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在岚举办 汇聚世界各地艺术品

2018-08-07 09:00:52 林彬彬 翁武财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作为“2018平潭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暨平潭旅游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于8月1日至20日在平潭海坛古城举办。台湾文创产品、景德镇的瓷板画、“碗礁一号”沉船文物、巴西的伴手礼……小伙伴们赶紧来瞧一瞧!

推出四大各具特色的展区

呈现多元化国际生活美学

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现场

本次展会融合了 “海上丝绸之路”“本土文化”等相关元素,推出生活艺术品展示区、旅游文创商品展区、两岸民俗文化展区和平潭旅游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示区四大区,以及两岸文创项目招商洽谈会等配套活动,共同打造多元化的平潭国际生活美学展。

在景德镇工艺馆里,获得两次国家金奖的瓷板画作品“江南阳春”,经过雕刻、青花、釉上彩三道工艺和1300度高温打造,深浓浅淡的艺术工艺,展现了自然山水的秀逸和少数民族茶马古道的情怀,极具欣赏价值。

台湾特色的文创产品

台湾文创商品区,不仅有在岚台胞打造的石凤酥等伴手礼,还有台湾少数民族带来的配饰以及一些黑玉、天灯等文创产品,展示了岚台文化的交流融合。

展示近代平潭人生活印记

打造更多的文创旅游产品

平潭海上丝绸之路版块展示的物品

在两岸民俗文化展区,平潭海防文化、海丝之路文化、曲艺文化、“海山房里红”婚嫁文化、“海山鼠”渔耕文化等6大版块700多件展品,展示了近代平潭人的生活印记,这些都是由致力于平潭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民间音乐人陈乃忠收藏的。

其中,在海丝文化区,不仅展出“碗礁一号”沉船文物,还有从平潭出去的特色产品,如漆器、紫砂壶和寿山石,以及来自波斯、日本的铁壶、银壶和瑞士的挂表等。

平潭本土特色麒麟舞

“留下来的不仅仅是这些物件,更是它们背后所隐藏的地方文化和艺术方式。我们整理、恢复它,想留住过去的辉煌,让本岛的人有文化认知,也希望在当下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大家共同学习研究,把这些资源演变成文创旅游产品,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原乡价值。”陈乃忠说。

此外,在平潭旅游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示区,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示了平潭旅游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

“这次活动汇聚了各地的旅游展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旅游商品的开发经验,并且共建旅游共享渠道。还可以挖掘我们在地的文化,根据这些要素开发一些高品质的旅游商品,为我们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商品开发做一些铺垫。” 区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锋说。

6日上午,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旅游文创商品项目洽谈会召开,会上汇聚了各地知名的旅游商品展商,并签约了20个项目,以促进平潭旅游文创对外开放合作。区领导林舜杰参加了洽谈会。

分享文创产品的开发经验

将文创融入平潭旅游建设

洽谈会上,既有来自本土以充沛的热情投入平潭旅游文创产品研发、运营的企业,也汇集了来自台湾、景德镇、厦门、义乌、德化等地拥有成熟文创产品开发经验的企业。

他们分享了自己文创产品的开发经验和开发思路,并将自己的文创产品带到本次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让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和风情。

“对石头会唱歌团队来说,文创的价值不只在于包装和一项改变,而是背后的文创内涵和故事。如果透过创意的方式,让它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产品或是品牌,甚至有机会影响一个空间、一个环境,我们会觉得这件事很值得,这也是我们石头会唱歌一直在努力的事情。”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林宜臻说。

据了解,平潭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进程中,也针对“文创+旅游”产业进行了一番耕耘。

以石厝、文创为主题建设的〝北港文创村〞,成功引入台湾与大陆文创团队加入参与建设,初步建成了集生态、文创、滨海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目的地,盘活了当地的乡村旅游资源,并成为了平潭的一道亮丽风景,也获得〝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称号〞的美誉。

会上,平潭旅发委和福建省旅游商品同业协会、朝鲜工艺品文创馆等6家展商或协会签约;平潭旅游集团和台湾ISA手作工作室等6家展商签约,平潭旅游行业协会和台湾中华原乡生活美学协会等8家展商或协会签约。

(林彬彬 翁武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