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在岚台商陈孟邦:市场在这里,很容易茁壮成长

2018-08-08 14:34:24 韩静 张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在平潭,只要是科技型企业,不分台资陆资,一视同仁,都有补助。”在岚台商陈孟邦说到“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时表示,在31条惠台措施中,有很多平潭早已“先行先试”,不断给予在岚台胞“同等待遇”。

陈孟邦于2001年第一次来到大陆,几经周转,2010年来到平潭,2015年创办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他认为,在平潭创办企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有很多“普惠性”政策都是针对台资陆资企业的,这些政策措施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生根发展。

“这边的政策真的非常好,我们就像陆资企业一样,只要是政府能够帮助的,都会给予一些支持。”陈孟邦回忆,宗仁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被评定为平潭科技型中小企业;同年12月被评定为平潭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017年8月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

福建省科技型企业证书。(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陈孟邦以申请福建省科技型企业为例介绍说,2017年5月份,他了解到申报福建省科技型企业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在福建省依法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近三年内无安全生产或环境污染重大责任事故;有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场所和设施;企业上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投入10万元以上等。陈孟邦的企业正好都具备这些申请条件,他随即准备好相关资料及证明后,向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陈孟邦按照规定将《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备案申请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上年度财务报表、企业上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投入的证明、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证明材料复印件等材料提交到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最后成功获评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就是一般的经济活动,台资陆资企业提供的材料都是一样的,这的的确确实现了台资企业的‘同等待遇’。”陈孟邦说。

陈孟邦表示,享受到的“同等待遇”还不止这些。去年,为了对产品进行研发测试,企业购买了一批设备,经平潭税务局专职人员指导,企业通过提供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还享受到购买设备退还增值税等相关补助。此外,平潭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还有研发方面的仪器支出补助和创新券等相关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让陈孟邦既欣慰又开心。作为一名科技型企业带领人,在“31条”惠台措施中,陈孟邦最关注给予台资企业重大研发机构新增研发仪器设备补助等方面的措施,“这些政策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在节省购买设备支出的同时,还可以购买更多的设备。这不仅使企业研发进步,对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助力。”

陈孟邦荣获福建省“百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奖。(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除了企业享受的“同等待遇”,2014年,陈孟邦个人也荣获福建省“百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奖,拿到了100万元的奖金。在他印象中,当时是在7月份,登录福建“海纳百川”人才网看到的讯息,他按照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并按规定流程申报的。至于福建省“百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奖申请条件,陈孟邦回忆,当时申报创新人才须2014年1月1日之后来闽工作或服务的人员;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年龄不超过55岁等要求,还有入选后应在闽连续工作或服务时间不少于3年。申报过程中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百人计划”申报书、附件、其他个人信息表等。其中附件包括: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台胞证、主要成果(专利证书、产品证书等)复印件或证明材料、其他证明材料等。

除此之外,陈孟邦表示他也有获得生活津贴、安家补助等,帮助他更快更好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最后,说起在平潭生活发展最大的感触时,陈孟邦说:“平潭这块土壤很肥沃,市场在这里,很容易茁壮成长。”

(记者 韩静 张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