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好党员许清:“合格”的所长和“不合格”的爸爸

2018-07-30 08:46:07 薛海云 江信恒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从警10多年,他荣誉等身,先后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侦查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执法标兵”、“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被福建省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3年获评“优秀基层干部”,最近,他又获评区“优秀共产党员”。他是许清,平潭伯塘边防派出所所长。

单位同事眼里合格的“所长”,但对于家庭,许清坦言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爸爸,一名不合格的丈夫。

深夜埋伏

亲自提刀开路

在白青乡,许清是一个让犯罪分子胆寒的名字。

2017年4月初的某晚,很多人都已经准备入睡,许清却带着10多名官兵在一个山上进行抓捕行动。凌晨4点多,许清等人一举捣毁一吸毒窝点,抓获高某、薛某等四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嫌疑人,俞某等二十来名涉嫌吸毒违法人员,并扣押作案车辆一部及各类作案工具若干。

2017年2月初,伯塘边防派出所经过摸排得知,在利亚船厂附近的一座山上有一处聚众吸毒的窝点,涉及人数多。“该聚众吸毒窝点, 四面均有摄像头,地势极其险要,整个山头仅有一个入口,入口有多层铁门防护,想要进行秘密潜伏抓捕十分困难。”许清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摸排,2017年4月10日晚10点多,在对行动做了一番周密的部署后,许清便带领十几名便衣官兵悄悄从后山小路出发。“当时许所就带着两把砍刀在前面开路。”伯塘边防派出所干事李应杰表示,开路的风险极大,山路灌木很多,不能照手电筒,砍柴的声音也不能太大,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很容易打草惊蛇。次日凌晨2点,他们悄无声息的将山上的吸毒窝点团团围住,等待时机现场抓获吸毒人员。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突然,不远的楼梯上传来了脚步声,这时,潜伏的官兵们第一时间翻墙冲进民房,将房间20多人全部控制,并在房内查获了吸食冰毒用的冰壶等工具。

许清等人先后对20多人名嫌疑人的尿样进行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当天夜里便将20多人名嫌疑人移交至看守所。

看信落泪

理性也不失感性

2016年8月1日,伯塘边防派出所的值班室里收到一封匿名信,匿名信的信封处署名“一位居住本村退伍老兵”,信件里还有一张信纸和300元人民币。信纸上写着:“八一建军节来临,我个人以微小之力送上三百元人民币作买慰问品,以表军民情谊!笑纳!”后来他们在视频里看到,送信的是一个老爷爷。

“所长捧着信封哭了。”据李应杰回忆,当时看到所长掉泪,他立刻转身走出值班室。在李应杰的眼里,许清在生活和工作中十分自律,每天都是五点起来晨跑,刮风下雨也不落下。“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所长感性的一面。”

“这封信是对伯塘边防派出所的肯定,给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更加坚定鱼水之情的信念。也正是这封匿名信给我的动力,依然在推动我一路向前。”许清说。

那时是许清刚刚上任伯塘边防派出所所长一个月不到。2016年7月初,许清从大练边防所所长调到伯塘边防所担任所长,对于如何规划好边防派出所的软硬件设施,如何管辖辖区混乱的船只等问题,都成了他要面对解决的难题。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许清一上任后就开始全力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

针对辖区船舶管理混乱,许清将辖区内的所有船只纳入乡镇管理,对辖区小型无证船舶进行统一编号和刷号,并逐条建档备案。截至到目前,伯塘边防派出所共办理2万余起各类户籍、船舶业务,实现零投诉目标,其中为残疾人士上门办证、结对帮扶留守老人儿童、台风前帮助养殖户抢收淡菜等事迹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这期间,伯塘边防派出所连续3年获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被授予“集体嘉奖”,并先后获评公安部“爱民固边先进单位”等。

谈起女儿

错过太多第一次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许清对家庭还是有很多遗憾。在7岁的小彦璇概念里,“爸爸”=“没时间”。“我第一次拿到奖状的时候,爸爸不在身边;我幼儿园毕业,我的第一次毕业合影里没有爸爸;我会自己下速冻水饺了,可是我爸爸吃不到;我差不多一个月才能见到爸爸一次,有时候几个月才能看到一次,因为他没时间……”

面对女儿的“指责”,许清也很愧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确实错过了很多女儿的成长。还记得她第一次开口叫‘爸爸’的时候还不到一周岁,我再次回到家时,她已经学会了走路,她第一次去学校报名时,我正忙着破案。每次听到她的一声‘爸爸’时,我都很想出现在他面前........”

“孩子的上学报名手续,办好了么?”7月24日上午,许清用微信视频电话拨通妻子,视频那头是妻子的点头,“已经好了,你放心去工作吧。”

谈及对家庭的照顾不够,许清的眼眶有些湿润,他说,有时候他也会感觉到妻子也是有情绪,但她还是会理解他的工作,并默默承担下一切。“我希望我脱下军装的那天,我可以带着家人去看世界。”问及有什么梦想,许清脱口而出。

但这位尽心尽责的好所长,永远都是妻女眼里的骄傲!

( 记者 薛海云 江信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