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他用镜头记录闽剧舞台流金岁月 守望平潭文化

2018-10-27 11:39:40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拍客 陈锋

陈锋,平潭摄影家协会会员,平潭闽剧团舞美设计。热爱摄影,热爱平潭。从业38年间不断提高摄影技术,学习摄影技巧,想做一个扎根平潭、守护闽剧文化的摄影爱好者。 他不是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演员,却以他的镜头,记录这个闽剧的舞台的流金岁月。

除却景物的静态拍摄,陈锋将镜头对准了动态拍摄,自行车赛、沙滩排球赛的现场拍摄都是他的强项。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他多年的闽剧团舞台摄影经验。正如他所说:“舞台摄影并不轻松。表演者不会静止不动等人,加上光线昏暗,又不能开闪光灯,非常考验摄影技术。”陈锋经受住了这些考验,并以他的摄影作品,守望着平潭文化。

艺术交互

摄影和美术相融合

闽剧演员近照

“陈锋,快过来帮我拍一张!”随着闽剧演员的一声叫唤,陈锋拿起相机大步走过去,调整好镜头与角度,“咔咔”几声,便有了一张张形神兼备的照片。1980年,陈锋成为闽剧团的舞美设计,相携相伴了数个春秋的,还有他的摄影生涯。从傻瓜机入门,到高端数码单反相机,不仅效果与以往大有不同,也加深了他对摄影的认识和喜爱。

舞美设计这份职业,让陈锋获益不少。他将摄影与美术融合在一起,作品中处处透露着美术的构思,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陈锋告诉记者,起初摄影单纯只是爱好。但借助单反数码相机,经过PS软件的后期处理,能极大提高和拓宽艺术的创作思想,再结合美术的五大基础(素描、色彩、速写、创作、设计),通过构思,作品的艺术价值便直观体现了。

陈锋慢慢摸索两者的共通点,在摄影中更好地进行技巧应用。“摄影与美术,同属视觉瞬间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运用构图、空间和色彩关系,记录描述或表达在一定空间和时间,对客观世界物体的感受,都能提高各自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这使我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就因此,陈锋的摄影作品透露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味道,形成独特的作品风格。翻看陈锋的作品,往往在第一眼就被牢牢吸引。作品中的人物无不演绎着精彩的故事,似乎一瞬间就把观众带入当时的情境中去。

宝贵记录

镜头留住闽剧精彩

闽剧《青天》剧照

平潭不乏摄影爱好者,但舞台摄影却很少见。

第一次欣赏闽剧的观众,对情节内容不熟悉,很难抓拍到精彩的瞬间。因此,在拍摄舞台剧照之前,陈锋早已对剧目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才能捕捉到演员们的动作神态,抓拍到富有戏剧张力的瞬间。

琵琶独奏

在这一领域的摄影里,陈锋有着自己的想法与坚持。当观众坐在位置上专心致志地观看演出时,陈锋便从他的黑色大包里拿出相机,在舞台的四周,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戏曲角色不同,人物语言动作也不相同。陈锋告诉记者,每一部戏曲都有自己的节奏,比如慢戏、快戏,中间会有出彩的动作,演员的表情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所以时间和捕捉动作显得尤为重要。

“演员们的辛苦付出,值得被记住。特别是戏曲表演的情节,有的催人泪下,有的振奋人心,选闽剧作为摄影素材,易出好效果。”为了留住舞台上精彩的镜头,也为了留住每次演出的回忆,陈锋拍下了大量的闽剧舞台剧照,每一张都镌刻着对平潭文化的记录与传播。

守望经典

传承平潭戏曲文化

舞台上的闽剧演员

生于平潭,长于平潭,工作在平潭闽剧团,陈锋对平潭和闽剧团有着极深的感情。随着平潭经济建设的日新月异,陈锋对自己的摄影有了更清楚的定位。“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今日,摄影需要承担起传播平潭文化的使命,展现本地艺术瑰宝的一方天地。”陈锋说。

闽剧剧照

回顾过去,不忘初心。自1952至1995年,平潭闽剧团演出现代戏74本、传统戏151本,参加省、市、专区会演剧目共19本,创作、改编剧目52本。无论是平潭闽剧团发展历史上的黄金时期——曾多次晋京演出,屡次获得文化部“文华奖”“曹禺戏剧奖”“田汉戏剧奖”等国家级大奖;还是最新发展现状——2016年,闽剧《青天》就在全国1万4千多个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名列全国资助项目第八位,为平潭人民树立了一面文化艺术品牌。这些所有获奖照片和舞台剧照,陈峰都细心地存着。

展望未来,平潭闽剧文化的重视与传承迫在眉睫。“记载高品质的地方艺术经典作品,这种接地气的艺术形式,能够延续艺术的生命力,让它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陈锋说,身为闽剧团的舞美设计,也作为摄影爱好者,他有必要为平潭闽剧团在传承上摆脱口耳相传的狭隘,让闽剧文化“火”起来。他希望能以摄影的方式,唤起大家对平潭闽剧文化的记忆。(记者 林祥鹭/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