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首所高校特色课程引期待 1200名学生在岚开启人生旅程新篇章

2018-10-16 10:53:23 冯荣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新生们开心地在签到处合影留念(林映树 摄)

金秋结硕果,喜迎新生来。昨日,平潭首所高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正式开课。从花式迎接新生,到聘请台湾教师,再到开设特色课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可谓做足了充分的功课。此次平潭校区共有1200名学生就学,包括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623名新生,均将在岚岛开启他们人生旅程的新篇章。

花式迎新

新生大呼暖心

背着双肩包,一手拉行李箱,一手拿报到材料……13日上午9时30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在家人的陪同下,陆续前来平潭校区报到。为了迎接2018级的623名“小萌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巧出心思,放出了各种“大招”。

一进校园,新生们就得到了由学长学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的耐心引导,场面井然有序,报到工作有条不紊。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新生咨询处、报到处、家长休息区等,并在校区食堂为新生及家长准备了免费且具有平潭特色的美味午餐,不仅让新生顺利完成报到,也感受到学校对其的人性化关怀。虽然校内仍有600多面临时围墙,但学校特别在墙上制作了学校文化、平潭风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展板,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

在10号学生公寓楼,由海峡旅游学院设计的平潭校区动车票,还有由数字创意学院设计的朋友圈分享框——上面分别写着“青春不散场,梦想今起航”“新时代 新校区 新作为 我与学校共成长”等字样,让新生及家长眼前一亮,并纷纷合影留念。“今天陪着孩子一起来学校报到,除了看到美丽的校园环境,还可以拍张创意照留作纪念,感觉非常有意义。”家长林女士说。

在迎新现场,学校还专门为新生和家长们准备了一场“放歌新时代 共筑福信梦”迎新演出,让大家初步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新生报到注册后,学校将集中进行入学教育和领取教材,并利用平潭垒球馆开始为期10天的军训,让这批“千禧之年”的新生迅速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

“我对学校十分满意,这里既有贴心的服务,也有平潭当地的美食。我很期待未来的大学生活。”18级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张呢喃说。

特色课程

融合平潭元素

据了解,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平潭“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政策叠加优势,发挥学校在闽台交流合作的传统办学优势,与20所台湾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姊妹校关系,与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海峡旅游学院,每年赴台交流学习研修的师生有30多人,台湾高校、机构人员到校交流达150多人。学校聘请了27名台湾客座教授或全职教师。来自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的陈贻斌、林圣宗两位教授,已在学校全职任教了1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搬入平潭新校区的海峡旅游学院,在课程设置上,融入了平潭旅游岛的发展元素,极具本地特色。据海峡旅游学院副院长毛行宇介绍,结合平潭旅游资源条件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学校在专业大类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创业课程等方面,设置了一些特色的课程。“在专业大类的基础课程中,我们特别设置了海岛旅游和麒麟文化两个课程,与平潭特色紧密结合。海岛旅游主要介绍海岛旅游的特色和内容,麒麟文化则主要介绍平潭特有的南岛屿文化、妈祖文化、水师文化和石厝文化。”毛行宇介绍,在学院的专业课程、实践课程设置上,海峡旅游学院还与马耳他国立旅游学院合作,引进国际标准的证书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为平潭岛将来的旅游产业国际化做人才储备。

先期入驻的数字创意学院,设有影视动画、广告设计与制作、建筑室内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新闻采编与制作(网络编辑与新媒体方向)、数字展示技术(VR虚拟现实方向)6个专业。同时,专业群还将针对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整体规划,面向数字旅游与数字艺术领域,开展平潭旅游数字创意专项服务,力争成为地方区域经济离不开、产业引领性的专业群。此外,学校还与韩国全南科学大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成立了电竞俱乐部,拟开设电子竞技相关专业,并联合实验区建设电竞研究院、人才基地,共同培养高端电子竞技专门人才。

未来可期

学成建设家乡

至于未来计划,毛行宇告诉记者,今后学校还将结合课程体系里的课程设置,与平潭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及旅游相关企业合作,培养相关旅游人才,参与到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去,甚至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

“我们鼓励学生现在学习在平潭,将来创业在平潭、生活在平潭。”毛行宇说,海峡旅游学院结合学校开设的创业课程,鼓励、引导学生借鉴台湾青年在旅游创业方面的经验,引导学生参与平潭休闲旅游群落的建设,这也是为学生未来的创业做准备。

作为平潭姑娘,16级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丁晶晶对能够在家乡工作显得十分兴奋。她说:“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学毕业后待在家乡平潭,从事与旅游规划相关的工作,为家乡尽点力,把家乡的美景向更多人推广。”

今年,台湾博士白志宏也带着自己的爱人来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成为该校海峡旅游学院的聘任教授。他告诉记者,他十分看好学校未来的发展。“平潭正处在一个不断向上提升的过程,这里地域大、项目多,加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超越高峰、超越自己。”白志宏说。

对于学校的整体迁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姜平表示,学校的整体迁入,对平潭文化的发展、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平潭作为福建的旅游岛,学校也将在旅游项目设计、服务品质等方面给予人才的支撑和技术的保障,使平潭真正成为国际旅游岛。”姜平说。(记者 冯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