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退休夫妇创业筑梦巢 在北港坚持台湾味道

2018-07-21 15:27:1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位于北港村村尾的“筑梦小屋”,是一家由台湾退休夫妇打造的温馨咖啡屋,因其有着绝佳的观海视野和正宗的台湾水果茶点,深受游客好评。16日,北港游客接待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这让北港文创村再次火了一把,也让筑梦小屋再度走进游客的视野。

择良地 坚持台湾味道

黄建人迎着大海磨咖啡豆

沿着一条水泥路走到底,便来到北港村六号——筑梦小屋。这是一间简约的木质咖啡屋,与一望无际的大海隔墙相望。小屋占地面积不大,几面并排的透明落地窗,为小屋打造出更加宽敞明亮的视野。阳光斜斜照进窗子,为屋内一览无余的陈设镀上一层暖色,显得明亮又温馨。

坐在小屋内向外望去,落地玻璃窗将肆意的海风阻隔,带来一丝惬意与平静。面前的视野极为开阔,任意一处座位,都可以看见北港的蓝天碧海。“这是您的凤梨冰茶。”筑梦小屋店主黄建人端来两杯凤梨冰茶,杯中大块的凤梨切片甚是诱人。细细品上一口,入口冰爽,香甜而不腻。轻轻搅动勺子,让凤梨更加均匀,再喝上一口,夏日的炎热就在口中散去,一股细腻的甜味在舌尖蔓延开来。听着耳畔亲切温软的台湾腔调,饮一口凤梨冰茶,宛若置身宝岛台湾,感受正宗的台湾味道。

黄建人夫妇来自台湾,曾数次从台湾到平潭,直至遇到这一片相似的海,这一间理想的屋子,方才停下脚步。“大海于我们而言就像母亲一样,北港的海与高雄、新北市的北海岸非常相似。所以我们选择留在北港,开一间咖啡屋,安装几面落地窗,让客人可以静静地欣赏到这片海的无限风光。”黄建人说。

坚持正宗的台湾风味是小屋最大的特色,像店内主打的凤梨冰茶,是通过台湾二号砂糖熬制而成。这款砂糖除了甜味,还带有一点蔗糖的香甜味。“这些都是我们手工做的,希望大家在夏天喝得健康、自然。”黄太太介绍道,店里的绿豆冰沙、冷泡茶等饮品,都是由夫妇两人亲手熬制原料,坚持不使用其他添加剂,为的就是给客人带来真实自然的味蕾体验。

对自然和手工的坚持,也让小屋深受顾客的好评。“店里的手冲咖啡味道醇正,特别是凤梨冰茶,让我尝到了正宗的台湾风味。”店内的一位台湾游客已经五度来岚,但第一次来到北港的他却尝到了惊喜,“没想到能在平潭品尝到熟悉的家乡味道,让我很感动。”“我一路从广东沿海行至福建,两个多月不断辗转各地。这一次在北港筑梦小屋,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放松。”湖北武汉的游客王女士如此留言。

筑梦巢 追梦不分年龄

之所以给咖啡屋起名叫“筑梦小屋”,黄太太说:“梦想不分年纪。年轻人可以勇敢追梦,我们退休了一样可以。”和当下很多年轻人一样,黄建人夫妇对民宿、咖啡屋和大海情有独钟。年少时,黄建人的梦想是经营一家咖啡屋,招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品一杯手冲咖啡,或喝点冷饮冰啤,分享彼此的故事,度过美好的下午时光。

退休的夫妇二人选择在离台湾本岛最近、与台湾地理环境相似的平潭,来实现他们最初的想法。黄建人说,筑梦小屋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更多的是享受退休时光,认识来自各地的朋友。而北港村村尾这一片安静的土地,恰是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净土。

此刻的屋外是大片齐整的绿色草坪,一只小狗正懒洋洋地躺着晒太阳。难以想象,在两个月前,这里曾经杂草丛生,乱得难以下脚。是黄建人借来割草机,一点一点修整草坪。小屋里摆放的三张餐桌,也是夫妇二人从二手市场里淘来的。

原来,从今年的五月初开始,黄建人夫妇就着手这间小屋的装修和布置。“我们的节奏很慢,没有年轻人的大胆创新,也没有相关团队的合作。我们只是把布置咖啡屋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黄建人说,“把握身边的点滴细节,就是拥有了最简单的幸福。在这里,我们很幸福。”再琐碎的生活,有了幸福的加持,就变得非同一般。“我觉得幸福就是一种感恩与满足,是珍惜当下的日出日落、四季景观。北港带给我们心灵的安全感与舒适感,是在别处找不到的。”黄太太说。

“没想到在北港村最深处还隐藏着这么一家咖啡屋,人少景美,还能和台湾夫妇畅聊生活故事。”游客林娟是一个爱徒步的背包客,却不知不觉在店里呆了两个小时,愉快的聊天过程让她忘却了时间的流逝。在她看来,北港村的行程是平潭行的重头戏,而筑梦小屋又是北港村的惊喜所在。

“从初次来北港到现在落脚,我真切感受到北港在不断发展进步。”黄建人说,“同时我们希望为有缘的朋友,搭筑一间小小的避风港,一个身体灵魂的栖息地,静静地看这一片海。”

(林祥鹭 林映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