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暖心!平潭老人被困小岛礁 众人齐心救上岸

2018-10-08 10:45:04 刘志真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平潭龟模屿附近,平潭两位老年妇女为挖海蛎,错过了涨潮前上岸的时间,被困岛上。救援人员耗时近5个多小时,终将二人救回岸上。

救援队员在海上寻找突破口(江信恒 摄)

紧急

接到群众求助 有人被困岛上

9月29日11时,龙王头海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俞平正在沙滩上巡逻,一名老翁焦急地拦住了他。这位黄老先生急切地说:“麻烦你们帮帮我,我的老婆和堂嫂被困在小岛上了。”

“我们第一时间便召集所有组员,做救援准备。同时,把群众被困的消息上报龙王头管理处。”龙王头海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祖雄说。龙王头管理处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将消息上报区办、海事部门、岚城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相关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观察现场情况,商讨救援办法。

两位老人被困的地方就在龟模屿,由于正值涨潮时期,且海面风浪大,摩托艇无法下海,附近暗礁多,救援船只无法靠近,不具备救援条件。

队员们找到了流水镇后田村附近的海域,都没有找到可供摩托艇下海的突破点。而留守现场的队员,也始终没有通过望远镜看到困在小岛上的老人。

源由

出门挖海蛎 遇上涨大潮

“早上5时,她们出门去挖海蛎。”黄老先生说,10时许,见她们还没回到家,不放心,就出门找。她俩都没有带手机,看到正在巡逻的救援队队员,黄老先生便赶紧上前求助。

“我们熟悉这片海,这么大的太阳,又涨潮,她们应该不会乱跑,会先找个地方躲起来。”黄老先生说。

据了解,黄老先生的老伴林大娘今年63岁,经常到龙王头海域礁石上挖海蛎,贴补家用。当日早上5时,和堂嫂陈大娘一起出门,没有吃早饭。海面风浪大,正午太阳又大,她们需要及时救援。

贴心

尚未具备救援条件 先行送饭上岛

13时,摄影记者带来的航拍机对救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航拍机绕着龟模屿飞了一圈,在龟模屿岛上的一座石头屋檐下,找到了正在避暑的两位老人。见航拍机靠近,一老人往外走到太阳底下,向航拍机招手示意。

两位老人年纪大,不宜采用海事部门的直升机吊绳索的方式进行救援;海面风浪大,摩托艇颠簸大,风险也大,容易对老人身体造成伤害;龟模屿附近暗礁多,船只无法靠近。

考虑到两位老人还没吃过饭,众人决定,先给老人送点吃的。14时,海水涨到最高值后,渐次退潮,海水退了10多米后,救援队找准摩托艇下放的位置,两名队员便出发了。

最后,救援队员突破了层层大浪,来到了龟模屿附近。“海面浪太大了,摩托艇没法靠岸,我就游泳把食物、应急药品和救生衣,带到岛上去。”俞平说,老人精神状态良好,身体也没问题,没有中暑。“我让她们在阴凉处躲着太阳,不要离开。告诉她们等潮水退了,救援队会来接。”俞平说。

成功

等来退潮时机 救回被困老妇

等潮水完全退却,要到20时,黑灯瞎火,不方便开展救援。队员们在送去食物的同时,也观察到龟模屿北侧,适合快艇停靠。

16时许,潮水退了大半,队员们开着快艇出发了。“我们在这附近挖海蛎,没注意到涨潮,只好跑到岛上去了。”看到救援队到了,林大娘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接上了两位被困老人,众人派车把老人安全送回家。

据了解,平潭龟模屿是离海岸线数百米的一座小岛礁,退潮时,龟模屿与海岸之间的沙滩便会显露出来;每到涨潮时,从岸边通往该岛屿的路便会被海水淹没,时常有游客因不了解这一情况,贸然前往,被困岛上。“幸好被困的两位老人是附近村民,了解海况,遇到危险,没有贸然行动,方便救援队开展营救。”龙王头管理处副主任林锴说。(记者 刘志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