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敖东中心小学:栉风沐雨四十年 特色教育今朝显

2018-11-06 19:00:02 余小燕 林晓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40年来,平潭乡村教育发生了巨大变迁:办学条件的提升、校园环境的改善,让农村学校的管理模式有了跨越式进步。敖东中心小学位于平潭敖东镇,创办于1918年,历经百年沧桑,几迁校址,数易校名,堪称平潭历史最长的农村完小校之一。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敖东中心小学一步步强化教学基础硬件设施,提升乡村教师素养水平,并成功打造篮球特色教育,追求卓越的办学品位,将信息技术与学习方式变革深度融合,一步步成长发展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教育成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渴望改善办学条件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老师基础训练考试

作为改革开放40年乡村教育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敖东中心小学的老教师们感触颇深。

今年58岁的薛来龙,自1979年高中毕业便来到敖东学区东昆小学当任民办教师,1984年考入福州师范学校,1986年又回到敖东学区担任语文教师,至今已在敖东小学从教38年。“1979年是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当时所谓的课桌,就是往石板上抹一层薄薄的水泥,包括凳子也是由石条铺成。冬天上课时,孩子们只能自己带草垫子,否则冰凉的石头凳根本坐不住。黑板则是用纤维板刷上油漆。”薛来龙回忆道,那时候并不觉得有多苦。那个年代,平潭乡下的孩子能上得起学就很满足了。在那个连温饱都成难题的年代里,一学期一两元钱的学费,对于兄弟姐妹多的家庭,常常是捉襟见肘。

林高虹毕业于福州师范学校,1984年任教至今。任教第二年,她调任青观顶学校支教,一晃34年弹指过,但初到敖东小学目睹的办学条件至今令她记忆犹新。

学校的文化长廊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说的就是彼时敖东小学的泥土操场。那是由一栋民房改建的小学,建在半山上,全校师生加起来不到100人。一到冬天,风起沙扬,晚风吹得瓦片里的沙子一阵一阵往下落。“教室里都是简单的木头桌椅,所有教具都要自己做。比如教平行四边形时,就要到处找硬纸箱,剪成所需要的图形。粉笔质量有限,擦黑板时,粉笔末飞得满教室都是。就连晚上批改卷子,都只能在煤油灯下完成。”林高虹说,下课铃声的制造就更特别了——学校院子里的树上挂了一个废弃的铁片,每当上下课的时候,值班老师就会拿着一支铁棒去敲,当、当、当……这成了许多在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平潭孩子的共同回忆。

1998年,林高虹调回敖东小学。那一年,学校有了两层石头楼房,连二楼的楼板也是用石条铺成。比起早年的瓦片房,明显升级了。虽然操场还是黄土地,但桌椅变成了木制品,多了脚踏风琴和各类体育训练器材。

千禧年

探索篮球教育品牌

敖东中心小学在2017年建成的塑胶操场

2000年后,敖东中心小学由向阳、龙海、建星、华东、新垄、苍海、仙霞、南澳、建民、东昆等10个行政自然村的村办学校先后合并成立,现在是一所地处农村,但发展迅捷、稳健的全日制小学。起初,学校小学部加在一起只有十来个班级。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推进,敖东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大,大量外来人员涌入,以及周边农村小学并校,今年,敖东小学发展为18个班级,学校学生数达到937人,教师人数60人。

正值课间时分,学生们奔跑在绿茵操场上,花式玩转手中的篮球,尽情享受着他们的篮球时光。这一幕,是敖东中心小学的日常剪影。作为平潭唯一的青少年篮球研训基地,篮球成了敖东中心小学的教育特色品牌,还被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篮球传统项目特色校”。这两年来,学校篮球队分别获得区首届和第三届小学生男子篮球赛冠军,校足球队在区教育局举办的“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首届和第二届比赛中也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学生在新操场上篮球课

