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艺工作者走进平潭 岚岛汇演歌载舞 路桥情深心连心

2018-10-20 09:42:08 林祥鹭 韦伊/文 林映树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5日,“到人民中去,向人民汇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走进平潭文艺惠民演出”在岚完美落幕。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活动,文艺工作者们以歌曲、舞蹈、杂技、乐器等不同的表演形式为平潭人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以演寄情

惠民演出传递深深情谊

文艺工作者在寒风中表演

15日下午,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文艺工作者走进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福平铁路苏澳段桥头顿时大咖云集。这场汇聚了荣获亚洲国际声乐大赛中国唱法金奖、被誉为“民歌小百灵”的年轻女歌手魏伽妮,荣获中国歌手金号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男歌手皓天,获得“中国梦全国原创歌曲最佳作品奖”、并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的歌手周澎,还有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孔庆学等等大咖的倾力演出,受到建设者们热烈的欢迎与回应。

一段带有浓浓闽南风俗特色的舞蹈《挽·面》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本次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演员张可可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响彻全场,孔庆学的男声独唱《卓玛》《向快乐看齐》节奏欢快,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舞蹈表演《走月亮》优美而动人。四川民歌改编的《中国歌最美》,广西壮歌曲《壮族老家》,湖南民间特色小调《浏阳河》,三首极具民族特色的歌曲,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串联唱闽南特色歌曲《爱拼才会赢》引得台下观众纷纷开声合唱,现场气氛高涨,互动频频。“因为多次在东南卫视录制节目的缘故,我对福建比较熟悉。相对来说,对平潭也比较熟悉。今天特别把这首歌送给福建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师傅,希望让大家感受到闽南语歌曲的魅力,以及‘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皓天说。

作为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音乐制作人,自踏入歌坛以来,皓天先后荣获中国歌手金号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政府大奖,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晚会以及“心连心”等大型活动的演出。“我参加过多次文化汇演活动。作为一名歌手,能够来到基层与大家面对面、近距离地交流,是一种莫大的欣慰与鼓励。”皓天说,期待公铁两用大桥贯通,到时再来平潭献歌。

夜幕降临,乐声转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报告厅里响彻,本次文艺汇演就此画下圆满的句号。当晚的演出分为 “海之梦”“海之韵”“海之蓝”“海之潮”四大篇章。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带来的合唱《海之梦》开启了晚会的序幕,不仅有极具闽地特色的闽剧戏歌《文化兴国运兴》,还有为晚会专门创作的歌曲《路桥情深》,各具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结尾篇章的歌舞表演《领航新时代》则展现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斗志昂扬、扬帆筑梦的精神风貌。

精彩的节目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台湾泰雅族的服饰,生动的舞蹈表演,配合平潭本土的青年歌手的演唱……由平潭文联选送的节目《两岸一家亲》一登场,现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在平潭生活了近两年时间,目前在北厝镇大厝基村担任村委会执行主任。现在我已经完全融入到村里的生活,在平潭也有了很多很棒的朋友。在我心里,海峡两岸的我们都是一家人。献上这首歌曲,代表两岸一家亲,拉手共前行。”朱倚谅说。

反响热烈

共同谱写文化交流新曲

演员们灵动的舞姿

这场座无虚席的演出,无疑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艺盛宴。灵动的舞姿和激昂的歌声,带动现场一轮又一轮的掌声和欢呼热潮。节目一开始,连续梁施工队的工人徐奎就拿出手机不停拍照,眼神中充满了感动。“2013年我就从辽宁来到平潭,投入到大桥的建设。”徐奎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大桥下看见如此用心的文化汇演。工地场地有限,施工现场条件艰苦,看到文艺工作者们克服环境困难,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心里感到很温暖。

“中音协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表演,让我们很激动,也很高兴。我们也会把大桥建设得更好,按时完成施工目标。”中国铁建大桥局福平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樊立龙说。

将快乐带给平潭人民,将祝福留给平潭大桥,这是文化工作者们共同的心声。“今天带来的歌曲《归来》,是中音协组织了多位音乐家、作曲家,到西藏采风后完成作曲的。这次在平潭演出很兴奋,平潭是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两岸一家亲,我们共圆中国梦。” 被誉为“民歌小百灵”、中央民俗乐团歌唱演员魏伽妮说。

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孔庆学同样表示,演出中深切感受到了平潭人民的热情。“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平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桥建设者,第一次参与到大桥建设现场的表演。这样的场景让我感受到中国制造、中国精神的力量,将文艺和工艺结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孔庆学告诉记者,今天演唱的《向快乐看齐》,是为了祝福平潭人民天天有一个好心情,天天有一个好运气,祝愿大家吉祥如意。

“我们的音乐家用饱含深情和祝福的歌声,祝福平潭蒸蒸日上,祝福平潭的事业欣欣向荣。他们也会通过这次的演出,把平潭的新面貌、新形象和新时代的新作为带回北京,带向全国,宣传平潭人民打拼的事业。”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说,这些来自中国音协的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用歌舞,来向扎根大桥建设一线的工人们献礼。据了解,平潭是此次文化演出的第二站,下一站计划转向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

文艺演出圆满结束了,但在观众们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观众韩珊说,平潭人民期待在节目中看见平潭元素,也希望能够通过文化汇演的形式,促进文化交流,将平潭文化带出去,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平潭,了解平潭,关注平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