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关工委打造“关工杯”学生篮球赛活动品牌

2018-10-12 13:10:16 丁云/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比赛现场

“快,跑起来,运球……”在平潭的各个中学内,少年们矫健的身姿在篮球场上挥洒着汗水,为今年即将到来的“关工杯”中学生篮球赛积极备战。自2010年起,“关工杯”篮球赛在平潭火热开启,每年平潭各个中学的学子都为此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青少年篮球活动蔚然成风。多年来,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关工杯”中学生篮球赛,全区各中学形成了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篮球活动在全区各中学普遍开展,球队逾百支,参加人数达5000人。

建球赛 瞄准青少年身体素质

2001年,平潭关工委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体质普遍偏弱;二是有个别未成年人受歪风邪气影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如何进一步改善这两个问题,关工委工作人员们对此进行了思考。

“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是协助党委、政府和学校、家长,把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关工委工作既要侧重思想道德教育,也应该在青少年强身健体方面做一些事。于是,把眼光瞄准了青少年喜爱的篮球运动。”区关工委工作人员说。

由于篮球运动能全面、有效地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而篮球比赛又具有很强的对抗性,既培养了青少年意志坚定、不畏困难的品质,也让青少年学会团结协作、培养默契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开展“关工杯”中学生篮球赛的设想,得到各方的支持。于是,打造这一工作品牌的序幕很快拉开了。

每年,平潭关工委积极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将“关工杯”篮球赛活动纳入各自年度工作计划。每届赛事都成立组委会,下设竞赛组、裁判组,委任裁判长,通过协调、监督,确保各小组在组委会的领导下有序运作。从2010年开始,“关工杯”中学生篮球比赛年年举行。2015年,“关工杯”篮球比赛延伸至小学。

推活动 校园篮球运动基础不断夯实

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关工杯”中学生篮球赛事,多年来,全区各中学形成了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品学兼优的优秀苗子不断涌现,篮球等校园体育活动逐步得到家长的接受和班主任的支持、学校领导的重视,有力促进了中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因此,各中学对体育课更加重视,体育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动环境不断优化,篮球活动的场所和设备数倍增长。目前,全区篮球场地由原来27个增加到60个,相关配套设施也得到完善;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教练员、裁判员,积累了举办大型篮球赛事的经验;篮球运动的软件环境和硬件基础,更加适应形势发展和素质教育的要求。

城东中学篮球队是在“关工杯”篮球比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团队,2005年,参加“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获得福州赛区冠军、上海赛区亚军、全国总决赛第四名;2009年荣获省第八届中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第二名,还被福州市体育局、教育局联合授予“福州市篮球传统校”荣誉称号。区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城东中学篮球队的先进经验,指导推动全区青少年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展成效 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10多年来,区、县关工委和各中学以开展赛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这个载体,有力促进了篮球运动在各中学普及开展,锻炼了中学生的球技,增强了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达到关心、引导、教育下一代的目的。

“篮球运动是一项能够全方位增强身体素质的运动。通过让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积极参加篮球运动,促进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部分厌学的学生远离网吧,摆脱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健康成长。”区关工委工作人员说,通过运动能够很好的预防疾病,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2015福建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数据显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初中生达标率91.3%、高中生达标率91.3%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在参与比赛的青少年中,有近160人次荣获优秀运动员、最佳前锋、最佳中锋、最佳后卫的称号,参赛学校先后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组织奖。许多中学生的篮球技艺得以提高,体育才能得以发挥,并被录取或提前被录取到高等院校。拓宽了中学生的升学门路,提高了升学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