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湾好青年 圆梦海坛岛

2018-09-22 10:32:53 林祥鹭/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平潭渐成台湾青年西进寻梦的一方热土。近日,“台湾好青年 圆梦在福建”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00余位嘉宾聚集岚岛,交流分享台湾青年在闽的创业故事。活动还启动了《西进寻梦——台湾青年在福建》一书的首发式,将这些台湾青年的故事收录在内并编辑成书。

当晚,三位在岚创业的台湾青年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台湾青年杨哲安获得最佳摆渡人奖,林智远获得最佳文创奖,孟宪霆获得最具匠心奖。那么,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岚创业,又是什么缘由让他们扎根平潭?

杨哲安

第一个吃螃蟹的金融人

杨哲安:出生于1979年2月,台湾高雄人,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博士班。2009年作为交换生来闽。2013年任职于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

杨哲安这个名字,对于平潭金融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在众多的台湾创业者当中,来自台湾高雄的杨哲安可谓是接地气的“开拓者”。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哲安参加了2012年福州金融办关于“两岸金融中心”的课题,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平潭。

《西进寻梦——台湾青年在福建》一书中如此写道:“这个遍地都是机械,全岛都在开发的滨海小城吸引了杨哲安,他参加平潭的招聘台湾专才考试,在2013年3月份成为共同家园建设者的一分子。”大学毕业后,杨哲安先后在台湾、旧金山、香港、厦门等地“漂流”,最后选择扎根在平潭岛,并且一待就是五年。“平潭离台湾最近,许多政策惠及台湾青年,还有针对台湾青年的创业平台。我想,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抓住机遇的人吧!”杨哲安说。

“举个简单的例子,建设中的平潭就像是一家准备开业的银行,除了建造房屋,还要完善系统建设,充实人才队伍、开展对外业务等等。杨哲安的身份既相当于副总经理、业务员,又要负责政策咨询、准备各类公司汇报材料、与领导接洽等。他一个人可以分饰多个角色,连轴转还转得动,我真是佩服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留英硕士董飞如是评价杨哲安。

杨哲安(右二)和家人一起翻看《西进寻梦》丛书

五年过去,现在,杨哲安作为金融办的副主任,时常向外来投资商与咨询者推荐介绍平潭金融优惠政策。在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平潭推出若干项全国首创的金融创新举措,包括对台征信、两岸银团贷款等服务,让台胞在平潭能够享受同等的银行授信服务。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大潮势不可挡,两岸和平红利的磁吸效应正在显现。两岸青年都在这里探索更好的发展平台,平潭未来将是台湾的第二生活圈,这正在慢慢形成并见到效果。”杨哲安说。

见杨哲安拿到“最佳摆渡人奖”,一家人脸上都露出满足的笑容。“我会尽全力支持他,希望他在下一个阶段,能够为平潭做更多接地气的事情。”杨哲安的妻子游品娟说道。为了支持杨哲安的平潭工作,游品娟辞去了原有的工作,来到平潭陪伴杨哲安,如今,游品娟已经定居平潭两年。“看着平潭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相信他们的选择是对的。在这里,我们能深深感受到平潭发展的未来,也相信平潭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游品娟的母亲说。

“最佳摆渡人奖于我而言,是一种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杨哲安说,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能继续做两岸的摆渡人,为平潭金融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引导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平潭创业、生活。

林智远

活化北港村的文创者

林智远:出生于1989年,台湾嘉义人。2014年毕业于台湾元智大学。2016年于平潭北港成立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配合管委会开展北港美丽乡村的基础工作。现任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提起北港,恐怕大多数人都会首先想到“石头会唱歌”:用锤子击打石头,石头会发出清脆的音阶。三年前,北港还是一个落后偏僻的小渔村。鲜有人想到,北港村完成了一年一跳跃的完美进阶,成为了游客来岚旅游的网红地,成为省内独树一帜的文创村。这一切的成果,少不了林智远的助力。

