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杨丽萍讲述《平潭映象》幕后故事:将濒临消失的文化留痕舞台

2018-07-15 17:42:55  来源:平潭映象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https://v.qq.com/x/cover/yvclep4mxim3n0p/w0716wdhgnk.html

最近被一部腾讯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刷爆了朋友圈,这部纪录片是中国首部可持续的、以华人名人为支撑的、现象级的深度视频人物特稿,嘉宾阵容强大,有易烊千玺,陈坤,杨紫琼,杨丽萍,赵雷等十位有时代榜样的名人巨匠。

《我的时代和我》中的第五集是讲述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故事,纪录片以追踪杨丽萍工作和生活细节的姿态解读她对艺术的追求,其中大篇幅记录的内容是她的首部海洋题材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全球首演的幕后工作。

我只是对艺术要求苛刻 不是矫情

2018年1月,《平潭映象》在福州全球首演,临开场前状况频出,导致现场观众苦等一个多小时才正式看到演出。网络上曾有流言此举是为炒作,吊足胃口是艺术家装腔调下常用的套路。

可演出延迟的真相是什么?该片有完整的记录,究根结底,也是源于艺术家的强调。只不过,这个腔调不“装”,而是很“抠”!

因为巡演行程安排紧密,场地熟悉时间严重缩水,在距离演出开始不到两小时的时候,杨丽萍还在跟演员们排练站位、“抠”动作、“抠”表情,这个过程中她发现舞台灯光没有对好,跟灯光师沟通得知还需要3小时才能对完,此时的杨丽萍近乎崩溃:“你知道我们现在多危险吗,就演不了你知道吗?”

直到最后一个动作排演完毕,直至最后一名观众落座,杨丽萍才算正式同意开演,舞台上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才是她心目中的《平潭映象》。

有人说杨丽萍“矫情”,但她却是这么回应的:

这是在她在艺术领域精益求精的真实表现,是她对于个人作品的极致追求,对艺术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的体现。在杨丽萍的字典里没有“将就”,唯有“完美”。

无法阻挡文化的消逝

唯有为其“添砖加瓦”

杨丽萍专注艺术已40余年,自《孔雀之冬》后从台前退居幕后,对于作品的选材和表达日趋挑剔。而这部最新的作品《平潭映象》她做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创排,足以见得福建文化、平潭文化、以及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动人魅力。并且,对于这部作品,杨丽萍可谓是良苦用心。

从层层选角到分幕排练都亲力亲为,她毫不吝啬的向演员们传递舞蹈的精髓,以及传承民族艺术的真谛,让文化元素在演员的骨子里长出青苔,融于表达。

杨丽萍一直坚守灵魂践行者的使命,以血脉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艺术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她没办法阻挡文化的消逝,但是她能做的,就是为民族文化“添砖加瓦”。

“我们的任务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把即将消失的,濒临消失的所有信息都抢救过来、保存到这里,成为属于我们的文化积累,以备后人查找。”

于是她将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海洋民俗文化元素的大型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搬上舞台,让这部有着好莱坞大片般的质感的剧目,带给观众心与心的文化交流和共鸣。

旅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蔡大生曾说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平潭映象》是近年来我所看到过的最复杂、最精致的舞台剧,没有之一,未来几年也很难超过。

舞台剧史上难得一见的大制作

制作面临巨大压力

片中,《云南映象》团队去新加坡巡演的时候,杨丽萍曾表示一般巡演都尽量缩小人员、服装、道具,但《云南映象》为了保证品质,坚持大鼓等大道具,虽然运输、搭建麻烦,但是她对于舞台表现有着自己不能妥协的坚持和要求。

在《平潭映象》中,更是有200多套服装,500多个道具,以及6米高的王船,相较于《云南映象》更甚一筹。我们都知道大量的巨型道具是舞台演出中的难题,协调不好就很容易出错,抢了演员的戏。但《平潭映象》成功地避免了上述“陷阱”,在用巨型道具为全剧添彩的同时,且没有喧宾夺主。

“大制作”“浓墨重彩”,是杨丽萍的金字招牌,这也使得一般人不敢轻易触碰尝试,舞台的“华丽”,往往意味着烧钱,《平潭映象》这部作品的总投资将近1.3亿,是舞台剧史上难得一见的大制作。如此巨大的投资对于出品方福建新鸿艺来说也是一股巨大的压力,更何况剧目在筹备的过程中对于市场的反应犹未可知,但好在杨丽萍的金字招牌依然耀眼,自从1月开启巡演至今,跨越四省十城,场场爆满。

《平潭映象》的制作之精美绝伦,不仅仅是源于杨丽萍和全体主创对舞剧品质的严格把控,更是杨丽萍严谨到近乎偏执的追求。

在时代中选择忠于自己心灵的生活

一直行走在路上

《我的时代和我》杨丽萍这集的纪录片末尾,竟然看出了催泪电影的感觉,看着最后《孔雀之冬》杨丽萍极富美感的旋转,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不能歇”的杨丽萍。

有记者曾问过杨丽萍:“你是为了舞蹈才不要孩子的吗?”

她是这么回答的:“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而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片中对于文化的消逝,杨丽萍并不能阻挡,但杨用自己的方式去延缓文化消逝的脚步,为下一代的培养去传承文化。对于艺术,她就像一棵树,专注成长,把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我们都是最后的守望者,守住最初的文化本质和艺术经典。

感谢腾讯新闻为我们展示一个最真实的杨丽萍,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依旧活出自己的样子,在时代中选择忠于自己心灵的生活,一直在路上演绎着属于她的传奇。

而《平潭映象》的巡演也正在进行时,在今年8月至9月期间,《平潭映象》将去到厦门、上海、成都三个城市巡演,巡演信息如下:

厦门站 8月10日-11日,闽南大戏院

上海站 9月01日-03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成都站 9月14日-16日,锦城艺术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