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民生补短板攻坚战: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2018-10-25 11:14:52 高容峰 林海艳/文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中,平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教育、文体、医疗、养老等各个领域全力推动民生项目进展,打响一场扎扎实实的民生补短板攻坚战,促进全区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综述

协和医院平潭分院

自8月中旬以来,平潭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卫计局认真梳理民生短板项目攻坚目标,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提出年底完成投资6.5亿元,建成项目9个,加快建设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5个的总体目标。

9月,攻坚战正式打响后,平潭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卫计局,坚持以补最短的板、办最急的事、攻最难的关、治最乱的点、践行最重要的承诺为总体思路,对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养老殡葬等各个民生领域展开工作,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民生补短板。

在工作中,各单位部门明确责任、严肃纪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组织好攻坚战,确保每一项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建立灵敏的反馈机制,一周一汇报、一周一推动,按照“往前赶一天,协调不过夜”的要求,每项任务、每个环节,主动对接、主动协调,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进了民生补短板项目的实施。

攻坚战实施至今,民生补短板各个领域取得较好成果。

教育方面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加紧建设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首批1200名学生已于10月13日正式搬迁入驻。这是平潭第一所大学,学校的正式开办对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集聚人才人气、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文化水平意义重大。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绿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据悉,除搬迁区域内的8栋单体外,学院的剩余建筑将在今年年底全面竣工验收。

位于澳前镇双玉路的平潭双玉幼儿园于10月12日正式开园办学,占地面积1720.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88.34平方米,在师资配备齐全条件下,可容纳12个班级共360名学生。同时,平潭东岚幼儿园也于10月15日正式开园,开设6个班级,迎来170多名小朋友入园。此外,帝景苑幼儿园项目拟通过引进台湾三之三办学机构开办普惠性幼儿园;赛尔教育项目园区与学校建筑已基本封顶,即将转入装修阶段,计划2019年9月开学。

医疗卫生方面

协和医院医生和家属交流治疗的细节(王长辉 摄)

平潭协和医院已于9月26日完成全面搬迁工作,包括外科等6个门诊及病房、体检中心等7个科室,并在原有科室基础上,开设相应的专科门诊,增设并完善了供应中心、窥镜中心、输血科、病理科等医技配备。省协和医院本部派出180余人次,涵盖临床、医技共33个专业,其中正高职称34人、副高职称51人。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就诊,平潭综合实区管委会积极协调闽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增加直达公交车数量、优化7路公交线路等,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服务。

平潭听觉健康产业港项目已在“9.28”平潭创新论坛中完成签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已经结束,下一步将选择项目规划咨询公司,合作各方洽谈平台公司注册事宜。此外,金井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将于11月开工。

文化体育方面

嘉宾参观南岛语族考古基地

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70%,目前已完成16栋石厝建设并投入使用,厦门大学考古系的20余位师生已入驻基地开展考古。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考古体验区及临时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经厦大考古专家现场勘探,发现施工地址存在文化遗址,需进行保护,目前正在进行重新选址确认施工红线范围。

科技文化中心项目新选址已明确,将调整至安海路与环湖路交叉口西南侧(金井湾片区如意湖沿岸),总用地面积约39亩,按“三馆一中心”进行规划,明确新选址项目建设内容以组团式、园区式布局,包括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目前正在委托设计。金井湾市民运动中心集中力量完成支护工程冠梁的整体贯通,为下一步土方预开挖提供条件。

风力田体育公园文化内容在不断优化,最大程度体现风力田历史与特色,使公园主题更明确。目前,科技楼南侧铺装已完成,中心广场铺装正在施工,区闽剧团旧址已顺利拆除,并着手建设新剧院,预计10月底完成水电工程、中心广场以及乔木种植。

养老和殡葬改革方面

乐天伦养老院,大学生志愿者看望老人

公益性公墓项目已完成剑湖村和招康村村界认定工作,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并已提请平潭综合实区管委会将该项目采用EPC模式建设。乡镇骨灰楼堂项目已完成了屿头乡忠孝文化广场、东庠乡骨灰楼堂及涉迁坟墓安置区、大练乡涉迁坟墓安置区以及福人居公益性骨灰楼堂的方案设计初稿。

慈心、关爱、安心3家养老院,均已改造、建设完成,并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通过消防安全评估,现已投入使用,为老年人养老提供更多选择。

在民生补短板攻坚战项目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平潭社会事业系统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了项目建设,锻炼了干部能力,考验了工作作风。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平潭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卫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紧紧围绕攻坚战任务目标,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对照项目建设清单,倒排节点目标,落实督查制度,加强与职能部门、代建单位协调,把问题消化在现场、消化在一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程进度,确保年底攻坚战目标任务完成。

