思想,对照共性的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不因巡察档期而滞后问题的处理,使抓早抓前得到有效落实。另一方面“,未巡先改”实现了巡前、巡中、巡后的全方位监督,起到了巡察一处、解决一片的效果。再一方面,建立了梳理共性问题→提前整改→巡察监督→整改再深入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二、“未巡先改”的做法

我们把习近平巡视巡察工作思想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在具体监督上,细化在整改落实上。

(一)梳理“共性问题”。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我们共开展了4轮对6个区直单位、2个乡镇党委的巡察。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分别梳理出区直单位党组、乡镇党委存在的7个方面和15个方面共性问题。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党委“未巡先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区直单位“未巡先改”工作的意见》。这些“共性问题”,既有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也有为推动实验区改革建设要规范征地拆迁管理费使用、整治服务项目建设上的“吃拿卡要”行为、排查公职人员干扰阻碍村集体补偿款发放的问题;还有正视历史遗留问题要求清理清查财政账户、清理退职村干部以及村级“三资”管理等问题。

(二)开展“自查自纠”。暂未列入巡察的区直部门、乡镇党委(党组)逐一对照共性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自查结果、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签字背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岗到人。在几轮巡察结束后,再次梳理、提炼共性问题,要求其他未巡单位持续推进“未巡先改”工作。截至目前,在区直单位、乡镇分别开展了1期、2期“未巡先改”工作。今年 5 月份,对于上几轮巡察发现的村“老人会”活动存在的问题,按照摸底排查、自纠整改、抽查验收三个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三)坚持严实标准。区巡察办对“未巡先改”情况进行专项管理、跟踪督查。对有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从严落实落细。将“未巡先改”情况作为新一轮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先改问题查摆敷衍应付,查纠不认真、不彻底,推动措施不够有力,工作流于形式的,列入巡察问题反馈清单,并严肃追究责任。在第五轮巡察期间,发现敖东镇党委对“未巡先改”工作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问题,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

三、“未巡先改”的成效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在“未巡先改”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以整改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落实。

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围绕提高党委(党组)议事决策水平,各未巡单位共健全了党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38项。如,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针对选人用人程序和规定不严格,提拔干部材料审核不严等问题,细化干部选拔任用流程,认真执行干部选任全纪实工作制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基层党支部因入党程序不合规,被通报批评。之后举一反三,建立健全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得到较好落实。

规范了权力运行机制。重点规范了“三公经费”使用、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工作。相关单位共制定了规范规章制度 28 项,有效推进了行政服务水平。11 个乡镇针对招录临聘人员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均制定了招聘和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工作流程。

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各基层党委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逐步增强,有效整治了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出台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43项,一些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修复。对辖区内的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截止目前,共排查出应接转党员108 人,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党员本人转出党组织关系74人,补缴欠缴党费4.75万元,停止党籍2名。

推动了突出问题整治。通过“未巡先改”,以点带面,由浅入深,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老人会”的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老人会”组织上访、阻工、干预村居组织换届工作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乱收费行为也得到有效遏制,“三资”清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紧盯征地拆迁难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特别是严肃查处流水镇松南村委会原主任翁其珠骗取征地补偿款及留用地货币补偿款65.3万元,北厝镇娘宫村党支部原书记林其勇等人违法取得 8 套安置房,流水镇五埕村委会原主任林忠华非法占有村集体土地租金9.1万元等案件,有效打击了征迁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针对个别村居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宗族势力、借助“老人会”名义影响、干扰、阻碍村集体决策或事务,甚至纠结人员蓄意阻扰、破坏辖区内项目实施、建设等行为,区党工委部署开展了“村风”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在镇村两级得到落实。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澳前镇紫兰村委会原主任陈雄阻扰项目施工强行收取加气砖进场抽成款,苏澳镇和平村委会原主任林道调、党支部原书记林自琳、原副书记林青利用职权非法占有村集体资产、资金等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并拍摄了村干部专题警示教育片《蜕变》,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对犯罪分子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

(作者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