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看演出、赏明月……两岸同胞共庆中秋佳节

2018-09-23 13:53:52 翁娟 高容峰 刘梦茹 王婷 黄珊 江信恒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花好月圆迎中秋,两岸同胞庆佳节。20日晚,台湾文化广场香飘四溢、歌舞飞扬。由区台工部机关党支部、台商协会、台康社区共同举办的“庆中秋、赏明月、话团圆”海峡两岸(平潭)中秋晚会活动,为300多名两岸同胞送去节日的祝福。此外,平潭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吃烤肉 演节目

辛香鱿鱼串、特色烤肠、Q弹丸子……在台湾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碳火上摆满了各色肉品,散发出诱人的肉香。“在台湾,中秋节那天到处都飘着烤肉的香味。”平潭台商协会副秘书长李振瑄告诉记者,台胞过中秋的主要节目是烤肉、吃月饼、吃文旦柚。每到中秋节,家家户户就会拿出已经腌好的肉,在阳台或者庭院里开烤,一家人围坐在炭炉边,边吃边聊,共享团聚之乐。自2015年开始,平潭台商协会每年中秋节都会组织在岚台胞共度佳节。“举办这样的中秋晚会,是想让台胞能够跟平潭居民一起过节,让大家有归属感。”李振瑄说。

当晚,在岚台胞还演唱闽南语歌曲、跳民族舞、表演传统武术,让两岸同胞在花好月圆之夜,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谈发展 话未来

“这是我们一家人在平潭度过的首个中秋节,感觉很不一样。”在烤架前忙碌一晚上的台胞吴宗应洗了把脸坐下和妈妈、妻子、两个女儿一起看节目。因为看好平潭的发展,2017年,吴宗应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举家迁移平潭。如今,两个女儿也逐渐适应平潭的学校生活,妈妈也成为区老年大学的学生之一。“这里的中秋很热闹,两岸同胞一起过节氛围很好。”妻子徐合穗说道。

“这里很温馨,没什么距离感。”台胞曾德印与妻子张月钦看着台上的节目开心地说道。2015年,68岁的曾德印“退而不休”,选择扎根岚岛开启事业“第二春”。三年间,曾德印不仅事业蒸蒸日上,还在平潭认识了如今的妻子张月钦,开启了一段新的生活。“去年中秋工作太忙没来,今年再忙都想来跟大家一起过中秋,我觉得这里真的很温馨。”

台康社区居民曹秉艳则表示,晚上的这场活动,跟台湾同胞一起过很开心,感觉他们是真的融入到平潭,跟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距离。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增进居民与台胞的情感,提升台胞对社区的归属感,也缓解台胞的思乡之情,促进两岸一家亲。”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说。

听朗诵 玩游戏

22日下午,澳前镇豪景社区联合澳前镇紫兰村,为居民举办了“同一轮明月,同一个家园”两岸同胞联谊活动,让在岚台胞感受到中秋节日的温暖。

活动中,两岸同胞带来精彩的表演。台胞杨仲良为观众们带来诗朗诵,“原来,原来撩拨蓝色眼泪的沙丘,都是为了同一个家园相守。”浑厚的低音与深情的诗句,道出了两岸一家亲的真实感受。社区居民们带来的闽台风舞蹈让两岸同胞找到了文化的共通点,孩子们的舞蹈、武术、古筝表演,让现场洋溢起青春的气息。

在游戏环节,“剥柚子”游戏将在岚台胞与社区居民推上了“PK”台。台胞与居民分成两队,看哪队能将柚子皮剥得又好又快,并在柚子皮上作画。擂台上,台胞们动作娴熟,下手迅速,社区居民也不甘示弱,不同于台胞整只柚子剥皮,居民们将柚子切分成小块,再逐个剥皮……台上招式百变,台下笑声连连。

“这个比赛很温馨,因为在台湾,中秋要吃柚子,能参加剥柚子比赛感觉很开心。”台胞阿兴说,今年2月份来到平潭创业,这是他第一次在平潭过中秋,与家乡习俗相似的游戏环节让他感到很暖心。“平潭的兄弟姐妹都很热情,感觉就像在家里过中秋一样。”阿兴说,在平潭真正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氛围。

澳前镇豪景社区书记高娟表示,举办此次中秋活动,旨在增强居民及台胞对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认识,共建美好和谐社区,助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走访慰问 送爱心

21日上午,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联合社会各界志愿者开展“圆月中秋送真情” 爱心助残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老城区的30位残疾人士送上中秋爱心,包括月饼、慰问金等。接着,现场还为3家爱心企业颁奖,感谢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士的关爱。

随后,志愿者们分成2支爱心车队,分别前往平原、白青、苏澳等乡镇,对20户残疾人士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月饼、米、饮品以及慰问金。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他们不要害怕困难,要自立自强、携手共进,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非常感谢博爱助残服务中心组织的这场活动,办得非常好,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关怀,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踊跃参加,推动助残事业进一步发展。”受助人王先生说。

共度生日 庆佳节

22日下午,平潭乐天伦养老院所有工作人员与养老院的老人们、家属共度中秋。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响起了生日歌,原来今天是养老院两位老人与一名医护人员的生日,戴生日帽、切蛋糕,大家如孩子般地开起玩笑,还在老人的脸上抹上奶油。随后,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分发月饼,还教老人们玩博饼游戏。活动现场,欢声不断,其乐融融。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有个特别的环节,是由养老院专业的医护人员现场演练“遇突发情况如何紧急应对”,吸引家属认真观看。

“非常开心。”杨运安爷爷高兴地说,“大家有说有笑,在这里感受到了中秋氛围。”

“我来自台湾,没有办法回到台湾过节,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和长辈、员工以及家属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节。”乐天伦养老院杨昭玲院长说。

检查交通 保安全

19日上午,交警支队联合交通执法支队深入闽运、万安、顺盛、恒顺安等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道路交通源头管理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针对企业车辆状况、驾驶员安全教育等事项进行逐一检查了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中秋、国庆期间,人员外出增多,会出现车辆班次增加的现象,所以我们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日趟检’制度,杜绝问题车辆上路,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区交警支队民警陈建平介绍,除了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外,区交警支队还要求“两节”期间,各单位要围绕业务范围,深化“扫黑除恶”工作,加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翁娟 高容峰 刘梦茹 王婷 黄珊 江信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