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开方施策”

2018-08-09 14:15:06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张哲昊)“如何促进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品牌化、特色化,如何发挥对台优势,如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如何加快产业产品开发,如何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在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他说,两年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政策制订、旅游品牌建设、景区规划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上述问题依然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需要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开方施策,提出宝贵意见。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锋提出,目前海洋度假的优势和潜力巨大,平潭应当紧抓千年一遇的机遇,打造独特的卖点。“凸显平潭特质,凸显不一样的海岛,不一样的风景”这是刘锋给出的建议。他说,平潭要深挖魅力海湾、风情岚岛的内涵,提炼打造神秘的南岛语族文化,为游客和市场提供有温度、有情感、有共鸣的内容。

“要重视‘夜平潭’的打造,现有的声光电新技术能够提供很好的条件来打造梦幻的平潭光影海岸,打造一系列的光影秀。”刘锋说,平潭需要有创新性、引领性、时尚性的内容和业态植入,从而真正打造一个有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走特色化、差异化路子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不少专家学者的共识。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直言,旅游资源同质化的趋向降低当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使依赖外需的旅游海岛面临极大挑战,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定要有个性化,形成独特性卖点和核心竞争力。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要着眼于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位置。同时,要以地方特色的个性化来体现国际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品牌化来促进国际化,对接国际标准,创造旅游海岛、旅游企业、旅游产品品牌。此外,还要以创新开放打造国际化、个性化、品牌化三化统一的旅游海岛。”这是陈耀给平潭提供的旅游岛建设思路。

“开发出一种成熟、成功的、国际化的发展模式,让别的地方复制,这才是重点。”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说,走特色化、差异化还是回到产业,回到产品的开发上,平潭不能光发展旅游,一定要推动文化、创意、医疗、养生等配套产业落地生根,从而支撑旅游的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说,平潭要对标国内重要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出区域性龙头项目,且能辐射相应的腹地,充分体现区域特征,避免同质化,要在“一带一路”的空间里做文章。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如何才能走出国际范,走出创新之路呢?不少学者提出了“打造富有‘诗和远方’的旅游IP”观点。在台湾学者庄锦华看来,“诗和远方”就是要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创产品成为旅游的核心价值。而这里头最重要的核心是IP魂魄的魅力,一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IP去创造感动,让平潭旅游更“走心”。

“旅游一定要依存于文化才有生命力,才会变成一汪文旅结合的活水,传统产业就会真正变成文创产业。”庄锦华说,“比如客家桐花祭,我们在5年的时间里做了400样桐花文创商品,让游客处处可见‘桐花’产品,商品其实只是载体,我们的目标是让游客把心留下来,把感动带回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