亮点

幼有所教 老有所养

民生福祉不断提高

平潭双玉幼儿园开园

经过一个多月的项目攻坚后,平潭教育、养老事业已有一批项目率先完工,并投入使用。

平潭双玉幼儿园开园不久,小朋友们就与老师们十分亲近,也与身边的小伙伴们打成一片。目前,双玉幼儿园共有教师12人,学生112人,“我们在前期先开设了4个班级。在配套齐全后,平潭双玉幼儿园共可容纳 12个班级、360 名学生。”双玉幼儿园园长林赵云介绍。为了充分开发小朋友们的动手、语言表达和团结协作能力,双玉幼儿园提倡“玩中学,学中玩”,充分保障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并设置各种主题课程、领域课程,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的环境很好,教室宽敞,面积很大,各个区域设置也很不错。”家长郑女士表示,双玉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与课程安排都令她感到满意。

除了平潭双玉幼儿园外,平潭东岚幼儿园也已开学,目前有 170 名小朋友入园,配套齐全后,共可招收 12个班级 360 名学生。此外,为了满足平潭公立教育资源需求,平潭还在动工建设平潭敖东中心小学、平潭东升幼儿园、平潭滨湖小学、平潭中楼中心园等一批学校。

在安心养老院,老人们每天都可以在宽敞舒适的大厅内看电视,聊天娱乐。“我们主要针对消防安全、室内环境、床位扩建等方面进行改造,让老人们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安心养老院负责人郑云强介绍,安心养老院建于 3 年前,今年改造后,整体环境比之前更加明亮干净,养老院居住的老人也由 30 位增加到了 70 位。“住在这里很舒心,有很多休闲项目,而且吃的也很好,有鱼有肉。”老人翁珠娇说。“我们养老院就在城关,所以交通方面都比较便捷,子女们回来看望老人也很方便。”郑云强说。

声音

协和医院专家在“世界脊椎日”举行义诊

截至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省协和医院”)派驻平潭协和分院的医护人员共计180余人次。省级专家的入驻,实现了平潭医疗领域的多个突破,为平潭的患者带来更多的福音。作为参与平潭开发建设的一份子,他们为平潭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省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春美:

加快学科建设 服务平潭国际旅游岛

自医院搬迁以来,省协和医院派驻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已经成功进行了21台手术。完成的手术中,包括5台85岁以上患者的脑部和脊柱方面的疾病手术。以前,这些急危重患者通常都要转到福州去治疗。同时,也有不少宁德、福州、莆田、龙岩、漳州等地的病人慕名前来平潭治疗。

省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春美认为,平潭协和医院的定位不仅仅只是平潭区域的一所医院,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国际旅游岛,平潭协和医院应该提供强大的医疗保障,服务全国各地的病人,促进旅游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在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这方面还有待提高,护理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接下来,我们也将抓好传帮带,开展讲座、教学查房等,甚至组织医生到省内外学习交流。同时,在加强病人的满意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功夫。”陈春美说。

省协和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郑静:

带动医疗专科化 提升医技水平

省协和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郑静来到平潭协和医院,主持血液科临床治疗工作。工作半年,血液科团队建立了骨穿室,并成功开展近20例骨穿操作。

此外,血液科室引进了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如腰穿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大剂量激素联合血浆置换技术抢救危重 TTP 病人、难治复发白血病化疗、初治高危多发性骨髓瘤病人治疗、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的鉴别诊断和治疗等。

“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我感受到当地非常愿意发展新技术,也更加安心、愿意为医院发展建设尽自己的力量。”郑静说,她希望未来,血液科能够趋向专科化发展,将血液科进一步做大、做强,造福平潭老百姓。

省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郑世翔:

加强后勤保障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平潭协和医院的医疗设备是先进的,甚至比省协和医院还好。然而后勤保障这块还有待提高,比如医院内的监控设备需要尽快补齐,医疗技术人员需补齐补强,一些软硬件设施还需要充实。”省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郑世翔说。

在区医院和平潭协和医院医疗资源整合后,区医院急救中心不再保留,全部移至平潭协和医院。为了节省时间,急救车快速接到病人,将出车点继续设置在区医院。对此,郑世翔说:“必须加强急救路上的护理能力,进一步健全 120 应急医疗救治队伍的医疗救治能力,保障全区急救水平。

(记者 高容峰 林海艳/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