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海盛景引人醉!平潭传统老村镇变身“网红打卡地”

2018-10-27 11:35:54 陈小欢/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经福建省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平潭流水镇获评为“2018年度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北港村、磹水村获评为“2018年度四星级乡村旅游村”。

流水镇全景图

近年来,流水镇北港村频频斩获新荣誉,今年1月,在福建省旅发委举办的“十佳旅游休闲集镇”与“二十佳旅游特色村”评选中,北港村入选“二十佳旅游特色村”;9月,北港村又入选了国际级美丽乡村推荐名单。

北港村从一个鲜为人知的“空心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而磹水村从一个藏于深闺的古村落变成热门婚纱拍摄地。这不仅是凭借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更是得益于旅游产品深度开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流水镇成为新一代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目的地。

有美景

山海盛景引人醉

仙人井景区航拍

青山、碧海、古石厝、环岛路……这些都是流水镇的关键词,对于这里的自然风光,怕是难以用一个“美”字能够尽述。流水镇位于平潭东北隅突出部,东濒台湾海峡,海岸线约31公里。它坐落于山海之间,既带着山风的优柔,又带着海洋的狂野,每一处风景都有着独特的韵味,令多少游人魂牵梦萦。

说起流水镇,最耳熟能详的当属君山。作为平潭最高点,君山上树木葱茏,峰巅、山腰常有云雾萦绕,岚气弥漫,一片青黛之色。青岚之中,怪岩若隐若现,颇有蓬莱仙境的风韵。若是天气适宜,君山上还会出现“君山插云”的奇景。

和君山齐名的是位于流水镇东海村的王爷山南麓的东海仙境。景区内有仙人井、仙人洞、仙人谷、仙人峰、仙人柱等景点,这些天然形成的海蚀地貌极其宏伟,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除此之外,流水镇还坐拥着一段美景长廊——环岛路君山段。这段路沿线串联了流水镇谢厝村、山门前村、渔屿村、君山村、磹水村等地,途中可以看到广阔的海景,水天一色,煞是迷人,因此被誉为“最美环岛路”。天晴时,驰车在这段路上,感觉十分畅快,沿途还能看到许多游客在此驻足观景。这样美丽的环岛路君山段自然也就成为了当前最热门的婚纱照拍摄地之一,很多年轻人在这里留下了甜蜜时光。

流水镇坐拥佳境,风光秀丽,应接不暇的美景让许多游客心向往之,“流水镇可玩的地方有很多,很适合住上两天,好好感受一下山海相嵌、海天交融的美景。”游客徐志慧说。

有特色

古旧石厝改造奇

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外,流水镇格外吸引人的还有古色古香的石头厝。石头厝是平潭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品牌,既沉淀着深厚的海岛民俗文化,又具有很高的建筑艺术价值,被《国家地理》杂志形容为“彩色城堡”,是平潭的“真宝贝”。细数北港村、君山村、磹水村……这些村落正因独特的石头厝群落而被人所熟知。

站在北港村村口俯视村落,可见村内布满层层叠叠的石头厝,成片的石厝群落与蓝天、碧海、白云和谐地融合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在过去,北港村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全村400多户,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曾一度陷入“空心村”的困境,不少古厝破败不堪,几近萧条。近年来,这个小渔村却声名鹊起,成为平潭的“网红打卡地”,这离不开台湾青年团队的进驻,将破败的石头厝进行整体改造与度假化利用。

三年前,一对台湾夫妻林智远和许琳宜来到北港村,一眼就相中了这块宝地,并签下了11栋石头厝。本着修旧如旧的改造理念,林智远团队在装饰设计上引入东岸经验,利用旧物营造复古怀旧的风格,尽可能地留住了平潭石头厝的古早味。老旧的桌椅、废弃的渔网、“远道而来”的漂流木……一项项创意被装进这些石头厝之中。

随着石头厝这一宝贝被认可,越来越多两岸创客加入到民宿改造的队伍中,打造出浓浓岚台味的民宿风格,让平潭石头厝声名远播,而这些石厝群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前来,体验一番石头厝民居。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去年北港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今年预计接待游客人数可以翻番。

有文创

岚台元素挖掘深

游客在北港村体验“石头会唱歌”(资料图)

“每次来平潭,我都会去北港村,感受一下小渔村的美好,这里有很多精致的文创产品和伴手礼,而且每次来都会发现新变化,这种文创氛围让人觉得很舒服。”游客于梦婷说。

其实,流水镇吸引游客的不只是美景,成功的文化创意产品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如今,北港村聚集了许多两岸创客,在大家思想的碰撞之下,文创在此蔚然成风。

自进驻北港村后,林智远和他的团队从君山上捡来几块石头,这些石头音色独特,用锤子轻轻敲打,竟然能发出不同的声音来,令人颇为惊奇。因此,团队打出了“石头会唱歌”这一品牌,并在他们的艺术聚落中设置了体验区,让游客们亲身体验“石头会唱歌”。

近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小伙伴们还巧用石头的概念,共同研制了石凤酥伴手礼,叫做“可以吃的石头”。这款伴手礼一经推向市场便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石凤酥不仅销往国内各地,还接到了来自英国、德国的出口订单。

和北港村一样,磹水风韵古村也刮起了文创风。在磹水村入口处,一家“起风了”文创工坊格外显眼。在文创工坊里,石头厝元素的音乐盒、蓝眼泪图案的原木绘,潭潭海苔、小鱼干、地瓜干等伴手礼,富有平潭元素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些是由春呐团队设计完成的,其中有负责设计的台湾青年,也有负责民宿运营的大陆青年,两岸青年深入挖掘,设计出独具平潭特色的文创产品。

今年5月,来自台湾宜兰县艺术学会的20余名艺术家聚集磹水村,为风动艺术节布展,他们以“风”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一件件五彩缤纷的艺术成品在风中舞动,让磹水村也跟着“跳动”起来。

有变化

旅游设施提升快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平潭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势头,而流水镇的旅游热度也持续攀升,这不仅归功于秀美的风光、创意的产品,还要依托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从而提升了村镇的旅游形象。

作为新晋四星级乡村旅游村,近年来北港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改善村道、修整老厝、治理环境等,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改造提升工程,把村内道路扩宽、铺平,修缮破败的老厝,铲除鸡舍和茅坑,把空间改造成观景台。”陈松柏介绍,经过合理的规划设计下,北港村美丽乡村建设大见成效,不仅在基础设施上下足工夫,还在村中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缓解了游客吃、住等问题,有力保障接待品质和服务水平。

磹水风韵古村文创气息浓

无独有偶,近年来磹水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6月,《君山景区磹水村整治提升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定稿,由此,“磹水风韵古村”的建设项目走进了大众视野。作为平潭旅游开发的重点项目,一年多以来,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地开展,随着游客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观景台等设施的完善,使曾经藏于深闺中的磹水村被人知晓,游客持续快速增长。

时下,平潭紧紧围绕“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切实打好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生态停车场落成,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方便来往游客。而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等配套设施也在抓紧建设,这些项目完工后将为游客提供停车位及餐饮、休闲等旅游综合服务。

这些变化,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件大喜事。“现在村子里开始发展旅游,作为村民,我们非常开心。”上岳顶村村民徐远玉说,“一方面,许多基础设施建成,比如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另一方面,很多游客来到村里,让村子变得热闹起来,增加这里的人气。”(记者 陈小欢/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