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首家台资观光农场将迎首批火龙果采摘

2018-10-26 10:52:53 翁娟/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定位观光农场,践行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平潭首家集种植观光于一体的台资农业企业两岸馥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火龙果下苗近5个月后,即将迎来首批采摘。

种植5个月开花结果

生长速度、品质超预期

“每天能长50-100克,再过15天左右,这批火龙果就能采摘了。”在平原镇山显美火龙果农场里,两岸馥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龙清兴奋地跟记者介绍道。

放眼农场,一派生机盎然。一株株青色的火龙果苗木迎风挺立、郁郁葱葱,还未褪去青色外衣的火龙果隐藏在绿色分枝里,等待着“华丽”变身。

“火龙果园开第一朵的时候,把我高兴坏了。”自5月初,7万多株来自台湾的多蜜红心洪门火龙果苗在农场下苗后,林龙清就时刻关注着火龙果的长势,预期4个月开花的火龙果,不仅提前结出了果实,还带来额外的惊喜。

“块头大、果肉结实,甜度更高。”林龙清告诉记者,由于种植的土壤是平潭沙地,甜度比台湾的更胜一筹。普通火龙果甜度在9至14度,这里的可以达到18至23度。

除了种植土壤的优势外,多蜜红心洪门火龙果在平潭的生长周期和采摘季也都略胜一筹。

“我们在平潭规划的农场、调配的肥料、运用的技术,都在台湾种植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林龙清介绍说。

农场采用现代化技术设备、生产工艺和管理方法,在地下埋设了水管、电线、肥料管道等设施,实现自动灌溉、自动施肥。日常浇灌的肥料也是独家研制的液体肥料,不同于传统的尿素、氮磷钾等元素。

“母苗根部,采用滴灌技术,苗木长高了之后,我们就采用喷灌的方式。”农场工作人员林龙告诉记者,在苗木生长的不同阶段,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植物进行营养液灌输,同时,还会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剪掉不健康的苗木,梳理分枝,便于日后的采摘管理。

3年赴台40多趟

只为引进适合平潭的观光农业

“选产业比找对象还难,选不准,就是给政府增加负担,给自己找麻烦。”林龙清说,商人没有漂亮的口号,主要还是看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潭发展,还得走绿色道路。就这样,土生土长的本地商人林龙清,就将创业方向定在了绿色观光农业。

“发展观光农业,还得向台湾看齐。”从2014年开始,林龙清就频繁地前往台湾考察,从北部一路向南,从种植前端到销售末端,林龙清仔细考察每个农作物生长所需条件,在台市场销售情况,最终选择了与从事火龙果种植多年的台胞林南君合作,将火龙果观光农场引进到平潭。

“3年间去了40多趟台湾,有的时候来往太过频繁,还差点被限制入境。”林龙清笑着说,认准了火龙果产业,我就全流程跟踪下来,细到火龙果开花结果的各项技术参数,大到产品后期的销售渠道和市场,都要一一摸透。

如今,在平潭种植的前期试验首战告捷,让林龙清安心了不少。“火龙果种植是极易复制的,只要我们成功了,后期增种就容易了,它是能在短期内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的一个产业。”

一边摘果子一边赏美景

引进开放式工厂延伸产业链

“台湾观光农业的成功在于延伸出来的产业链。”在林龙清看来,延伸后期的观光、产品加工是观光农场成功的关键。

定位观光农业的两岸馥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农场位置选在了离长江澳不远的山显美村。“我们地理位置非常有优势,东边是磹水民宿,北边是风车田,西边是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距离石牌洋只有15分钟的车程。”

农场内除了种植135亩的火龙果种,还种植了5亩的红心芭乐、释迦、木瓜柳丁、芒果等台湾特色水果,供游客参观采摘。

“目前我们火龙果种植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今年这片火龙果预计可以收获到80万斤。”林龙清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将火龙果种植面积增加到900亩。

同时,尽快引进工厂,延伸火龙果产品的后期加工产业链条,生产火龙果面条、火龙果冰淇淋、火龙果汤圆、火龙果面膜等延伸产品,丰富销售种类。工厂将采用开放模式,让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亲眼见证这一系列的生产流程,甚至体验制作流程。

(翁娟/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