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两周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换挡”

2018-08-30 10:45:02  来源: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两年来,平潭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提速换挡”!从8月28日开始,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栏目推出《时代风·两岸情·海洋梦——平潭国际旅游岛两周年》系列报道。在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文化旅游也是不容忽视的发展重点,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同来品味平潭文化。

两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各部门全面发力,加强平潭旅游交通和基础配套建设,持续丰富平潭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

平潭在这两年以文化旅游项目为依托,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用平潭的自然美景和人文故事吸引全世界的游客。

两岸文创人才聚集地

形成特色石厝民宿品牌

北港“风中旅行”文创工坊

走进这家“风中旅行”文创工坊,大量漂流木做成的装饰墙和挂画显示出工坊主人的巧思匠心。女主人王美珠两年前从台湾到平潭,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原生态的生活给她带来了很多创作的灵感。

“我自己是比较向往没有开发很大的地方。我们做文创本身就需要很多文化底蕴去刺激我们创作,所以我第一次看到平潭的图片就很喜欢。”风中旅行文创工坊负责人王美珠说,我觉得在这个村落里面加上我们的巧思改造里面的氛围,应该是蛮适合我们的。

两年前,北港村被定位为“文创村”,成为两岸文创人才的聚集地。全国各地的文创团队进驻这里,与平潭古石厝建筑和在地民俗融合,形成了“石头会唱歌”、“风中旅行”等特色石厝民宿品牌。

风中旅行文创工坊负责人王美珠表示,我们以原创歌曲为主轴,把文创放在民宿里的设计。我们希望保持平潭古石厝的原貌,加上我们自己的点缀,让每一个进来的人,不管是住过还是没住过它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故事。

古风草堂民宿

“我们运用了一些云南的民族元素与平潭石头厝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还增设了一些书法练习室、书吧。让客人一起共享有关于传统文化的故事。”古风草堂民宿发起人百花说。

北港石头厝

以石头厝为载体,融合台湾民宿理念,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这使得北港文创村成为平潭旅游一大品牌。

北港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吴霆说:“我们旅游集团从16年开始入驻北港,积极融入台湾的文创艺术,跟渔村文化融合,打造成北港文创村。目前我们有6个台湾团队入驻,大大提升了北港村的文创品牌。”

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

创建对台开放创新平台

海坛古城

在体验经济的时代,文化旅游最重要的就是游客的体验。海坛古城作为平潭打造的一大旅游综合体项目,以文化旅游项目为依托,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文创故事、人文故事、平潭文化,新开了忆平潭街区和台湾街区两大人文街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海坛古城街道

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杨宁表示,忆平潭街区主要做的就是30个平潭年轻人的30家文创小店。大家可以看到已经有一个古城邮局,这是对我们古城邮局改造后的一个人文性的邮局。未来我们还有平潭县供销社、古早味。这种人文街区给平潭给古城不光带来的是游客量,还有一个文化素养文化价值的提升。

台湾澳前小镇

除了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平潭还创建了“四位一体”的对台开放创新平台:扩大旅行社业务开放、率先采认台湾旅游从业资格、促进台湾青年旅游就业、两岸合作开发旅游特色产品,使平潭向“文体旅游”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另外,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副主任陈世斌介绍,在“台车入闽”的部分,之前已经有将近400辆的台湾车辆到平潭来做自驾的部分。

“文旅方面,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已经落地平潭拍摄,还有就是杨丽萍指导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也正在全国进行一个大型的巡演活动。还有环岛马拉松、自行车赛等等的文创产品,这些都是未来打量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名片。”陈世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