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陈茂训:侠之大者 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2018-10-20 09:37:42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陈茂训,男,汉族,1943年12月生,平潭县大练乡小练岛东礁村村民。2011年9月20日,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2012年8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个人感言

我原本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2010年大儿子因肝癌去世,我和老伴都很心疼,所以在看到那些生命垂危的落水船员时,我深知他们父母的那份心疼和生命的可贵,不救的话,这些人肯定没有命,想到自己已经一大把年纪,拼了老命也要多救几个人。

陈茂训(中)讲述见义勇为的故事 林映树/摄

悬崖跳海

救人只是一瞬间的决定

201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天刚蒙蒙亮,陈茂训就起床了。“大儿子刚过世,心里很伤心,睡不着,想到处走走。”陈茂训说。当他爬到临海一座山的半山腰时,刚想坐下休息,忽然听见海面上有动静。

陈茂训眺望大海,发现有几道光束在晃动,隐约听到“救命”声穿过海浪,划破寂静的天空。陈茂训急忙循着光束的方向张望,发现有一条坐满人的皮筏,像树叶一样一会掀起,一会拍下,仿佛随时都要被海浪吞噬。

陈茂训一瞬间就做出了决定:下海救人。此时的陈茂训,站在八九米高的悬崖上,时间紧急,来不及下山了。他拿起随身携带的绳子,牢牢绑在石头上。紧接着,用网绳系住了自己的衣领、腰部和裤腿。

在这短短几分钟,一个海浪掀翻了皮筏,两人落入大海。陈茂训急了,从悬崖一跃而下,一头扎进了大海。

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顶着风浪,陈茂训好不容易抓住了落水的两个人,连拽带抓地把他们推上了海边靠近悬崖的大石头上。被掀翻的皮筏边,四个人紧抓着皮筏边缘,脸色因寒冷而惨白无比。陈茂训凭着几十年海边生活的经验,顺着风向,将皮筏拖至大石头旁。

陈茂训来不及多想,他用绳子将自己与落水者绑在一起,一手拽着落水者的胳膊,另一只手攀着岩石,沿着较缓的坡奋力往上爬。一个、两个、三个,陈茂训满身是水,身体不由自主地颤抖,仿佛不再属于自己了。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加上天冷、浪大,当救到第3位船员时,陈茂训被风浪卷到了海里。凭借经验浮出水面,他硬是把第3位船员救到岸上。

即将已经体力不支,但想到还处在危险中的船员,陈茂训顾不上休息,毅然决然地再次跳进海里救人。在随后的时间里,他几趟来回,多次被海浪卷走,但他一心想着救人,咬着牙硬是挺了过来。

等到陈茂训把最后1名船员救起时,自己早已经冻得快不行了,直接瘫倒在海边。

陈茂训后来才得知,落水的是浙江籍“嘉禾168”货船的船员,1月19日傍晚6时许,货船行至长乐七星礁海域时,因风浪过猛沉入海中。

拾荒与牧羊老人清苦而平静

75岁的陈茂训,住在平潭大练乡小练岛东礁村。在小练岛上,陈茂训的生活依旧平静。洗得发白的牛仔帽,蓝色的的确良上衣,破了个洞的解放鞋,这就是陈茂训,老实和清苦,是村民给陈茂训贴上的两个标签。

陈茂训是位拾荒者,同时也是位牧羊人,圈养的32头羊是他的宝贝。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陈茂训在各处找寻垃圾,这些就是陈茂训老两口的生活来源。

直到现在,村民们说起陈茂训,还说,老陈75岁了,不顾个人安危,见难就帮,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榜样。

他与激流搏击,冲破冰冷的海浪,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为了几个陌生的生命,他没有做迟疑的选择,在巨浪中六进六出,这惊人的行动,厚积于七十年的生命,薄发于危难发生的一瞬间。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来体现。他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侠之大者。(平潭时报记者 林舒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