故事要从2016年说起,随着平潭旅游建设的如火如荼,台湾青年在北港村,都能享受到相关政策扶持。与北港村落的邂逅,打动了林智远的内心。在北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台湾的影子,让林智远倍感亲切。于是在几次考察过后,林智远和妻子许琳宜决定将自己的项目朝“艺术聚落”方向定位。

随后,林智远带着台湾画家、陶艺家、摄影家等九位艺术家来到北港,向村民租下了石头屋,并开始了设计、施工与装修。正如《西进寻梦——台湾青年在福建》一书中所写,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里——“咖啡吧、DIY文创体验馆、民俗相继闪亮登场,集民宿、文创、料理等元素于一体,用文化和艺术点亮了一件件老屋,平潭石头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林智远(左二)给北港老书记赠送礼物

在北港文创村建设的过程中,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位最熟知北港的村貌、民情的老支书,主动承担起村民和台湾创业团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经常和这群台湾青年创业团队一起探讨发展,和村民分享心得想法以及新的观念。“每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义不容辞地帮助我们。对我而言,来平潭有种回到家的温暖感觉。”林智远说,老支书陈松柏就是他在北港最感谢的人。

一个是长期守护北港的老支书,一个是渡海而来的台湾年轻创业者。而出人意料的是,陈松柏是2017年福建省劳模,林智远则成为2018年的省劳模。两代人前前后后、不辞辛劳地为北港村的发展做出努力。仔细想来,一切又在情理之中。“如今,北港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这里的人和风景,都是我喜欢的模样。”林智远的妹妹林宜臻早已来到平潭北港居住,并且深深喜欢上了北港。

林智远说,感谢平潭提供的丰厚资源与政策环境,为台湾青年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平台。“我相信,平潭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会调整好我的心态,努力投身于平潭文创的事业中去。”

孟宪霆

爱拼才会赢的创二代

孟宪霆:出生于1989年,台湾金门人。201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毕业后在福建从事台湾人才引进和扶持台湾青年就创业工作。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穿正式的西装,身材微胖,初见孟宪霆,他是如此一副平易近人的模样。“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领到了这个最具匠心奖。我希望能够用自己作为例子,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来岚圆梦逐梦。我相信,未来的自己,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孟宪霆告诉记者。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活动现场,一首经典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响起,在场嘉宾纷纷合唱。歌词中的“爱拼才会赢”,正契合了孟宪霆爱“打拼”的个性。1989年出生的孟宪霆来自台湾金门,如今已在平潭生活了3年有余。信心笃定,努力奋斗的他称自己为“创二代”。

《西进寻梦——台湾青年在福建》一书中提到,孟宪霆非常喜欢台湾同学问及自己大陆的状况,这样他就可以很自然地跟他们讲一些关于大陆的真实信息。在他看来,大陆的市场很大,有很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早年,我父母主要的工作是请台湾人教大陆人做事情。现在我觉得,一定要反过来,想一想怎么帮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如何帮他们了解大陆,让他们更快速地融入大陆的工作和生活。”孟宪霆说。

孟宪霆是这么想的,他也这么做了,而且成果有目共睹。早先在台湾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孟宪霆听到几位朋友一边喝酒一边诉苦,说在台湾很难找到一份工作,知道大陆发展很好,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很羡慕可以去大陆发展的人。为了这些台湾青年的创业想法,为了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生活,2015年,在父母的支持下,孟宪霆在平潭成立了福建省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也是平潭首家获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全台资人力资源机构。

到目前为止,两岸金桥已经完成台湾青年职业技能鉴定近两万人次。每个月,公司都要组织台湾学生组团到福建培训,日程已经安排到了下半年。“当现在百分之六七十的台湾青年都觉得未来的市场在大陆,却不知道怎么来时,我觉得我这个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孟宪霆说,其实,目前公司最想做也正在做的,是先帮这些年轻人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帮助这些来自台湾的年轻朋友,融入大陆的文化生活。

当下,孟宪霆已举家搬迁到了平潭,算得上半个平潭人了。“平潭是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我希望平潭可以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将台湾的人才引进平潭,在这里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孟宪霆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