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陈昌明发表署名文章: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2018-11-09 08:24:02 陈昌明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1月9日,《平潭时报》头版发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局长陈昌明的署名文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全文如下: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陈昌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处于开放前沿的平潭政法机关、政法干警,必须紧贴实验区开发建设总体布局,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在“一岛两窗三区”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平潭开放开发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践行新思想开创新局面,必须铸牢忠诚警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最本质、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绝对忠诚。政法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两个维护、三个表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锻造忠诚警魂,履行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政法干部。

二、践行新思想开创新局面,必须提升平安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全区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呼应平潭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持续提升“平安平潭”的成色上下功夫,为平潭成为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园区打造坚实的平安基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稳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指示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 统筹国际国内、网上网下,严密防范敌对势力的各种捣乱破坏颠覆活动,确保平潭不发生涉稳案事件。要聚焦治安热点抓整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对全区社会治安来一次大扫荡。对平潭比较突出的多发性侵财犯罪问题、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问题、吸食毒品问题、成品油走私问题实施专项整治,不达目标不收兵。要针对平潭开发建设特定历史阶段的治安规律特点,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重拳打击插手基层政权、干扰开发建设的“老人会”等组织,重拳打击缠访闹访、盗采砂石等乱象,为“七大攻坚战”营造良好环境。要补齐民生短板保安全。继续从严从紧抓好道路交通、大型活动、民爆物品等安全监管工作,加快推进驾考中心建设,着力破解电动车管理难题,常态抓好人、地、物、事、组织的基础管控,全力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把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运用高新技术强基础。瞄准前沿、对标先进,深化“大智移云”的串连整合,在“智慧岛”建设总体框架下推进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不断运用新理念、新媒体、新技术,全面推进线下“一门办理、集成服务”、线上“一网通办、信息共享”,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扬“善治”理念,嫁接台湾社区治理经验,扩大台胞参与基层治理,促进基层治理多元化、网格化,使两岸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践行新思想开创新局面,必须注重创新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成立之初就被赋予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平潭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一定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创新突破,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实践中自觉立潮头、走前列、作表率。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理顺实验区政法机关管理体制,尽快建立适应平潭开发建设需求的政法管理体制。要巩固公安机关“大部制、大警种制”改革成效,推广法院新型审判执行团队运作经验,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新型诉讼服务中心,为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更多的实践“样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及时响应“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对政法机关的需求,充分发挥区县整合的优势,大力融合资源、重组流程,形成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推进“一岛两窗三区”战略的工作品牌。要持续优化重点建设项目警务服务保障机制,推行旅游警务、旅游巡回法庭,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要做实自贸区法庭、自贸区检察室,推广自贸区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涉自贸区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和保障自贸区建设能力;深入落实《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完善涉台案件法律查明机制,研究出台适用台湾地区有关规定指引,探索推动两岸远程视频讯问平台建设,为“一岛两标”增添新的司法内涵。要进一步拓展政策优势。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平潭的全国特惠政策,我们要坚决落地实施、开花结果。要练好内功,进一步拓宽办理途径、压缩办证时限,为申请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要强化宣传,努力提升优惠政策在两岸同胞中的知晓率,努力构建两岸往来主通道。

四、践行新思想开创新局面,必须建设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政法机关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管警,认真对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不断提高政法干部的执法本领,不断加强政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永葆政法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做到管理监督长时间、无死角、全覆盖;要大力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谋私利、不图享受,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自觉做廉洁守法的表率,持续当好实验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

(作者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局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