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杨丽萍巨作《平潭映象》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公演

2018-09-03 09:37:10 吴桐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有着好莱坞大片般的质感,融合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海洋民俗文化元素,华丽的视听冲击效果,带来的却是朴实的心灵震撼,这就是杨丽萍导演的《平潭映象》,该剧9月1-3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公演。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知名舞评人梁戈逻曾借用辛弃疾的词来评价杨丽萍导演的舞剧《平潭映象》。这是继《云南映象》和《黄山映象》之后,杨丽萍“映象系列”的第三部作品,9月1日-3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与上海观众见面。

平潭位于福建省,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妈祖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平潭映象》以舞蹈为主,汇聚穿插了鼓乐、南岛语族文化、闽腔、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福建地域特色民俗元素,结合高科技舞台表现手法,带来震撼人心的视听体验。

《平潭映象》中的渔民造型

一个宏大而瑰丽的海洋传说

《平潭映象》讲述了一个与大海有关的传说:海坛先民“君山王”和海的女儿“平潭蓝”相恋、御敌、追求美好的生活。

《平潭映象》男女主角“君山王”和“平潭蓝”

“海洋是我一直很喜欢的风景,它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海洋文化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文明,我们的起源都来自海洋。整个地球上,海洋是最大的一个部分。它很宏大,我们则很渺小。”杨丽萍说。

在杨丽萍的艺术理念中,原生的、自然的总是最真、最美的。《平潭映象》延续了她以往浓墨重彩的原生态风格,不要程式化的情绪,拒绝工业化的表情,返璞归真,潜入大海。在平潭的各个角落,杨丽萍寻找着自然与历史的遗迹。那些海鸭、海鸟、石头厝、台风天,甚至长在石头缝里的小草,都被她搬上了舞台。

《平潭映象》色彩浓郁、细节繁复的服饰

透过多重视频的叠加,方寸舞台间出现裸眼3D的效果:海水在恋人身下逐浪,海鱼拍浪入网,一阵阵惊涛骇浪翻腾涌动。舞者们更手执海鸟长杆,翻飞出成群蔽日的鸦阵……整部剧服装总计约200套,色彩浓郁,细节繁复,刺绣串珠、蜡染印花等手法均有所体现,令人眼花缭乱。剧中更有一艘高达6米的巨型王船出现,气势恢宏。

未来,《平潭映象》将继续国内外的巡演,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通过舞剧把文化遗产传承好

在《平潭映象》中,平潭的民俗文化符号一直贯穿始终。这里有神格化的人物妈祖、城隍爷、麒麟、龙王三太子等,有平潭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牌操、神轿、舞龙舞狮等。在唱词方面,则大量运用了闽剧唱腔。杨丽萍希望通过两个小时的舞剧,将这些珍贵的民俗碎片拾起,努力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杨丽萍与麒麟

曾在美国百老汇浸淫十余年的马天宗担任了《平潭映象》的总顾问,剧本的第一稿就由他完成。尽管后来剧本一改再改,仍能从“花仙子”“多面人”的角色中看到莎士比亚的影子。而城隍爷的“说书人”角色,则是两岸民间信俗在当代戏剧中的融入。《平潭映象》的民俗顾问,平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詹立新表示:“这是一部取材于海、深耕于岚(平潭简称“岚”)、怒放于海的台海文化巨著。杨丽萍兼工(笔)带写(意),展现出平潭人经过大海风口浪尖的阳刚性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