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正式吹响新一轮创城“冲锋号”

2018-09-22 12:25:40 陈丽芳 刘梦茹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21日,平潭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正式吹响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冲锋号”,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让城市更美好、社会更温馨、人民更幸福。

行动计划

全区联动 全力推进

2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创建第六届(2018-2020 年)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了平潭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

《行动计划》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承担的目标任务,概括为“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建设‘三个城市’”。一个全面推进,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即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建设“三个城市”,即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力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行动计划》明确,创城要牢固思想道德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要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要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强动态管理促进创建活动常态化;完善保障机制。

据悉,目前平潭已成立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和工作组,并按年度对2018-2020年创建周期我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其中,2018年工作安排中,将创城工作纳入“大干120 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实施方案,并指出,创城软硬件补短板方面,各创城单位要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岗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补短板、促提升。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要加强领导,主动担当,推动全区上下全面构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常态化工作格局。要全区联动,全力推进,各单位要积极构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全区大联动格局,积极创新创城实践活动开展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要广泛宣传,强化引导,区属媒体和各类社会宣传媒介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同时对各种不文明现象加大曝光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平潭文明城市建设。

要加大投入,全力支持,创建活动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为创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财力支持。要加强督导,严格问责,各相关单位要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纳入区绩效考评、文明单位考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等科学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长效机制

责任细化 常态测评

20日,平潭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常态创建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常态创建工作机制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加快建设文明平潭、美丽平潭,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一岛两窗三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意见》明确,平潭将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建立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细化机制,各单位、乡镇要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实行“分片包干分段负责”制度,把责任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建立健全常态测评机制,每年至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一次测评工作,测评结果在全区或在区属新闻媒体进行通报;建立健全专项整治机制,针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住宅小区、旅游景区等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发动群众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文明城市建设履职机制,倡导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建立健全媒体监督机制,发挥区属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设立曝光台,每季度定期发布文明创建工作“红黑榜”,加大对文明创建工作不力的责任主体及不良现象的曝光力度;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推动城市长效管理、市民行为规范、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法规的制定,实现城市长效管理目标;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应有专项文明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文明旅游

营造和谐环境 引领旅游新风尚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确保游客在景区平稳、安全、有序游玩,海坛古城景区提前预估形势,把握重要节点,明确各自分工及岗位职责,对景区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性和整洁性大排查,为游客营造一个和谐的游玩环境,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平潭海坛古城作为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倾力为平潭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全功能旅游于一体,是外来游客必逛的景区之一。中秋节前期,海坛古城景区已经陆续有外来游客前来,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节假日期间,游客人数将会大大增加。

“我们针对‘双节’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停车场车辆人流的引导管控,配备好紧急物资,消防车、救援车以及医务人员全天候待岗就位。”海坛古城综合部经理蔡群说,景区还在人流量比较大的主大街部分加强了日常巡逻,对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同时,景区工作人员还会提醒游客要做好自身安全的保障,包括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特别是家庭出游时,避免出现小孩走失等情况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