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十岁男孩用画笔绘制梦想

2018-10-16 10:43:10 林晓玲/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朔涵多才多艺,不仅是绘画高手,弹奏吉也不在话下

郑朔涵,是平潭城北小学五年级学生。这个出生于2008年的小男孩,乍看上去有一股与年龄不太相称的成熟稳重,谈起绘画时却神采飞扬,难掩专属童年的天真烂漫。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和绘画结缘五年,他说:“绘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自从遇见绘画,生活的每一处景色都让他内心充满幸福与快乐。”

独具天赋

勤学苦练创画作

郑朔涵与绘画的故事,要从他五岁时说起。那时他才读幼儿园中班,但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画的第一幅作品——《三只鸟儿》。那时候,他与同学们跟着老师画鸟儿。与其他的孩子不同的是,他在画里添加了属于自己的元素,表达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因为这次绘画,老师与家长发现了他对线条与绘画的敏感度。从那以后,一颗绘画的种子在郑朔涵的心中生根发芽了。

画画已经融入了郑朔涵的生活,是他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习绘画的这五年来,他每天不论多晚,都会坚持完成一幅作品。“朔涵在绘画上所花费的时间非常多,这已经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妈妈林惠芳说,她从来不会要求孩子每天必须画画,但是他自己会很主动去画画,每天画一幅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朔涵对绘画的接受力与感知力非常强,他的作品线条都非常漂亮,绘画悟性也很高,所以我会让他接触不同的绘画,包括在电脑上绘画,让他的绘画想象力更加天马行空。”绘画老师陈榕说。

朔涵获得的各类奖状

正因为如此,郑朔涵在绘画上非常出色,获得多项绘画相关奖项,在学校里也是老师必不可少的绘画帮手。班级的各类报刊绘画,他都积极参与,也多次在校内获得手抄报一等奖。

克服困难

品尝绘画甘苦味

具有绘画天赋和创造力的郑朔涵也有着自己所无法避免的难处。

在二年级时候,他遇到了在绘画上的第一次挫折。“朔涵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不希望自己有弱项的孩子。”陈榕说,当发现在色彩上不敏感时,朔涵一开始出现了逃避和放弃的情绪。但是朔涵很快就学会了慢慢接受并且专门花时间练习。

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着有泪水与汗水。为了加强对色彩的敏感度,朔涵运用不同的方式来练习,例如泼墨画,或者在木头上绘画等。他从平时的积累中慢慢提高了自己对色彩的感知力。“现在的朔涵,绘画水平提高了不少,这都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陈榕说。

看着儿子的成长和进步,林惠芳很感动。“对色彩不敏感的他,经常会因为画得不好而流泪,也曾想过放弃。每当我看到时,都感觉心酸不已。让我欣慰的是,孩子坚持下来了。”林惠芳说。

不懈追求

梦想开百场画展

这五年,是郑朔涵最快乐的时光。“每当我拿起画笔时,我都感觉身心愉悦,没有任何的烦恼与压力。”他说。

当记者询问郑朔涵,他最喜欢画什么东西时。他指着墙上一幅画兴致勃勃地说道:“机械与卡通是我最喜爱的风格,因为我喜欢天马行空的画。比如这一幅作品,我所表达的是暗黑系列,但是我会添加一些火箭、星球、外星人等,用自己喜欢的元素来丰富画面。”

郑朔涵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开100场画展,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绘画作品。未来,他还希望自己能够出国深造,开阔绘画视野。同时,将自己的作品带到国外去,让更多的人欣赏他的画作。

为了这个梦想,郑朔涵不断地努力。每当他对老师在课上所讲解的绘画知识有不明白的地方时,他都会查找相关书籍与资料,甚至多次询问老师来进一步地理解与巩固。“郑朔涵同学成绩很优秀,是思维敏捷的孩子,为人很诚实,能力非常强。”班主任薛晓燕说,“他在画画上非常出色,班级的黑板报基本上都由他来负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