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嫁接台湾经验 惠及农业发展!岚台合伙人收获“果实”

2018-11-13 10:45:16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0日,在平潭平原镇山显美农场里,台湾农户林南君和平潭农户林龙清望着偌大果园,心里满是丰收的喜悦。这是岚台合作的又一成功印证。

林南君(右)正在采摘火龙果

今年5月,定位观光农场、践行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平潭首家集种植观光于一体的台资农业企业——两岸馥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农场里种下了来自台湾的红心火龙果苗。6 个月后,两位岚台合伙人亲手采收了首批果实。

试种植首战告捷

在平潭结果甜度更胜一筹

10日上午,在平原镇山显美火龙果农场里,一派生机盎然。一株株青色的火龙果苗木迎风挺立、郁郁葱葱。农户林南君和林龙清抬着篮子、拿着剪刀,顺着园子逐排地将红透了的火龙果“收入囊中”。

“首批火龙果大概能采收 200斤左右,真正的量产季是在明年 4月。”台胞林南君在台湾从事火龙果种植超过七年,园子里的红心火龙果品种就是他自己研发的。林南君告诉记者,为了让火龙果苗的主干长得健康、强壮,首批栽种的135 亩果苗中,只试验部分果苗让其开花结果。“首批结果的,我们要先品尝果肉的甜度、硬度等,根据试验的结果,再对总体的火龙果苗进行施肥调整,让最终的果实达到最好的效果。”林南君说。

现场,林龙清随手切开一个刚摘下来的火龙果,红色的果汁随即流出,暗红的果肉里密布着黑籽。“果肉结实,甜度高。”林龙清告诉记者,由于种植土壤是平潭沙地,果肉甜度比台湾的更胜一筹。普通火龙果甜度在9至14度,这里的可以达到18至23度。“火龙果是仙人掌科,更适合在沙地生长,只要我们解决好沙地透水性和保湿性问题,在种植火龙果上就有优势。”林龙清说。

3年赴台40多趟

寻找最佳农业合伙人

岚台两地在火龙果种植上的合作,要从平潭农户林龙清的创业说起。

“选产业比找对象还难,选不准,就是给政府增加负担,给自己找麻烦。”为了契合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目标,践行绿色思路,三年前,土生土长的本地商人林龙清,将创业方向定在绿色观光农业。

“发展观光农业,还得向台湾看齐。”从2014年开始,林龙清频繁地前往台湾考察,从北部一路向南,从种植前端到销售末端,林龙清仔细考察每个农作物生长所需条件、市场销售情况,最终选择了与从事火龙果种植多年的林南君合作,将火龙果观光农场引进到平潭。

“3年间去了40多趟台湾。”林龙清说,认准了火龙果产业,就全流程跟踪下来,细到火龙果开花结果的各项技术参数,大到产品后期的销售渠道和市场,都要一一摸透。

如今,在平潭种植的前期试验首战告捷,让林龙清安心了不少。“火龙果种植是极易复制的,只要我们成功了,后期增种就容易了,它是能在短期内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的一个民生产业。”林龙清说。

从药剂师到农民

嫁接台湾经验 助力平潭发展

林南君拥有近7年的火龙果种植经验,但在转行到农业之前,他是一名拥有30多年医学从业经验的药剂师,而正是因为药剂师的从业经历,让林龙清更加放心地与林南君合作。

“农民越来越少,我希望能在农业方面做出点成绩,带动更多的人从事农业。”聊起转行发展的原因,林南君轻描淡写地说。产业发展缺口,往往也蕴藏着无限商机。为此,林南君放弃了从事多年的职业,转型成一名农民。

熟悉药理的林南君,了解食物构成,更了解人体健康需要什么。“火龙果能清除人体内的重金属,是一种非常健康的水果。”利用专业优势,林南君不仅研发了品质优良的红心火龙果品种和专用的有机液体肥料,还拓展了产业链条,农场发展日益壮大。

“我很看好平潭的发展,也希望能把成功的经验带到这来。”林南君说,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适合发展观光农业,作为两岸共同家园,更有许多对台优惠政策,来这里发展,前景广阔。

接下来,林南君和林龙清将按照计划推进后期的工厂建设,延伸火龙果后期加工产业链条,生产火龙果面条、火龙果冰淇淋、火龙果汤圆、火龙果面膜等产品,丰富销售种类。果园也将在明年4月量产后开放给游客自由采摘“。明年,每棵火龙果苗每年预计都能生产20斤以上,我们种植了7万株,预计明年产量可达100万斤。”林南君说。(平潭时报记者 翁娟/文 赵曦/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