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乐星期四!平潭澳前小学打造免费特色“第二课堂”

2018-10-30 10:56:21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周四下午第一节下课铃声,平潭澳前小学里沸腾起来,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原来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始了,学生们正在校园内“大走班”。瞧,舞蹈社团翩翩起舞,古筝社团琴声悠扬,毛笔社团墨韵飘香,国画社团用画笔描摹精彩世界……

近年来,平潭澳前小学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根据学校特点与教师的特长安排课程内容,涉及古筝、国画、舞蹈、篮球、乒乓球等社团课,不仅在社团活动种类上增加,社团活动也越来越细分了。近日,记者来到平潭澳前小学,揭开这所学校社团活动的神秘面纱。

现象

社团活动蓬勃发展

学生们在上古筝社团课

一走进儿童版画社团教室,记者就被学生们日常创作的单色版画、套色版画、木刻版画等作品所吸引。在版画老师詹小玉指导下,23名学生在桌子上制作版画。六年级(4)班学生李博钰一笔一画地在附有木版的复写纸上描绘一艘船,渐渐地,浅朱红色的木版上拓印出船体的轮廓。画完后,她又用蜡烛在木版上打蜡。

“每到星期四,我的心情就特别开心。我很喜欢绘画,觉得版画特别有创意,接触了这门课后,我才知道版画看似简单,实际却需要耐心,还要细心,才能刻出好的画来。”李博钰说,“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发现我的绘画水平提高了,速度也变快了。”

在古筝教室(1)内,23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古筝曲,琴声悠扬、清逸俊雅。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平潭澳前小学早在2015年就开始设立社团课,目前有17门,其中古筝社团课、石绘社团课、棒垒球社团课是今年新增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周四。

据平潭澳前小学副教导主任林碧花介绍,2017年9月搬入新校区后,随着新校区学生人数的增加,原有的社团活动已不能满足学生需求。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社团活动,学校充分调查学生课余生活的内容,结合28名综合科教师的特长来设置社团课程,使每个社团活动的课程都有专业教师指导。

“我们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方向,按照孩子的兴趣、老师的特长,让每个孩子自主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社团,通过社团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堂,不断挖掘孩子们的潜质,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健康地成长。”平潭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

困难

师资与资金遇瓶颈

老师指导学生们进行版画创作

平潭澳前小学开展社团活动后,学生们在学校除了能够学习课本知识外,还能免费学到感兴趣、有乐趣的特长。这既打破了以前“光坐在教室里就能学习”的传统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采访中很多学生都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这个过程让他们感到很新鲜也很快乐。而不少家长表示,社团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才艺,性格也变得开朗,真是一举多得。“学校里社团活动丰富,每个孩子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这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帮助孩子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家长杨女士说。

为了使社团活动顺利开展,平潭澳前小学从社团活动老师的安排、社团的选定、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方面进行多次协商与策划,社团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周斌说:“在筹备之初,我们召开了教师会议,了解老师个人特长,并根据学生喜欢的项目来敲定社团活动。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社团活动如期开展。”

如今,课程化后的社团活动逐步有序化,然而开设之初,困难重重,周斌对此十分感慨:“创办社团活动第一年,学校设施设备都有专款经费,使这些社团活动能有充裕的资金支持。到了第二年,专用经费和设备经费慢慢变少了,但是社团所需的设备仍需不断完善,这样一来,资金就成了一大问题。”

另外,社团活动所需的专业教师较多,这也给本就师资紧缺的学校造成了不少压力。周斌说:“虽然学校面临师资短缺的问题,需要花费30多万元聘请代课老师,但我们还是坚持把社团活动办下去。”

规划

打造特色社团课程

学生们在给版画上蜡

随着社团活动的发展,目前,有些社团开始崭露头角。日前,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福州市首届少年棒球联赛落下帷幕。来自福州各区县的12支代表队齐聚福州一展棒球小将英姿。此次比赛中,作为平潭唯一参赛球队——平潭澳前小学棒球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荣获团体乙组第一名。

为了让社团活动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接下来,平潭澳前小学将从棒垒球和民乐作为突破口,以个性化办学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周斌介绍,学校办学特色是“一体一艺”,在体育方面,学校以棒垒球作为突破口,武术、篮球等辅助,加深与台湾学校的联系和交流,“其中,通过与现有棒垒球社团老师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本校老师的教学能力,从而能独立为孩子们上棒垒球课。”

据他介绍:“在艺术方面,以民乐作为突破口,合唱和舞蹈作为辅助。同时,我们学校准备打造民乐特色,先从古筝入手,再开展琵琶、二胡等其它乐器社团活动,从而组成民乐乐团。”

“我们学校提倡健康教育,用教育滋润孩子的生命,让每位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而不是只抱着语文、数学两本书。因此,我觉得开展社团活动要持之以恒,且慢慢往纵深发展。”周斌说。

编后语

让每个孩子自然全面发展

跳舞,弹古筝,学版画,打棒垒球……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生身心发展、拓宽兴趣的阵地,也是展示学生个性、内化能力的第二课堂,平潭澳前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兴趣潜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中,获得长足的发展。

在教育步入改革深水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仍然是教育“两张皮”的今天,笔者认为,教育是否发生转变,从课堂上便可窥见一斑,而社团课不仅让学生“玩一玩”,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的优势得到了发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笔者眼里,将学生社团活动实现课程化,既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突破口,也是学校办出特色的新尝试。在欧美许多学校,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并非来自教师单向度的课堂讲授,更多的是学生通过周末聚会、论坛、社团等媒介,自发性地聚集在一起,交流、研讨各种感兴趣的问题。在宽松自由的环境里,每个学生都会获得课堂外的成长。

同时,获得成长的,不只是学生。对于老师来说,社团活动是对原有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冲击和碰撞,需要为学生的发展提供非学科课程文化和综合性平台,对于教师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利于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

最后,笔者期望,祖国的花朵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沐浴着课外活动五彩缤纷的阳光,健康成长,憧憬未来;而学校也成为孩子们自由展现的地方,成为学生们个性释放,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家园。(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