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省最美家庭吴海英吴云芳家庭:反哺家乡 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2018-10-24 09:00:44 林舒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平潭白青乡国彩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历久弥新,融入到每个“国彩人”的血液中。作为国彩村的“领头雁”,村党委书记吴海英带领乡亲走南闯北开拓致富之路,又引领致富的乡贤回归家乡,共建美丽家园。短短10余载,国彩村旧貌换新颜,成功从“贫困村”转型为“小康村”。吴海英成功的背后,少不了妻子吴云芳的默默支持,自吴海英回到国彩村,支持家乡建设以来,吴云芳一直担当他的贤内助,十几年如一日。今年,吴海英、吴云芳家庭荣获2018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吴海英和吴云芳一起下厨

时下,正是国彩村淡菜种植的季节。记者来到村委会时,吴海英正和工作人员讨论淡菜的种植技巧,希望可以取得一个更好的收成。“现在,内海养殖业、海上运输业和隧道建筑业是国彩村三大产业支柱。”吴海英说,其中,隧道业是帮助国彩村走上致富之路的重要推动力。

上世纪80年代,国彩村村民主要从事海洋捕捞业,人均收入很低。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吴海英和部分村民毅然跨出海岛,投入隧道工程建设。

经过数年磨炼,吴海英开始自己承包隧道工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吴海英说。之后,国彩村许多青壮年跟随吴海英走南闯北,在全国多个省市承包隧道工程,创下年产值超亿元的业绩。

回归故里建设家乡

心系家乡的吴海英,最终回归故里,回到国彩村,开创人生的“第二春”。从2003年起,吴海英担任国彩村党支部书记(现为党委书记),至今已有15年。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吴海英便呼吁在外打拼的乡贤回归建设家乡。多年来的相依相伴,使得这些出门在外的“国彩人”迅速凝聚一心,共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村里要变样,首先在于完善基础设施。筹资75万元,铺设环村水泥路2.8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筹资3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道,并新建高水位80吨位蓄水池,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筹资30万元,建设垃圾堆放场8处,并投入18万元清理玉带溪,组建卫生清洁队,美化村容村貌;筹资56万元,建设防浪堤坝;修建国彩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文化活动广场……

“我们今年要做几件事情,包括整治卫生,改造村老人活动中心和旧村部,建设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等。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国彩村搞农村合作社,让在外的企业家入股,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吴海英说。

伉俪情深默然相守

吴海英谈及支持家乡建设这十几年的岁月,最让他感动的是妻子吴云芳默默支持。吴海英在外经营隧道业,但得知丈夫有心想反哺家乡后,吴云芳没有二话,毅然决然地支持丈夫的决定,并和丈夫一起回到平潭。

在吴海英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日子,吴云芳一直陪伴左右,照顾吴海英的生活起居。丈夫因为乡村的建设发展,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每一次,吴云芳都做好了饭菜,带去给丈夫吃。碰到加班加点的时候,怕自己的丈夫饿肚子,吴云芳还会准备宵夜。生活的种种,吴云芳总是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来不让吴海英再多分一份心。

“他是在为乡村发展做好事,必须支持老吴工作,看着国彩村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感到很欣慰。”吴云芳说。“她看到我回来做村干部,十几年没有怨言,真的非常感动,身为平潭人,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我觉得很开心。”吴海英说。

(记者 林舒玲/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