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创业|“呷这一口冰甜,来交个朋友吧!”

2018-09-02 20:49:38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黄声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黄声清)追梦路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平潭北港,台胞黄建人与妻子携手,共同经营着一间30几平米大的温馨小店,制作手冲咖啡、凤梨冰茶等,用热爱书写人生的下半段旅程——

来自台湾台北的黄建人今年57岁,年少时他的脑海里曾闪过“开一家烘焙坊”的想法。不曾想,几十年后他竟在平潭拥有了一家专属自己的咖啡屋。“曾经想过的‘烘焙坊’变成如今的‘咖啡屋’,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梦想成真?”黄建人笑着说。

黄建人的咖啡屋“筑梦小屋”位于平潭北港村,他和妻子退休后来岚,主营台湾特色饮品凤梨冰茶、手冲咖啡等,在这家店里,他们听到了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经历和故事,还结交了不少朋友。

当被问到为何给咖啡屋起名“筑梦小屋”时,黄建人笑着说,逐梦何来年龄之分?现在退休了,就更应该把握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

鼓足勇气作出的选择

在黄建人看来,自己与平潭的缘分,奇妙极了。

3年前,在朋友的邀约下他首次踏入平潭,“两岸一家亲”的共识让他记住了这片开放开发的热土。回到台湾后,他向儿子黄柏豪建言:“要不要去平潭发展?”

一番考量下,彼时刚从台北大学毕业的黄柏豪最终选择了平潭,成为了一名创客。黄建人告诉记者,黄柏豪在平潭留下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找到了新的方向——报考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的研究生。

巧的是,在儿子的牵桥搭线下,黄建人也在岚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去年12月,我再次来岚考察,这一次去的是北港。”黄建人说,儿子告诉他北港有个空置的石头厝,视野开阔,风景迤逦,是个好地方。

当黄建人遇到北港这片大海时,他把心留在了平潭。回到台湾,他把想法告诉妻子,二人在家中进行了无数次对话,分析来岚创业的利与弊。“这意味着要脱离自己的‘舒适圈’,来到陌生的地方,从事新的行业。”黄建人说,最后妻子鼓足了勇气,下定决心提早退休,跟着他的脚步来到平潭。

为此,来岚前夫妇俩花费了大半年时间在台北学习饮品制作和烘焙。“我坚持要使用最新鲜的食材制作饮品。”黄建人告诉记者,他们想把最真实、最地道的台式美食,分享给大陆的朋友。

“让美食更美味,需要一个不断努力和打磨的过程。”黄建人说,他和妻子都是“拼命三郎”,退休后义无反顾选择创业,就是为了让自身不断进步。

跨越海峡两岸的相遇

今年6月,黄建人夫妇经营的“筑梦小屋”正式开业。

“筑梦小屋”位于北港村东侧,与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隔墙相望,小屋透过落地玻璃窗可见北港水天一色的美景,着实惬意。“大海就像母亲一样,北港的海与台湾的高雄、新北等地的海有异曲同工之妙,让人倍感亲切。”黄建人说,能够让旅途的游客慢下来,在“筑梦小屋”品尝道地台湾饮品,欣赏大自然馈赠的无限风光,这是他最大的满足。

凤梨冰茶是“筑梦小屋”独具特色的饮品,广受顾客好评。据了解,其原料几乎都是从台湾进口,一杯凤梨冰茶中可见新鲜大块的凤梨切片,入口清爽甘甜,味道极为独特。“谈到台湾夜市饮品,大多数人只知珍珠奶茶,但凤梨冰茶也是一款人气爆棚的饮品。”黄建人说,凤梨是台湾水果“主力军”,一杯裹着凤梨香气的特饮,一定要介绍给大陆的朋友尝尝。

创业仅数月,夫妇二人犹如“最佳拍档”般合作无间,将筑梦小屋经营得有声有色。“盈利并非开店的主要目的,我们更多的是想要在退休后的时光里找点事做,不让人生留下空白,毕竟人生只有一辈子。”黄建人说。

如今,夫妻二人已经渐渐融入了岚岛生活,常常漫步邻村采购物料、品尝当地海鲜、和村民畅聊等,成为了“新平潭人”。“北港有着原生态的景致,两岸创客齐聚于此,是一个活力满满的地方。”黄建人说,来岚后感觉夫妻二人的心态也变年轻了,还找到了在别处难以寻得的安逸与舒适。

汇聚五湖四海的缘分

这个夏天,“筑梦小屋”以它独特的魅力,留住了不少游客的心。

6月底,来自武汉的背包客林婧来到北港,被这样一间惬意的咖啡屋吸引住了。“老板和老板娘不仅热情好客,还很健谈,一转眼竟然聊了两个多小时!”林婧告诉他们旅途中的趣事,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对林婧而言,“筑梦小屋”为她的北港之行注入了不少惊喜。“小屋面朝大海,推开窗就能看到一片耀眼的蓝色,更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来了便不想走了。”当天行程结束后,林婧在朋友圈发布了新的状态,为“筑梦小屋”点赞。

她也与黄建人互换微信号,成为好友。“‘筑梦小屋’开业以来,我的微信里已经添加了40多名新好友。”聊到此处,黄建人兴奋地数着:“四川、湖北、陕西、江苏等等,我的朋友圈越织越密。”

在黄建人的眼中,“筑梦小屋”像是一座旅游驿站,游客们来到这里,可以尽情地分享彼此的故事。他说,客人们就好像是追循着一种奇妙的缘分来到“筑梦小屋”,我们也乐于和他们交朋友。

“把退休生活过得更快乐,更有滋味,这是创业的初衷。”黄建人说,能和妻子静静地守着这片海,为有缘来此的朋友搭筑一座梦想的港湾,是他最大的愿望。

他告诉记者,未来还想陆续购置烤箱等设备,努力研究新菜谱、新饮品,以此来丰富筑梦小屋的菜单,让客人品尝到更多具有台湾风味的美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