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12岁少年在音乐中快乐徜徉 立志向更多人传播音乐魅力

2018-09-18 11:30:00 冯荣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咪咪咪嘛嘛嘛……”12日下午3时,在平潭平原镇中心小学音乐教室,毛皇杰正跟着吴莹莹老师学习声乐。其实,像这样练习声乐,他已经坚持两年多了。源于对音乐的热爱,毛皇杰勤学苦练,在声乐上苦下工夫,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如今获得声乐考级七级。

除了声乐之外,今年12岁的毛皇杰,不仅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而且足球、钢琴样样精通,简直就是家长口中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记者采访了毛皇杰及他的妈妈和老师,探讨一个优秀少年是如何养成的。

热爱  每天与声乐形影不离

毛皇杰在弹奏钢琴

对声乐的喜爱,要从两年前说起,那时毛皇杰在读三年级,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勇敢追梦 快乐歌唱”校园小歌手比赛,他以一曲《萤火虫》打动了现场观众,拿下中年级一等奖。毛皇杰这一爱好和天赋,就被台下的妈妈高晓燕发现,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高晓燕给他报了个声乐培训班,自那以后,毛皇杰走上了声乐道路。

声乐界有“谁懂得呼吸,谁就会唱歌”之说,说明了呼吸在歌唱中的重要性,它是歌唱者首先应该学会的一项基本功。毛皇杰说,第一次上声乐课时,老师就教他如何练习唱歌气息、学习唱歌技巧,这也成为他日后声乐练习的必修课。

音乐像是毛皇杰一位形影不离的朋友,每日与他相随。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养成了每天练习声乐的习惯,周一至周五,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声;到了周末,他舍弃了很多时间休息玩乐,还增加练习的次数和时间。

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毛皇杰渐渐掌握了声乐基本技巧,使他学习变得更加积极,通过长时间的音乐训练,经过自身的不断摸索,他的声乐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如今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小歌手”,经常受邀参加婚礼,表演歌唱节目。

勤奋  常常练到声音沙哑

毛皇杰的获奖证书

“我爱唱歌,它让我在风雨中穿梭,也让我收获了快乐。虽然学唱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对音乐充满兴趣,我享受在舞台上绽放风采的每一分一秒。”毛皇杰笑着说道。

从一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他已经在多项声乐大赛上斩获大奖,表现突出。在由全球国际音乐家协会、泰国文化部泰国文化中心主办的“2018中泰青少年国际艺术节”福建选拔赛中,获得童声项目小学B组最高奖;在“2018全国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福建选拔赛区中,他获得童声项目小学B组最高奖。

每个荣誉的背后都是毛皇杰奋斗的汗水与拼搏的足迹,《长板雄风赵子龙》《夕出阳关》《我唱大风歌》等,都是他平时最喜欢练习的歌曲。他一次又一次地练习,常常练到声音沙哑,却不知疲倦,只因坚信所有的质变必须有量变的累积。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毛皇杰前往厦门参加了第14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为了这场比赛,他提前准备了一个多月。由于所选的参赛歌曲难度比较高,他并没有对此产生了畏难情绪,而是通过自己高音的优势将歌曲很好地演绎出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两年多来,毛皇杰就是这样,在给自己不断增加压力和磨炼,在向别人不断取长补短的过程中,终于成长为舞台中央那耀眼的模样。

立志  向更多人传播音乐魅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毛皇杰在音乐声中进步成长。但他的声乐之路一路走来,实属不易,第一次考级的场景,他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我当时很紧张,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考级,很有成就感。”毛皇杰说。

他回忆道,考级需要准备两首歌曲。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花了两天时间将歌曲背诵了下来,再按照老师教的气息方法唱歌。他有时候找不到发声的位置,还会上网查询方法。因为毛皇杰深深明白,正确的方法很重要,它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让他在声乐学习上事半功倍。

一路走来,学习声乐给他带来的快乐,就像通过第一次考级时收获的成就感一样,不断激励着他前行。毛皇杰告诉记者:“我喜欢音乐,我的愿望是当一名歌唱家或者老师,向更多人传播音乐的魅力。”

妈妈高晓燕看在眼里,内心也充满了欢喜,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她充满了期待。“我不会强求孩子做什么,只希望他能秉持内心的想法。如果喜欢音乐的话,希望他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并取得一番成就,重要的事情是要快乐。”高晓燕说。

“毛皇杰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特长鲜明的优秀学生,他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乐观开朗,乐于参加校内外的素质特长学习与活动,表演气场强大,深得大家赞许与喜爱。正是因为他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次数与级别堪称同龄学生的表率。”平原镇中心小学校长卢章庆说。

(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