回顾世纪之交,当时的敖东小学别提特色教育,甚至连教学都只能完成国家要求的基础课程。敖东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林世文说,千禧年之初,学校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到厦门和泉州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特色教育课程,经过多次调研、开会研究,决定建立校园篮球球队。于是,2012年,学校成立了篮球兴趣社团。“以前全校就一个篮球,只有上体育课时,才会拿出来分给男生训练,女生只能玩自制的扔沙包。”敖东中心小学校长陈国武说,随着平潭对教育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多,敖东小学有了专项经费,实现了全校学生人手一球,还把泥土的操场改建为可以支持夜间训练的塑胶球场。学校现有足球场1个,篮球场2个,200米跑道1条,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设施若干,能大大满足教学需要。

校长陈国武(右)和老师翻看老照片

为了使学校更好地体现办学特色,满足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敖东中心小学从教材入手,让篮球进课堂,开发实施《篮球》校本课程,作为一至六年级学生每周一节的必修课程。校队队员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今天的四十多人,且有一队和二队两个梯队。学校依托福建省篮球、足球特色项目校为龙头,带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每个学生至少具有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在我们学校,篮球和足球教育不是精英运动,而是大众运动。我们想尽各种办法让更多学生了解、喜爱上这两项体育运动。通过篮球比赛,学生们的胆子大了,水平提高了,兴趣增强了,各方面素质突出的学生不断涌现。”陈国武说,现在学校人人有篮球,班班有球队,周周上篮球课,年年搞“两球”比赛,人人都参与,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运动的魅力。

新时代

追求提升办学品位

老师用电脑设备给同学们上课

眼前的敖东中心小学,葱郁齐整的绿化带,宽敞平整的橡胶操场,窗明几净的教室,标准崭新的课桌……无疑,这40年来,学校的校园环境、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敖东小学不仅满足教学区、综合办公区、体育运动区等基本办学条件,还成为平潭第一所“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敖东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办20个活动项目,挖掘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资源,开发了校本课程《魅力敖东》《篮球》《善读求知》等校本教材,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爱好。

“现在每间教室都有多媒体装置,配备触屏教学一体机。只要手指点一下屏幕,就能出现声音、图片、甚至动画的教学模式,学生们特别喜欢,每次上课学习的时候特别积极。上课不再以老师讲授为主,而是更注重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陈国武说,新时代就要有新发展。培养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学生的关键因素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培养能力。自2015年开始,敖东小学对课程重新进行整体规划,提出了“生命教育”理念。从上课时“灌输知识”到“强调学习方法、学科思想”,每节课堂力求让老师得到提升、学生得以成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敖东学区小学生爱国祖国合唱比赛

课堂改革的关键是唤醒教师参与课堂文化及形态建设的热情,一位教师要想发展自己的课堂,首先要提炼和总结自己的课堂特征。“从前我们都要自己带教具。几乎每位老师上课的前一晚,都要带一块软黑板,上面写好第二天教学的主要内容。现在有了电脑教学,虽然方便了许多,但还要学习PPT制作,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已经取得小学语文中级教师资格的林高虹,每年依然坚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不充电,就很难适应当下的教育。”

学校的东南方,是正在建设的综合教学楼和图书馆。预计综合教学楼建成后,可扩班级合计36个班,学生可达1680人。“学校将继续以创建‘一校一品’为载体,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努力办好家长满意的教育。”陈国武说,优质的教育就是让教师、学生、家长用自己的阳光、进取、创造,感染和影响着更多的人,一起朝着生命教育的方向努力……

名 片

敖东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标准化公立学校,创办于1918年10月,原址位于平潭敖东镇安海村后牛脊山东麓的镇海寺后殿文昌祠,初名为“县立第十五国民学校”。后几迁校址,数易校名,从敖东乡镇海寺国民学校→敖东乡东昆中心小学→敖东学区→敖东镇中心小学。学校现有面积达35亩,拥有学生937人,教师55人,19个教学班。学校秉承“育仁义之心,铸博爱这魂”的办学思想和“仁爱教育”的办学理念,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品牌乡村学校。

(记者 余小燕 林晓玲/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