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预计年底投用 将引入更多高校、机构入驻

2018-10-30 10:49:24 林爱玲 詹翔宇/文 尤泽男/图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迎来新进展。目前,已完成16栋石厝保护及改造、公园道路、村内景观道路等基础设施。仅剩6栋石厝及游客服务中心、考古体验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零距离体验考古工作

让南岛语族文化更“接地气”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选址于平原镇上攀村,西南距壳丘头遗址约1公里,基地征收31栋(组)传统石头厝作为基地用房,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附近的风景

“剩余的6栋石厝将打造部分宿舍及展示区,而旅游服务中心与体验中心相连,其中,体验中心建成后将通过‘考古专家旅游’模式,亲子零距离接触神秘的考古工作,学习考古文物保护知识,模拟考古发掘、文物修复。”平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说。

另外,还将开发南岛语族小人偶等文创产品、开设公共知识普及与爱国教育基地,扩大基地文化的传播,也让南岛语族文化更“接地气”。

在住宿方面,目前已改造7栋宿舍楼,基本按照宾馆标准间布局,可容纳近40人入驻,在保证考古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对外开放。

注重石厝特色与景观融合

展现平潭民宿文化

走进基地,入口处立有刻着南岛语族男女人面的木雕图腾,而主通道石板平整有序向前铺开,右侧为龟山遗址,左边木质篱笆间种满红黄小花、蝴蝶环绕,将这里点缀得生机盎然。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入口处

在基地建设方面,注重原有石头厝特色与周边景观风貌的融合,在满足考古专家学术研究需求的同时,展现文化与风景相融合的魅力。

展厅内部

在规划展厅内,数字沙盘系统通过影像介绍了国际南岛语族的整体建设规划。在史前文化展厅内,陈列了陶瓷、陶片、螺壳、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等文物,这些都是碗礁一号以及平潭史前遗址挖掘和保护的工作成果展示。还有海丝遗珍展厅,鲜活地展现了平潭的海洋文化场景。

将策划旅游线路

展现平潭自然、人文景观

工作人员透露,明年基地将结合坡地,依势而建南岛语族相关祭坛。祭坛拟设计为方形、以逐级上升的场地形制展现,展现祭台的神圣之感。为前来研究南岛语族的专家学者及南岛语族同胞们提供祭祖、祭拜的地点。

祭坛设计规划

“我们还将依托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长江澳等成熟旅游景点,策划从北港文创村——环君山——上攀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的旅游线路,展现环岛路君山沿线丰富的原生态山、石、海自然景观资源和南岛语族人文景观资源,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北部黄金旅游线路。”

壳丘头文创体验村规划设计

引入更多高校、机构入驻

拟办国际南岛语族起源论坛

据平潭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福建省博物院考古所及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专家和师生入驻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外,未来还将引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清华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等院校或机构在这里成立实习及科研基地。

考古研究基地内7栋专家住宿区

另外,还计划在2019年10月份举办国际南岛语族起源论坛。

龟山遗址展示区

据悉,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是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的起步工程,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拥有平潭特有的南岛语族遗址文化资源。公园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至2035年),其中包括核心遗址展示区、文化交流区、公共服务与考古体验区、乡土文化展示区、公园预留区、南岛语族民俗文化村落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