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建设南岛语族考古基地 规划水下遗址博物馆

2018-10-18 09:19:23 林爱玲 尤泽男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2018南方基建考古区域协作会现场

16日,2018南方基建考古区域协作会在平潭召开。现场,来自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考古专家们互相介绍各省基建考古的情况、分享考古事业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推动平潭文物考古保护工作发展。

“平潭发展迅速,考物丰富,作为国际旅游岛,平潭要与国际接轨,文化得占一席之地,南岛语族等项目建设,能促进平潭文化旅游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引入北大、福大等高校科研单位来岚,了解古人生活状况,把原生态故事讲好,打造成平潭特色。”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雪春介绍,目前,平潭南岛语族文物保护工作已列入日程,相信以后平潭在这方面会走在全省前列,探讨闽台两地交往迁徙、研究基地等方面也会越来越清晰。

力争将平潭打造成国际性遗产保护示范地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雪春发言

从会上获悉,目前,平潭正加强文物遗产保护利用,包括建立考古先行制度,启动平潭全域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等,力争将平潭打造成国际性的遗产保护示范地。

接下来,平潭将抓住南岛语族文化主题,争取国家文物局对壳丘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国际合作等支持,建设面向国际的考古研究基地及相应基础设施。

此外,平潭还将争取福建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落地,并规划建设国际水准水下遗址博物馆,邀请国际一流建筑师参与规划设计,结合海岛自然生态,打造成平潭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名片。

考古专家考察平潭 点赞平潭考古工作

专家们考察南岛语族考古基地

当天下午,来自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0余名考古专家前往平原镇东花丘、龟山、南岛语族遗址考察。“土质是红沙吗?”“这年代多久呢?”专家们在现场详细了解了出土文物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平潭大面积的建筑柱洞,及在原建筑内大量的文物埋藏颇感兴趣。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海明第二回来岚,他用“非常了不起”形容平潭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效。“本身考古难度大,现有一定规模成效,把基地与当地建筑融合一起,形成平潭特色,比单独建博物馆好多了。”王海明建议,要把考古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行规划,多宣传多重视,营造浓厚良好氛围。此外,还可将基地打造成教育平台,无论对居民还是考古研究进展都有帮助。

专家们考察平潭东花丘遗址

“平潭考古整体建设规划太棒了,对于平潭七八千前历史是什么样子,我们都很好奇。”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助理馆员扎西次仁说。

专家们参观遗址公园规划展厅

17日,他们将前往平潭地质公园、平潭古村落、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沉船遗址考察。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是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设的考古研究机构,着眼于平潭史前遗址考古新成果。做好壳丘头遗址聚落群的保护和发掘,对研究史前人类的迁徙状态、南岛语族的寻根溯源,加强我国东南沿海史前海洋文明的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

龟山遗址

距今约3000多年~5000多年前后的龟山遗址发现,证明了平潭有大型青铜时代的聚落遗址,其面积可达数万平方米,目前,龟山遗址出土的陶片质地坚硬,表面光滑,工艺也更好,说明了这个遗址有几层文化层的内涵。

东花丘遗址

东花丘遗址位于平潭平原镇山显美村,据目前发现的陶器的器型以及地层等方面判断,这处遗址是距今约3500年前后商周时期的遗址。这处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平潭史前青铜文化时期的空白,也进一步佐证了平潭与南岛语族之间的密切关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