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弃优越条件 医生王超扎根平潭基层医疗一线5年

2018-08-11 11:44:48 林海艳 林映树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王超(左)正在和同事探讨病历

王超,福州人,平潭潭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轻骨干,他5年如一日,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秉承一颗仁爱之心,以仁心仁术,为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近日,他入围“省最美医生”候选人名单。

扎根基层 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13年,王超了解到平潭正在大开放大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用人。于是,他放弃了福州优渥的生活条件,孤身一人来到平潭打拼。他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人生有多轰轰烈烈,最要紧的是不忘初心,做值得做的事情。“我要做的就是扎根基层,当好社区居民的‘守门人’,守护好他们的健康。”王超说。

5年来,他扎根基层,常常因为工作不能及时照顾远在福州的父母妻儿。“有次我女儿发高烧抽搐,情况比较严重。我匆匆地赶回福州,看到她的状况有了好转,我便马不停蹄赶回来继续上班。”王超说,既然选择来平潭,就要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医疗技术更好地服务平潭人民。

2016年10月,王超曾接诊过潭城镇城中村翠园新庄社区居民谢红梅的女儿。患者因反复咳嗽两个多月,多次就诊未见明显好转。王超在详细询问病情并细致检查后,采用中药汤剂治疗。两天后,患者情况明显好转,家属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疗效”,送予锦旗表示感谢。从此,患者一家因此都变成王超的忠实粉丝,不仅在生病后会找王超把脉,而且把他推荐给邻居、亲戚、朋友。

“这样的医生非常难得,因为他对待病人如同亲人一样。记得一次大年初一,王超已经回老家了。那时,我的孩子感冒了,便打电话给王超,他热心为我解答一切问题。”谢红梅说,现在全家人都很信赖他,王超现在还是她们的家庭医生。

心怀大爱 24小时呵护居民健康

“如果碰到感冒等问题,我都是直接微信跟他联系,他都会指导我如何有效处理,也免得我跑一趟医院。”谢红梅说,签约家庭医生后,对自己的身体多了一些保障。当家人遇到常见病、多发病,也能及时得到诊疗。

前段时间,谢红梅身体抵抗力弱,发烧一直反复,看着自己高烧不退,她有点焦急。于是,经常微信咨询王超。无论多晚,面对病人的难题,王超都耐心地给予治疗指导。王超介绍,很多病人会因为病痛的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医生在详细诊治疾病的过程中,必须心怀大爱,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交流、沟通,安抚病人,消除其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调动患者及家属配合治疗的积极性。

2018年1月,一名小女孩半夜发烧,体温测量显示38.9℃。她的家人急忙打电话向王超求助。王超通过电话进行指导,直到孩子体温降下来了,他才放心挂下电话。

“家庭医生需要手机24小时不离身,随叫随到。”王超说,只要他们出现问题,都会尽量帮助解决。

除了日常的工作,王超还会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为重点人群量血压、血糖。“我们作为家庭医生尽量多提供点服务,让他们生活多一份安心和舒心。”王超说。

仁心仁术 一心只为病人着想

用便宜的三棱、莪术代替价格较高的炮山甲,用浙贝母代替川贝母……为了在处方中能节省病人费用达到了良好的疗效,王超在给患者开药的时候,总是左掂量右思考。潭城镇辕门居委会后围庄的居民黄某,因长期劳作,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近3年都是找王超看诊,他给病人中药治疗,既节省了医疗费用,又收到了良好的疗效。

“中医药在治疗感冒、咳嗽、慢性咽炎、胃肠功能紊乱、失眠等方面具有其独特优势,而且便宜、有效,医生只有扎根基层、扎根临床一线才能更好的把中华医学发扬光大。”王超说。

在工作之余,王超努力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各家著论,认真阅读有关医学杂志,外出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并将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使很多病人解除了病痛。

在同事郑振宝的眼中,王超是一个努力好学的医生,他的笔记都清楚的记录接诊过的患者信息,对患者情况了如指掌。“一个病人今天来,过几天再来。他都很清楚,能够及时发现病人的病情走向,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郑振宝说。

王超认为,作为医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我会把一些病人治疗效果比较好的例子记下来,以后治疗其他病人也可以参考。通过这些积累,来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王超说。

(林海艳/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