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丨回乡寻根,台胞李碧莲见证平潭发展变化

2018-08-22 17:42:57 林彬彬/文 翁武财/图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台胞李碧莲1988年回大陆踏上寻亲之旅,而现在几乎每年都回来,从曾经来往的不容易到如今乘坐海峡号可当天往返,她见证了平潭的发展变化。

从前的时光过得很慢,一封书信,要等上好多天,即便如此,海峡两岸的亲情也从未改变。

台胞李碧莲1988年回大陆踏上寻亲之旅,而现在几乎每年都回来,从曾经来往的不容易到如今乘坐“海峡号”可当天往返,她见证了平潭的发展变化。

李碧莲第一次回平潭的场景

“风雨30载,同根、同宗、同心,此刻同庆。”近日,台胞李碧莲再次回来平潭,和北厝的亲人们聚守一起,言谈中,她禁不住连连感叹“家乡”平潭的变化。

“从曾经一无所有到如今的现代化,建设真是令人惊叹,尤其环岛路不得不让人赞叹,所以我说我是平潭人,可以把家乡介绍给台湾朋友,我很自豪。”

牵起两岸亲人交流

平潭建设发展令人惊叹

随着车辆在环岛路上行驶,李碧莲回想起1988年第一次从台湾回到北厝的情景,那也是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的第二年。

“当时回来真的很不容易,要从台湾乘飞机到香港中转,然后到泉州,泉州回来坐大巴要一天一夜,那个时候的路都是泥,只能一部车开,回头还会看到很大的烟尘。”李碧莲回忆。

李碧莲的爸爸李子民是北厝人,1938年他和朋友外出讨生活,后来留在台湾做一些旧家具的买卖,有赚到钱就回来平潭。

李碧莲与平潭的亲人团聚

20世纪30年代到台湾的平潭人很多,这些人通常就是赚了钱寄托往来岚台两地经商的同乡带回家,早期过台者,大多聚居在台北。

据资料记载,台北的北甲町(后改为新起街)因聚集上百户平潭人,被称为“北厝街”。李碧莲小时候填籍贯,都是写福建平潭。

当时,两岸民间经贸往来也十分频繁,李碧莲介绍,那个时候她都可以吃到平潭的花生油,还可以通过往来两岸的渔船收到家人的书信。

李碧莲讲述返乡的故事

“原来叔叔一直知道爸爸在台湾,所以会托人传递书信,辗转才到我们这边。遗憾的是,开放探亲后,我爸爸因病没能回来平潭。”李碧莲说。

李碧莲当时回台湾时,全村人都来送她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但是同年5月,李碧莲的爸爸因病在台湾去世了,没能再回平潭,成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带着爸爸遗愿,1988年李碧莲带着妹妹回大陆踏上寻亲之旅。“第二代能够踏上故土的小孩,我是北厝的第一人,我回来的时候,全村轰动,每个人都要来看下我长什么样,还会送上一个平安蛋,那个竹箩筐满了两筐。”李碧莲回想起当时的场景。

来往变得频繁

见证平潭的发展变化

李碧莲带台湾的朋友来平潭玩

第一次回来,李碧莲就待了十多天,和亲人吃饭聚守,还去采地瓜、回家扫墓等。

此后,她几乎每年都回来,偶尔也带着她的妈妈和哥哥,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不仅牵起了两岸亲人的往来交流,也深刻见证了平潭的发展变化。

旧照片上石厝房子所在的地方

“以前回来要从香港、澳门转机,或者走马尾小三通,交通十分不便,我都是要早晨4点多起床。”李碧莲感叹,直到海峡号通了,她来往更加频繁,甚至都可以当天往返。

“我有一次从平潭回台湾去见一个朋友,下船吃饭的时候才知道我朋友在港口要到平潭,于是我当即饭都不吃了,又买了票回到平潭,当天来回,那时候工作人员看了我的台胞证说,你早上才进来的,我和他说是啊,他都笑了。”李碧莲回忆。

“碧莲的家”

后来,她在平潭买了一个房子,取名“碧莲的家”,为自己的父亲“开门立业”,还会经常邀请台湾朋友来平潭玩。

“真很感念,因为我的起头,牵线着两岸的亲人。虽然我在台湾出生,但北厝是我的家乡,我是平潭人。”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